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红色印迹】 觉悟社纪念馆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觉悟社纪念馆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9号的觉悟社旧址。1984年9月16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在旧址基础上建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觉悟社是五四运动中由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骨干组成的革命社团。其旧址为居式三合院,占地面积192平方米,建筑面积100平方米。

  1919年9月16日,天津学生联合会的骨干周恩来、谌志笃、马骏、关锡斌、李震瀛、谌小岑、赵光宸、潘世纶、薛撼岳、胡维宪和女界爱国同志会的骨干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张若名、李锡锦、周之廉、郑季清、李毅韬、吴瑞燕、张嗣婧等男女代表各10人,举行第一次会议,经过热烈讨论,成立了五四时期强有力的战斗核心觉悟社。同时确定了该社的宗旨、任务、入社条件和组织形式等,并决定用白话文出版社刊《觉悟》。

  觉悟社规定发展社员需有三人介绍,经全体社员通过。社内采取委员制,大家分担社务,重大问题由全体社员讨论。社员对外以抓阄所定的号码为代号,又以号码的谐音为代名,如周恩来代号为“5”,代名为“伍豪”;邓颖超代号为“1”,代名为“逸豪”。9月21日,李大钊应邀来到觉悟社。周恩来向李大钊介绍了觉悟社“革心·革新”“自觉·自决”的办社宗旨后,李大钊倍加赞赏,特别是对男女青年联合组成团体、出版刊物和共同讨论社会问题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称之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创举”。10月25日,北京《晨报》报道了天津觉悟社的有关情况,称赞觉悟社是天津学界最优秀、纯洁、奋斗、觉悟的青年结合的小团体,是天津的小明星。

  为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觉悟社成立后不久,就建立临时图书室,社员们把自己心爱的图书、杂志贡献出来,集中阅览,很快这里就成为社员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新思潮的课堂。在周恩来的主持下,大家认真阅读了《共产党宣言》以及《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刊物刊登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使社员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10月1日,周恩来等觉悟社社员应邀赶赴北京,参加全国学联组织的第二次请愿斗争,要求惩办杀害爱国领袖、镇压爱国学生的山东军阀马良。进京后获知,参加第一次请愿斗争的觉悟社社员郭隆真、关锡斌、黄爱和全国各地的请愿代表均已被捕。为了尽快营救被捕代表,周恩来匆匆返津,领导天津各界群众10余万人,举行“双十节”环城示威大游行,强烈要求北洋政府释放被逮捕的各地请愿代表。天津的这一斗争得到全国学联等团体的有力声援,与各地爱国斗争相互呼应,形成强大声势。11月7日,北洋政府被迫释放逮捕的各地请愿代表。

  1920年1月25日,天津反动当局以“扰乱社会治安”为借口,查封天津各界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逮捕马骏等20余人。29日,周恩来等领导天津各学校学生3000余人赴省公署请愿,营救被捕的爱国人士。省公署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周恩来、郭隆真、于方舟、张若名等学生代表被捕入狱。在狱中,周恩来和马骏领导大家开展绝食斗争,组织难友学习哲学、外语、数学、历史,周恩来还连续五个晚上向难友们宣讲马克思主义学说,并把狱中斗争情况撰写成《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两部书稿。

  7月17日,在全国各地强烈抗议和积极营救下,周恩来等被捕代表全部获释。8月,觉悟社举行年会,总结过去斗争的经验教训。会后,在李大钊的倡议下,于8月16日在北京陶然亭召开了有少年中国学会,人道社、曙光社、青年工读互助团的代表参加的茶话会。会上,周恩来提出改造、联合、开展工农运动的主张。同年11月,周恩来、刘清扬、郭隆真、张若名、赵光晨等人赴法勤工俭学,国内社员也分散到各地,觉悟社的集体活动就此停止。虽然觉悟社从1919年9月成立到1920年11月停止活动仅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但在天津革命史及中国现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纪念馆内分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两部分,再现了原三戒里49号的历史原貌,展出了当年社员抓阄使用的工具和学习生活用具及文献等珍贵文物。四间辅助陈列室中,展示了大量历史文献、文物和照片、绘画、雕塑以及模型等,如实地反映出当年觉悟社的战斗历程。

觉悟社旧址

  1982年,修缮后的觉悟社旧址被公布为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9月,邓颖超来馆视察,题写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馆名。

  1994年5月,觉悟社纪念馆被天津市委、市政府公布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