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迎检进行时:“创文” 依靠群众 造福群众
2017/08/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民群众既是城市的主人,又是“创文”的主体。我市四区在“创文”过程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并融入创建的全过程,用公益广告营造氛围、用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用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用家风家训传承美德、用志愿服务提升参与度,营造出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用文化传导文明

南开区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创文”。走在南开的大街小巷,展牌展板、灯杆道旗举首可见,形成无处不在的宣传氛围。设置60000余块宣传展牌、3000余组特色展板,组织40万户居民和6万名中小学生问卷调查,开展迎全运系列公益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3000余场。全区15万志愿者积极行动,通过党员干部每周奉献四小时、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文化志愿者送演出等形式,形成志愿服务从“独唱”到“合唱”的共建新格局。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等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由家庭辐射社会。

“大腕儿”送演出 齐聚家门口:南开区先后举办多场公益演出,以“创文”为杠杆,撬动了惠民利民的基石,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与归属感。首演“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南开人”在南开人民文化宫举行,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连心网》、春晚红歌《社区工作者之歌》、民谣《写给南开的歌》等,尽显南开作为城市客厅的深厚文化底蕴。

此外,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鹤等文艺“大腕儿”还走进天津奥体中心建设工地,为千余名工人献上演出。北京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高庆元说:“从3月开始,我们就奋战在全运场馆的修缮一线,平时任务多、压力大,能看到这么多‘大腕儿’,真是大饱眼福了。”

坚持全民共创以创促建

东丽区抓“创文”依靠群众力量,坚持全民共创,以创促建,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你我共创文明城区的浓厚氛围。坚持开门搞创建,抓好东丽品牌活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全区广泛开展“学雷锋周日大集”品牌活动,两年来,已开展500余场次,为近10万人次提供了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就业指导、医疗义诊、义务理发等便民服务;广泛开展“全民参与 清洁家园”主题活动,人人动手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家居环境;广泛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让文明之花开在每个孩子的心中,一个个民生工程、幸福工程,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

以好人故事影响教育大家:近日,在华明街道会议厅里,来自全区各单位各社区200余名干部,聚精会神地聆听了杨宝玲同志带领胡张庄村发展的先进事迹报告,作为全区29名“中国好人”之一的杨宝玲,大家推选她为“好人”,以她的好人故事影响教育着大家。 

此外,东丽区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深入机关、学校、行业、企业、社区、村队中讲好东丽文明故事,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办道德讲堂102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4万余人次。 

让“创文”深入百姓心中

今年,西青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入户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各街镇、开发区开展各类“创文”活动共计2447次,24.1万人参与其中,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共建共享的热情。其中,杨柳青镇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制作符合杨柳青镇和社区特色的公益广告牌,镇领导干部带头入户宣传,发放调查问卷、文明手册、知识问答手册、水杯、刮皮器、纸抽等创文宣传品3000余份,提高群众知晓率。

自编节目 引导文明:“乱搭乱盖、不合法,影响环境、伤大雅……”在杨柳青镇英伦名苑社区,“创文”早已深入每位居民心中,这个由英伦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说唱节目《创建文明新西青》便是最生动的体现。

艺术团的演员们结合“创文”知识手册内容以及社区生活小事,最终编排了这个说唱节目。在西青文艺大舞台、社区、学校等已经演出几十场,为引导全区居民养成文明习惯,抵制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作出了极大贡献。

此外,通过日常“创文”知识普及社区随处可见的宣传展板营造出的浓郁“创文”氛围,社区的不少大爷大妈都可以轻松背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切实体现了什么叫“创文”走入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

“要我参与”变“我要参与”

武清区坚持抓实抓细抓长效,靠民惠民创文明,采取广泛深入宣传、进行分层次培训等多种措施和方法,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做好商场、超市等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文明诚信服务水平培训提升工作,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和文明交通志愿者行动;推进文明诚信服务提升工作,组织开展好创建成果宣传等活动,用社区、公园、菜市场等人们身边发生的变化,彰显创建给群众带来的福祉。

舍小家为大家:在武清“创文”工作中,社区是难点也是重点。东蒲洼街道翠景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曹蕊,默默坚守在第一线,坚持走访社区居民,关心群众冷暖,以情凝聚人心,用爱营造和谐,让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

翠景园社区现有常住人口近3300人,大到社区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小到楼道里的卫生,事无巨细,曹蕊都会亲力亲为。前不久,曹蕊的丈夫身体不适住进医院,此时正是武清“创文”关键时期,社区的各项工作时间急、任务重。她只能单位、医院两头跑,连续十几天没睡上一个安稳觉。但是在她的工作和倡导下,社区发生了变化,居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现在,社区环境不仅得到美化,还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成立了舞蹈队、夕阳红文明督导队等。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认同,对“创文”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