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昆香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燕 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
2017/06/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

马燕(中)正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工作

“从昆香苑社区出来,我的内心一直无法平静,他们的许多工作值得让大家学习、借鉴甚至复制,他们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居民的精神值得广大社区工作者学习。我为这样的‘一把手’喝彩!我为这样的团队点赞!”这是市级美丽社区巡查组负责同志巡访津南区双新街昆香苑社区后的感言。感言中提到的“一把手”是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燕,一个工作还未满一年就带领大家让社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80后”姑娘,她说:“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

入户走访听民声 千方百计解难题

去年,马燕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社工,并被委派到刚刚成立的昆香苑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昆香苑社区下辖4个小区、3307户居民,马燕刚上任时,那里环境脏乱、管理无序,居民间也经常因琐事发生种种矛盾,这些都被居民们看作是对新书记的挑战。

马燕深知,要解决社区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全面了解社区的现状,于是她刚刚上任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入户走访工作。考虑到社区居民多为上班族,白天基本不在家,马燕选择放弃休息时间,带着入户登记表、笔记本和笔,与同事们顶着夜色一起穿梭在社区的每一栋楼里。虽然期间曾多次遭遇被拒之门外或冷嘲热讽,但为了把居民的基本信息登记齐全,她不顾旁人的白眼和误解,仍然坚持着。

为了节约时间,马燕入户时通常是乘电梯到最顶层,然后再一层一层步行下楼,每天至少要上下一百多层楼,如此大的体力消耗对马燕而言是极大的考验。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她对入住居民的信息进行了详尽的登记并随时补充,以便更全面地掌握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就业情况、贫困状况等。马燕说,这样不仅能加深对辖区居民的了解,同时也让入住的居民认识了她们,拉近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距离,为更好地开展服务打下基础。

通过入户走访,马燕发现社区存在一些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比如乱扔垃圾、乱停车、种菜养鸡、高空抛物、动物粪便、邻里关系紧张等等。

针对这些情况,马燕为处理居民问题制订了三个原则,一是正视问题的存在;二是利用一切手段加强与居民的沟通;三是倡导小区最终达到居民自治。马燕和她的同事们在日常走访中十分注意收集和汇总居民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努力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他们还专门成立了昆香苑社区业主微信群,用来广泛征询业主们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实现了居委会与业主的充分互动。此外,为了能够更好地与小区居民沟通,马燕加入了各种各样的业主微信群,对于她来说,下班远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因为社区中的“上班族”业主总是会利用晚上7至11点的时间来和她讨论社区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在此基础上,马燕带领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热心居民一起征集并制定了香雪苑《居民文明公约》,此举对提高居民自治水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近一年来,马燕坚持利用微信等新型的沟通手段为居民排忧解难,在居民中树立了很好的威信,为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今年,昆香苑社区持续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畅通居民表达意愿的渠道;制定“协商议事制度”并设立“居民议事厅”,引导居民从解决身边具体难题入手,大到违章建筑拆除,小到楼道堆物清理都被纳入其中,使居民真正做到“自己的事自己议”,全面提升居民的自治能力。同时,社区建立起网格员、物业管家、社区民警、居民骨干多方联动机制,形成社区管理合力,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履职尽责有担当

基层党建展活力

马燕十分重视对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引导,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以来,她多次以“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员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的问题,鼓励全体工作人员敢做事、想做事、肯做事、担起事。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马燕经常与社区党员谈心,听取他们对社区建设的意见,还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为社区建设做贡献。韩鹏飞是香雪苑小区17号楼的一名社区党员,自从入住小区以来,他便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在马燕的鼓励下,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计算机技术专长,建立了“昆香苑e家亲微社区平台”,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马燕还深入贫困、特困家庭嘘寒问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弱势群体家中。房朝阳是肢体重度残疾人员,与妻子赵津居住在香雪苑小区。自居委会进驻以来,马燕多次带领社工到夫妻俩的家中走访慰问并送去关怀。房大哥生病时,赵津第一时间想到居委会。她说:“居委会的社工们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真的特别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夫妻关怀和帮助,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培养了这么好的社工。”

化解矛盾不辞苦

和谐家园共维护

通过入户走访,马燕发现社区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矛盾,比如停车、垃圾处理等。她积极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一方面要求物业公司必须针对问题给出整改方案,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求居民积极配合物业公司的工作,能形成良性循环。经过不断沟通、协调,双方最终达成解决协议,矛盾被成功化解。

昆兰苑小区有两个业主,常因为琐事打得不可开交。马燕了解到这种情况,觉得这些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一旦放任其发展,很可能演变成恶性事件。因此,她主动与双方进行了电话沟通,得知双方的矛盾始于一年多前——当时,楼上的住户装修,水被漏到了楼下,导致楼下的住户心生不满。找到问题根源后,马燕分别到两家登门拜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调解工作。经过马燕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坐到了一起,把长期以来的误会说开,化解积怨。经过这件事情后,两户人家关系非常和谐,他们都对马燕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自2016年入职以来,马燕已经成功调解了很多矛盾。同事们总是半开玩笑地问:“马姐怎么总能发现那么多矛盾?”她说:“虽然我不在这个社区居住,但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这个社区的居民。只有怀着这种心态,工作才能做得扎实。”

创新思维搭平台

智慧社区现雏形

为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的积极性,搭建小区居民、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沟通的桥梁,马燕在昆香苑社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建立了”昆香苑e家亲微社区平台”。该平台设有社区榜样、就业创业、邻里互助、共建联动等8个板块,自2017年2月7日上线以来便受到了居民的青睐,大家不仅对平台高度关注,还借助其积极进行互动交流,目前,平台每个板块的访问量都突破千人。利用这个平台,社区不仅可以及时发布便民的实用新消息,实现动静态信息“微服务”;还能够在发现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汇聚社区居民“微力量”。此外,该平台还实现邻里拼车、旧物置换、信息共享,使昆香苑社区吹起了共享社区的新风。

马燕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她怀着一腔热情,务实工作,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美丽社区”奋进。“当好一名优秀的社工任重道远,今后我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她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