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7月) 赵淑英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淑英,64岁,和平区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舞蹈队队长,社区的热心人。她十九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公公和患病的婆婆,从无怨言,邻里提起赵淑英都是赞不绝口,她成为大家身边孝老爱亲的典型模范。同时,她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文艺团队贡献力量。

  悉心照料不能自理的公公

  1998年公公得了脑血栓,经过近两个月的就医,病情没有好转,后经医生检查诊断,公公得的是大面积栓塞,再也不会恢复到以前那样生活自理,保住命就不错了。丈夫于1995年因病去世,所以照顾老人的重任完全落在了她和其他兄弟姐妹身上。她一边照顾着全家的饮食起居,一边悉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这个身体瘦弱的女人坚强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公公非但不能自理,胃口也不好。吃水果要软的,吃蔬菜要炖烂的,吃馒头,饱子要自己蒸够三十分钟的,他都是一次次满足公公的要求。做好后一口口喂到公公的嘴里。当公公胃病严重时,为了给只能吃流食的公公补充蔬菜营养,她就挤出各种蔬菜的汁液或煮烂蔬菜滤出汤,给公公做粥喝。时值初冬,她买来西瓜切成片让老人含在嘴里补充水分。老人的胃部有灼热感,她就买来红花油给老人涂抹,减轻病痛。尤其在冬天,她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做饭,先给公公蒸熟鸡蛋糕,喂公公吃下,然后再做一家人的饭。公公有时半夜睡不着觉,她起来喂水喂药,等老人入睡才离开。她不仅要每天为公公做可口的饭菜,一口一口的喂,还要定时为公公洗头,擦身,翻身、按摩......,公公身体又高又胖,而她身体瘦弱,每当为公公做完这一系列的护理,她都累得满头大汗,浑身酸痛。看到赵淑英这么尽心尽力的照顾着,老人经常被感动地热泪盈眶,对别人说“这媳妇比闺女还亲。”

  公公还有个死守“规律”的癖好——必须每天晚上七八点钟时排大便。到时,不管她在做什么,无论多么忙,都要先照顾公公大便。时间稍不准公公就会弄到手上、身上被褥上。老人整日卧病在床运动少,大便经常干燥堵塞,需要用手从肛门往外面挤,或用药水打进去,才能排泄出来。有一次,她刚想吃晚饭,公公又要大便,她用手帮忙怎么也排不出来,她就买来药水给公公打进去,跪到床上抬高公公的腿给他润肠,十分钟过去了,试一次,不管用,再打一次,再试,打了三次,折腾半个多小时才解下来,她为公公擦干净端出便盆,饭却没法吃了,就这样赵淑英一直伺候瘫痪的公公直至2014年病逝。

  婆婆的贴心好儿媳

  2016年因婆婆严重肺感染住进医院,第一个晚上她和大哥在观察室里守护了整整一夜,老人不断地吐出一些带恶臭味的粘物,她就用手接,用卫生纸擦,一次一次,一捧一捧,丝毫没有嫌老人脏。后来的每个夜晚,也都是按老人的要求由她来陪伴着。她的血压上升到一百一到一百六了,她吃了药照样护理婆婆。婆婆逢人必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今生算积德了,娶了这样一个好媳妇,让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别看我身体不能动弹,可我过的可开心了,心里亮莹莹的”。

  在她精心的照顾、关心下,婆婆的被褥整天干干净净的,婆婆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每当亲戚邻里来看望婆婆时,婆婆都会流着激动的泪向他们诉说,我虽然身体不好,但我命好,有这样孝顺的好媳妇。儿媳心细,有耐心,从不因侍候婆婆而抱怨一句,从不因肩上的担子重而发一次脾气,婆婆每天看到的是她那张关切、疼爱婆婆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句句关心体贴的问候:妈,今天好些吗?妈今天你想吃点啥呀......,每天婆婆看到儿媳为她做完一系列的护理后,头上的汗珠,总心疼地拉着儿媳的手流着泪水,孩子,妈妈拖累你了,以后,不用为我经常洗头、洗脚、按摩了,妈实在不忍心让你整天这么辛苦呀,只有她能听懂口齿不清的婆婆的话语。听着婆婆这么一说,赵淑英非常感动,笑着对婆婆说:妈,您放心,我身体棒呢,再说孝敬您,照顾您是我应该做的!

  赵淑英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十七年如一日擦屎端尿,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从没有怨言,无论工作多忙,照顾老人从不马虎,一日三餐顿顿为老太太盛好饭,一口一口地喂,喂完老太太自己再吃,把好吃的总要多给婆婆吃,每年冬季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老太太的尿垫放在暖气旁边烤,烤干后再把垫子揉软了给老人垫上,使老太太垫着非常舒服,老太太的被褥,她总是经常拆洗凉晒,让老人盖着舒坦,赵淑英的小孙子垚垚今年9岁了,受赵淑英的熏陶与教导,孩子非常孝顺老人,放学回来也自觉的帮助奶奶做家务,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还要给奶奶买上点小礼物。

  社区的热心人

  在照顾老人的同时,赵淑英对社区的事情也是特别热心,一有时间便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她既是社区的文娱骨干,又是社区舞蹈队的队长,她的小孙子垚垚在赵姐的培养下,也成为了社区的一名小文艺骨干。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