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李培君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培君在监测一线工作中勤奋好学,开拓创新,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环境监测一线。她一人身兼数职,圆满完成了多项急难险重工作。在8.12事故和各项环保工作中,她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信访样品的检测。

  李培君,女,1984年5月出生,现年33岁,大学本科,工程师职称。主要从事地表水、地下水水质监测、土壤污染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监测等工作,现任津南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分析室主任。

  2012年李培君进入津南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在综合室从事环保监测业务受理、监测报告的登记与发放、监测工作质量管理工作。作为环保部门的窗口岗位,她每天接待普通群众和企业人员。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与单位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她时刻把群众的急与重、喜与忧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排忧解难。来委托监测的人员和企业常常是初次办理业务,她从来都是耐心解答,手把手帮忙填写相关表格。为保证监测任务单及时送达,她加班加点,尽最大程度缩短办理时间,为企业赢得了效益,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广泛称赞。

  2014年9月,李培君转入分析室从事环境样品的分析检测工作。2015年5月,单位两位同事同时休产假,对于人员本来就十分紧张的监测站来说,任务量陡增。此时她处于哺乳期,但毅然主动担负起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每天她要完成大量的检测任务,编写建设项目环境验收检测报告,负责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日常监管;每月进行自动监控设施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对设备及传输故障进行整改,并完善运行维护记录;做好数据传输平台值守,及时对经企业及现场核实后的缺失及异常数据进行数据修正。她没有节假日,甚至一整天都来不及给自己倒一杯水,回到家时,等待吃奶的孩子常常已经入睡了。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危险品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氰化物的泄露。虽然事故未对津南区产生影响,但是群众的疑虑还是存在的。8.12之后监察支队多次接到群众电话,反应河道中发现死鱼,社会上也是谣言四起,群众情绪不稳。作为环境监测人员,除了不传谣不信谣,更要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提供科学有说服力的证据来打消群众的疑虑。她马上启动对河水样品的检测工作,实验通常要做到晚上十点以后,当时她的丈夫在8.12工作组参与一线工作,常彻夜不归,孩子还在哺乳期,但她克服家庭困难,始终坚守岗位,从来都是实验室最晚下班的一个。通过连续监测,结果显示未在津南区河道发现氰化物超标的现象,用科学的数据有力打碎了社会的谣言,消除了群众的疑虑。

  2015年9月,单位接到“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全区各镇和重点区域空气自动监测系统要做到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李培君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挤出时间做好镇级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高标准建设工作。从参加市局的会议培训,到建设方案的拟定与上报,到项目的选址与建设进度的跟进,再到项目的验收与运维控制,哪里都是她不知疲倦的身影。由于全区十二个监测点位分布在不同镇(园区),选择合适的具体位置并不容易,既要满足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又要协调属地具体建筑隶属关系,还要和仪器安装技术人员外出选址。在建设时间仅有一个月的情况下,她没有休息过一天,但是她毫无怨言,没和领导提过任何困难。有一次,前一天晚上孩子高烧,她在儿童医院陪孩子通宵输液后,一早又赶到单位参加会议。

  2016年因工作需要,李培君的工作重心逐渐调整到分析室,并从10月起任分析室主任职务。分析室工作量大而繁琐,且人员严重缺乏。面对困难,她选择了身先士卒、迎难而上,自己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大量样品分析工作,组织完善实验室质量控制手段,保证监测数据的科学、公正、准确与及时。2016年底,她的父亲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她始终放不下手中的工作,忍住悲痛坚持在一线,期间都是弟弟和亲戚轮流在她父亲身边陪护。2017年大年初五,她就由外地返回工作岗位,继续选择坚守在环境监测一线。

  李培君勤奋好学,在2015年考入南开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由于在专业岗位工作表现突出,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她于2015年入选津南区“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库,其编写的《天津星月欧瑞门业有限公司年产50万樘新型防盗安全门项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参加国家监测学会优秀报告评选交流活动并获得三等奖,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国核心期刊《绿色科技》2015年第6期中发表论文《海河天津津南段水质、污染情况及原因分析》,连续3年参与编写的《天津市津南区环境质量报告书》(2012年—2015年)均获天津市环境监测优秀质量报告评选二等奖。

  李培君的工作平凡普通,但她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很多同事,为大家增添了工作的干劲。有时面对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她也只是腼腆的说:“环保工作离群众的期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继续努力下去!”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