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创文进行时:创建文明城区 扮靓我们的家园
2017-04-19 11: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本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紧密结合迎接全运会、迎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点任务,营造出浓厚氛围。

  文明,一座城市的追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更是一座城市不懈追求的目标,这不仅仅是在向最高荣誉发起挑战,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象征。

  从首届“全国文明城区”榜单揭晓,和平区已连续12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区”评选结果出炉,河西区也登上了荣誉榜;如今,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武清区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提名城区,从激烈的“预选赛”中成功突围,正式进入关键的“决赛”。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对于这四个区而言,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过程,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一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攻坚战正在四区加速推进。

  全员参与

  创文氛围日益浓厚

  每日巡查督办、每周总结例会、每月工作汇报制度,倒排工期、卡死进度,确保5月底前完成创建任务,6月进行查漏补缺,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为了迎接创文“大考”,四个区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

  利用传统媒介、新技术媒介、校园媒介、社会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创建、传播文明,推出“啄木鸟”在行动不文明行为曝光,让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深入人心。发放宣传手册,生动形象设计公益广告,强力推进灯杆道旗、交通枢纽、建筑围挡等处公益广告宣传,让文明标榜随处可见。

  对于查找出的问题,下发整改书,仍不整改的,限期整改,逾期没有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与此同时,为确保创建实效,严明奖惩,责任到人,按照“区委书记是创文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体区级领导全员参与,达到认责、领责、负责,创建工作与考核领导班子和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挂钩;对创文不积极、不主动、工作不力的,在评奖创优争先方面将受到影响,一个个举措倒逼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地。

  各有招法

  百姓看变化享实惠

  摘得“全国文明城区”桂冠,是一致的目标,围绕奋斗目标,四个区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探索打造新亮点。

  南开区借助创文契机,提升城区品位,打造学湖里社区等15个精品示范社区,黄河医院、南开医院2个示范医院,五十中学等3个示范学校,以点带面,推广典型经验。栽植乔木1.3万余株,让辖区绿起来。修复10条主干道路,改造新建7个公厕,实施15条道路沿线237栋建筑综合整修,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东丽区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开展创文“铺道路”。坚持创建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成效也在基层,从开展工作的体制机制入手,实行“战区+战线”的创建体制,将11个街道、2个园区作为“战区”,各委办局和驻区单位作为“战线”,按照“科学分工、职责明确、条块结合、统筹推进”原则,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建立“1+1+12”区领导小组、指挥部、各分指挥部领导指挥体系和“1+6”区创文办、各职能组具体组织实施的体系,全面铺开、全员发动,真正实现文明城区创建是各行各业的大合唱,不是宣传门的独角戏。

  西青区聘请测绘院专业人员将400多个重点点位绘制成“靶点”地图,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武清区推出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访谈等专题专栏,编发做文明有礼武清人市民文明手册,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一条条整洁街巷、一处处绿色景观、一个个文明行为,百姓在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温暖。

  补齐短板

  齐心协力扮靓城区

  老旧社区环境脏乱、占道经营市场外溢、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是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的也是历史遗留久治未绝的问题。紧盯这些“老大难”,各区采取多种措施长效常态进行整改,坚决啃下“硬骨头”,集全区之力综合规划联合治理,推动城区“脱胎换骨”。

  南开区针对日前暗访组发现的问题,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大清洗、大扫除”,累计清除小广告、堆物堆料等10400余处,治理占路经营、流动摊贩等2600余处,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开展交通秩序治理,交警南开支队加大执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193起,组织13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48个重点路口、路段维持秩序,制止不文明行为,组织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清整共享单车。加大市场秩序治理,多部门联合对40个菜市场进行集中排查,加强药品市场及酒类市场整治,查获非法经营药品犯罪货值金额超过5万元。

  针对辖区内非法行医、违建出租、里空外卖等违法、违规的经营活动,东丽区开展大规模的、彻底的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黑网吧4家、黑诊所2家、无证幼儿园1家,现在已全部取缔;联合公安、工商、执法、安监、卫生等部门,以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排查台账基础,全面核实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针对道路标线不清晰,部分道路坏损、占用等问题,辖区街道积极行动,已完成天山南路、天万道、程昆道、警民路等4条道路的破损路面修补。针对私搭乱建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成立拆迁指挥部,由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组织街道机关干部、居委会、环卫所、物业等500余人,以劝说业主自行拆除为主,积极稳妥地推进程林东里等小区内的拆违工作,目前拆违已完成30%……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一座城市,也只有真正实现了文明才能拥有走向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才能成为人们理想的美好家园。我们期待四个区的好消息,也期待百姓从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