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5月) 古建芹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古建芹,女,44岁,天津市津南区新家园小学教师。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她的教育生涯已经走过26个春秋了,二十多年如一日,以自己涓涓的爱心流水,浇灌着生命的五色土,让苗儿健康如意地成长。安贫乐教,默默耕耘,以崇高的爱岗敬业的精神,尽职尽责,默默奉献。

  19岁毕业那年,她怀揣着满心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学校,那是的学校教学条件特别艰苦。面对很多困难她没有被吓倒,学着老教师的样子一点一点的学起。那时她的心里装的全是学生,在学校忙完了,到了家里吃完晚饭就开始备课,刚开始对教材很不熟悉,她经常是到夜深人静才把转天的课备好,觉得胸有成竹了才去睡觉。

  21岁那年,正赶上区里要求老师献血,她响应号召积极报名,献完血后她提前12天回到了学校。上班后她在学校抓紧时间给学生们复习,下班后,就骑着车子去家访,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顺便给学困生补课,回到家里经常是疲惫不堪,但她乐在其中。

  就这样古老师在这个讲台上兢兢业业地一干就是20多年,积劳成疾,身体越来越差,身体已经向她抗议了,她真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了。于是领导为了照顾她,于2015年下半年让她任教三年级的科学兼仪器室的管理,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她想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干了说明领导信任她,就要把它干好。她带领学生们和大自然亲密地接触,学生们学得乐此不疲,天天盼着上科学课。在学校好课评比中她的科学课获得了二等奖。上课之余,她还要整理仪器室,仪器室的工作很重要,因为每次上级领导检查仪器室是必查的一项。几百种仪器的标签和实物必须对上号,这是一个既麻烦又耗时的工作,她没有抱怨,一有时间就一头扎进仪器室把物品重新核对,把物品搬上搬下,不厌其烦。

  这个工作她以为就这样一直干下去了,古老师刚把工作弄得井井有条时,没想到一年级的一位老师由于先兆流产歇班了,领导让她去代课,她想应以学校的大局为重,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新的任务。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孩子们重新学起,否则这些孩子们就毁了。打那天起,她就像刚接班的新生一样从头教他们,带领孩子们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孩子们知道日常的规范要求,并且必须做到,上课,教他们正确的坐立和拿书、写字姿势,下课带着学生们排着队去厕所,一天下来之后累得她心里直慌,腿直发软,但是多年的带班经验告诉她刚开始是养成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着时时刻刻地和学生们在一起。在她的严格管理下,这个班的面貌很快就焕然一新。期末考试她所带的这个班取得了年级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可是这里面付出的多少不为人知的汗水与奉献只有她自己知道。

  终于以优秀的成绩把这个班的学生送到了二年级,古老师原以为自己还能教科学,但是由于学校的需要,她今年又接了一个新一年级,她没有怨言,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可是没想到又迎来了一个挑战,这个班有一个特殊学生,他叫李明,是一个自闭症患儿,他的行为异常,有些听不懂话,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爱出声音,不合群,动作缓慢,不像别的孩子一样循规蹈矩,每天总是弄出一些事端。她暗下决心一定让李明跟上全班的队伍。上课,她把李明调到了第一位,一发现李明走神,就马上让他回答问题,只要一答对,就奖励一朵小红花,并大力表扬,李明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对学习逐渐产生了兴趣。把以前没学会的知识都学会了。李明最大的问题不是学习,而是与人交往。下课,他总是爱侵犯别人,踢别人一下,摸摸别人的脸,学着老师的样子批评别人,别的孩子总是告他的状。她想时间长了,李明肯定会被同学们孤立的。如果这样下去的话,很不利于李明的成长,要让同学们帮助李明克服自己的缺点,让李明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共同进步。为此,古老师专门为李明召开了一节班会课,在她的激励下,同学们开始转变对李明的态度,一到下课,告他状的人少了,帮助他的人多了,都争着和李明说话,陪着李明去厕所,教给李明说话,李明感受到了同学们带给他的温暖,脸上又露出了笑容。期末考试李明取得了语文100分,数学97分的好成绩。古老师给了他一个有爱的班集体,营造了一个亲切的环境,通过友善的方式帮助他克服不足,建立自信,提高沟通水平,使他终于“破茧成蝶”。

  如今她还坚持着在教学一线上默默耕耘着。她所教的班多次被评为三好班集体,所写的论文多次获奖,所教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算不上什么英雄人物,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是她是学生热爱家长信赖的好老师,她用“爱岗敬业”这四个字要求着自己,回报着社会。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敬业奉献之歌。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