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张家窝镇举全镇之力 扎实有效推进创文工作
2017-05-22 1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攻坚阶段,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目标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以文明社区重点单位建设为抓手,打造“创文”工作特色亮点,确保“创文”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建立健全六项工作机制,细化落实责任分工。

  一是常抓不懈的领导指挥机制。及时调整创文指挥部和办公室领导成员,建立综合组、档案资料组、实地督查组、宣传组四个工作组,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建立责任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条理明晰的统筹调度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由镇创文办统一协调调度,针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三是统筹联动的问题整改机制。对于“创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够自行解决的立即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处理;针对难点问题,实行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合整改机制,统一力量进行整改。四是齐抓共管的信息收集机制。建立创文指挥部、创文工作、活动信息、档案资料、督导巡察等8个微信群,由专人收集整理汇总并及时反馈整改效果,向责任部门分派任务,做到第一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解决,提高“创文”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组织创文办、村、社区、市容等部门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加强巡查监督,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落实中取得成果的前后对比,每天以图片形式发送至“创文”微信工作群,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出谋划策,协调解决。五是限时办结的结果反馈机制。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立即建立整改台账,限时办结,同时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务必形成文字,填写形成问题整改清单,连同照片经责任区域领导审阅后上报至镇创文办。六是奖惩分明的监督问责机制。将“创文”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对经创文办督查督办而落实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打造创文活动亮点,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打牢社区创建基础。在做好提档升级公益广告、培育选树文明道德典型、夯实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创文”重点示范社区“六个一”宣传阵地,包括一街(文明商业街)、一栏(“身边人讲身边事”楼道宣传栏)、一园(高台公园)、一廊(“家风家训”主题文化长廊)、一角(小公园学习角)、一路(道旗主题文化路),打造“创文”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二是提升社会发展环境。在夯实综合环境基础、实施精细化管理和开展10项民心工程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市容环境净化美化亮化绿化工程,部分道路实施“以克论净”,在高泰路、辛老路、枣林大道、香海道等主干道路安排多台10吨位机扫车每天机扫4遍、洒水6遍,50名环卫工人每2小时巡查一次,做到机扫、保洁和洒水降尘“三到位”。全面打造滨河公园中的4个主题公园(文明公园、法治公园、历史公园和民俗公园),提升改造重点道路街景立面、夜景灯光,努力创造“七个更”的生态家园。三是提升公民文明素质。针对步行街、商场超市、主干道路等重点区域,结合区、镇两级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有重点地进行整改完善,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以交警、辅警、文明志愿者为主体,开展文明礼仪和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对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加强道路交通专项治理。以物美大屏幕和物美天桥为载体,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予以曝光。四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利用家长学校,广泛开展阳光助学、圆梦微心愿等关爱帮扶活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以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采取“1+2+4”模式,利用学校、社区居民学校、家长学校及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是深入开展创文宣传。设计、制作并发放钥匙链、便民服务卡及记事本等创意宣传品,组织“创文”宣传小分队经常性深入社区、农村每家每户,在集贸市场、商业大街、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区深入开展“创文”宣传,切实提升“创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坚持问题导向,督查整改落实。

  一是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创文”意识不强问题,统一制作包括24字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桌牌400余个,要求摆放在办公桌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创文”意识。二是针对提升“创文”知晓率,以“魅力张家窝巾帼添风采”为主题举办趣味运动会、插花培训、瑜伽健身等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内容。印发10万余份各类宣传画、倡议书、“创文”小常识等资料,利用物美LED大屏幕、各居住区、辛老路商铺等处电子屏,24小时循环播放“创文”宣传标语。三是针对个别公益广告不规范或破损问题,开展违规户外广告专项治理,清理各类非法牌匾15处、LED显示屏和灯箱75处、布标54条、墙体和围挡广告1500余处,及时更新镇区主干道、服务窗口、社区宣传栏、工地围挡、街道护栏等公益广告内容。四是针对市容环境卫生死角,协调组织城管、公安、工商、安监等部门人员加大对辖区流动摊点督查治理,强化对市场的整治力度。有针对性地治理非法废品收购站点,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执法车20辆次,取缔7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废品收购站,在全镇22个还迁小区设置流动废品收购便民服务点,维护辖区市容环境卫生。五是针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增和调整公共自行车点位3处,新增自行车100辆;在主干道和增加果皮箱60个。在综合服务中心发放便民卡,将中心的22个办事窗口、58项服务事项的咨询电话、所需证件等内容印制成卡片,发放到居民手中,方便居民群众通过电话提前咨询,“打包”办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文明网 天津西青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