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滨海高新区:文化拴心 精神留人
2017-05-16 10: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滨海高新区:文化拴心 精神留人

高新区杯渤龙湖自行车赛

滨海高新区:文化拴心 精神留人

滨海高新区:文化拴心 精神留人

▲草莓音乐节现场游人游玩

滨海高新区:文化拴心 精神留人

▲未来科技城草莓音乐节开幕,现场乐队演唱引起乐迷一阵狂欢 。

4月20日,记者本来是为采访今年评上滨海新区文明单位的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一件意外的发现,却使记者不得不“放大”一个细节,其实它哪里只是细节,从这一个“点”反映的其实是整个区域的精神风貌和文明水准!

一封来自河北阜平的感谢信

今年,是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10周年,按正常程序要换届了,他们遂在高新区宣传部帮助下,着手出版一本纪念文集《我们这十年》,这是在宣传部苏云毅女士递给记者的这本尚未交付印刷的书上,记者读到了一封让人泪湿眼眶的信,感觉千言万语的描写也不如直接把这封信呈现在这里——

“请允许我向天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所有人员表达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的不懈的资助和鼓励,感谢你们让我有了继续学习的机会,感谢你们让我打开心扉,自信生活!我是来自东下关西木铺的一个不幸的女孩,记得那年父亲病逝,母亲改嫁,我无助的看着悲痛的奶奶,年迈的奶奶成了我唯一的依靠,我拥有的是一个灰色的童年,看着别的小朋友在父母的爱护下无忧的成长,我多么渴望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哪怕是一个贫寒之家。奶奶为了我的生活每天白天在地里给别人放羊,晚上在家里加工插花,挣来的钱全部都用在我的学习上、生活上。奶奶却是没有一点营养可言,早晨天不亮就去菜市场捡菜叶吃,为了我的健康,她把攒下的钱给我买鸡蛋、牛奶,我舍不得吃,她就逼我吃。我深深懂得,奶奶希望我能学会知识,掌握本领,在她百年之后能够养活自己,活的有尊严,可是奶奶的身体每况愈下,又添了很多病,我时常在梦中流着泪醒来,害怕奶奶离我而去。那时候每当听到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我都默默流泪,我深深感受到那份孤独和绝望,害怕自己有一天再也看不到奶奶,一个人冰冷的生活。直到天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到来,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从此我的生活有了色彩。从2009年开始你们就一直资助我,每年为我送来各种学习用品和生活费,同时,联谊会的哥哥姐姐们还经常给我写信,询问我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鼓励我努力学习,放开心情,我知道现在的我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庭,这个家庭成为了我精神的支柱,停泊的港湾。我终于可以安心的学习,可以自信的微笑,可以大声的歌唱,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时刻都能感受到身边的爱在荡漾,甚至觉得同学们的眼神都充满羡慕,我多想告诉他们,现在的我是多么幸福!对于你们的帮助我无以回报,只能拼命学习,立志成才,每年考试结束后的一张张奖状是我最大的回报!今年我考上了保定职教中心学校,你们又千里迢迢为我送来2000元作为鼓励,这让我感到了无尽的温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一定要攻克千难万险,自强不息,不懈怠,不攀比,努力从知识的海洋中吸取营养,尽快让自己强大起来,在我有足够的能力的时候,我会贡献我的力量,让爱裂变,让爱传扬!爱助学子:王秋月”

苏云毅告诉记者,联谊会还为阜平革命老区捐献了一所希望小学,每年送去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食品、电脑等物品更是不计其数,今年的1月15日至18日,天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e+公益”,更是把阜平县、易县小学师生20人请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寒假冬令营活动,高新区工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联谊会副秘书长冯东民与师生们进行座谈交流,请师生们参观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高新区企业天堰科技、航天五院、卡梅隆影视基地等,“让他们近距离触摸前沿高科技,拓宽视野,激发求知欲,树立远大梦想和人生目标。”苏云毅说,正像高新区开展的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丰富区域员工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到家的温馨,联谊会为一个个海外归来学子提供了交流情感、激励成长的平台,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宿,觅得了爱人,成长为创新型科技小巨人企业领导人,并共同为社会作着各种各样持续不断的贡献。

区域文明建设处处开花

4月20日,记者其实是坐错了车,在地铁三号线高新区站下了轻轨,而要找的高新区宣传部其实在海泰大厦,苏云毅说将错就错,正好我们可以先看看今年新评的“新区文明单位”高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支队政治处干事沐童带着记者走进支队旁边的消防公园、逃生迷宫、灭火器的分类、举高消防车、用消防报废车制作的烈火金刚雕塑、消防比武场、解放前民间用的水机子实物模型等等。沐童告诉记者,他们利用这个全市首座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已举办微型消防站大比武20次,接待企业、学校各届群众6万余人,成为青少年和企业员工了解消防知识、学习消防的最好基地。随后,沐童带记者参观了支队的文化长廊,一整个二楼走廊墙壁围绕着“见贤思齐”,布置了150块展板,有官兵创作的《高新消防赋》,有《宝鼎现·高新消防图》,还有党史、军史、消防史和全国英雄模范、支队先进典型、荣誉展示,真是一步一景,二楼还有战友院线、心里咨询室,以及党员学习型体验中心。下到一大楼大厅,记者看到墙上挂着“消防警星”盾牌,原来他们每个月都会评选出一名警星,展示出来,到下个月选出新的警星时,把上个月盾牌授予个人,作为永久纪念。“去年,支队有3名同志上了天津好人榜,一个家庭上了天津市四个100学雷锋先进典型”。

走出消防支队,“像消防支队这样的单位,高新区还有一大批,今年就有天大求实、英利集团、药物研究院、航天神舟等6家企业,有的还参评了新区的文明单位;像赵桂龙般表现突出的个人也有很多,有的还参评了滨海好人,甚至有的还荣获了全国科技进步奖”。苏云毅滔滔不绝地介绍起高新区的各种文化活动。四五月的渤龙湖微型马拉松赛和环湖骑行赛,一年一度的草莓音乐节,去年聚集了5万多人,几届下来已吸引15万余人观看。高新区文化艺术节也已举办了4届,每届都有作品集问世,还有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大赛、走进基层系列慰问演出活动、“智慧山跨界”艺术沙龙等,为干部职工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3年一届的活力体育年,共设田径、游泳、足球等22个大项、56个小项,比赛场次达5000余场,参与职工上万人次,“树立起高新区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首届‘声动高新’歌手大赛吸引了260余名选手参赛,为高新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了展现才华、互动交流的平台。高新区连续多次与滨海新区共同主办‘滨海读书节’活动,在区内营造读书修身的浓厚氛围。妇联组织的‘悦生活’晚间培训课堂为广大女性职工提供了知识技能类、生活情趣类、法律服务等课程,吸引了2264人参加”。苏云毅滔滔不绝地介绍说。

路过智慧山艺术中心,苏云毅指着“跨届书店”告诉记者,创办者是南开大学允公集团的领导人,开一个这样的集文化活动、图书展卖、艺术交流等为一体的书店一直是他的梦想。这里举办过“观峰讲坛”,请国内最前沿的经济理论家和企业人讲经济形势等热点问题;举办过“艺秀节”,让员工们敞开想像,展示才艺。经过高新区“旧物·志”主题公园,只见各种废旧物质做出的雕塑非常壮观,其中有这样一段说明文字:“大型工厂、建筑工地、科技机构退化下来的金属材料,将它们集合起来,充分展示自然物质的生命轮回”“用实物倡导循环利用、绿色节能”。 

为什么高新区如此有活力

直到记者一行进入高新区管委会,苏云毅还在讲着一个个有趣的文化故事:一次是在英利集团看表演,这是一家生产多晶硅太阳能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及应用系统生产和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提倡一种“像部队、像学校、像家庭”的企业文化,员工们表演时装秀,有的用塑料做的衣服,有的用废报纸做的,有的穿着纸箱子走台步,还有的穿着菜帮子裙,大家欢声笑语,感染和教育力爆棚。还有去年和融合发展单位新北街共同搞的“走进新北”新北街艺术节,六七十位选手进入决赛,老年模特队,阳光姐妹舞蹈队的老人们自己设计的衣服真漂亮。在宣传部,记者见到副部长冯东民。于是,便有了下面一段对话。

记者:为什么高新区如此有活力?

冯东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上深入持久的精神文明建设应该都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

记者:区域众多精神文化活动的初衷和主旨是什么?

冯东民:高新区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多为80后、90后青年人,还有海归人员,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应该给他们一个家的感觉,而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文化拴心,精神留人。让他们在参与中快乐,在互动中认同,共同为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高新区同时吸引了大批文化创意产业在此汇聚,如果区域文化没特色,不先进,没趣味,没意思,怎么可能吸引它们来投资。所以,我们才不断推出并与企业联手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很多已经成了高新区文化区的文化品牌。企业通过灌名参予,也宣传了自己的形象,树立了自己的文化影响,是一举多得之事。比如我们的“草莓音乐节”,比如我们的高新春晚等等。

记者:高新区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还有哪些做法? 

冯东民:高新区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建立完善,目前已有30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建了17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高新区志愿者围绕高新区中心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美丽高新”环境清扫活动,“关爱下一代共筑高新梦”爱心义卖活动,“阳光行动”对口帮扶启智儿童托养院活动,“最好的未来”关爱儿童庆六一主题慰问活动,结对帮扶宝坻区三岔口村电教设备捐赠活动,以及与天津市福利院签署定向服务协议——每季度开展志愿服务等多项活动,使志愿服务向制度化、长效化发展,开展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富有激情和活力的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高新区的志愿品牌活动,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