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文明城区 你我共建”:文明之果大家共享
2017/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对于在外地上学的我而言,每次回家,家乡的新变化都让我感到喜悦。除了越来越便利的基础设施和越来越宜人的生活环境,更让人惊喜的是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身边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让人切实品尝到甘甜的文明之果。

暑假回到家,见整洁干净的楼道和楼梯让人耳目一新,楼梯口和楼道里各家堆积的杂物不见了踪影,这些拥堵的杂物不仅影响了环境卫生,而且在发生紧急情况无法使用电梯时,严重影响人员疏散,还易引起火灾,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挡在窗子前的杂物不见了,阳光透过窗子洒满了整个楼道,让人心情愉悦,不用在杂物中艰难地穿行,让人感觉到安心。 

楼门口的公示栏有了大变样,原本混乱不堪的公示栏,被彻底清洁了一番,大家都小心地维护着,一旦有小广告贴上,楼里的居民都会自觉地清理。以前在公示栏内的重要通知常会被五花八门的小广告排挤得无处安身。如今小广告不见了,公示栏里有什么重要的通知都可以一目了然。电梯里张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画颜色艳丽,创意新颖。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耳熟能详的24字,时刻提醒我们做人做事应该恪守的道德准则。八岁的小外甥拉着我的手笑着说:“小姨,我也会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我笑着摸摸他的头,心里想着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楼下乱停放的车辆也变得秩序井然,因停车双方争执得面红耳赤的现象减少了,楼下的垃圾桶没满、但是旁边堆满垃圾的状况也没再出现。垃圾不乱扔,腐臭味再没有扰民。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增加了。小广场上随着音乐跳动的容光焕发的阿姨们,正在为社区举办的广场舞比赛做准备。大爷们精神抖擞,将空竹玩出各种花样。广场旁,两个打乒乓球的叔叔满脸笑容准备一决高下。看着广场上谈笑风生的居民们,看着和谐又热闹的社区,我心里默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武清人点赞。

在道路两旁和路口处,新建了许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宣传小品,美观漂亮,在装点环境的同时润物无声。在这美丽的环境和浓厚的氛围中,让人不忍心做出破坏和谐的不文明举动。每天上下班时间,路上总能看到披着红色绶带、戴着红色帽子、拿着小旗子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的志愿者们,他们在高温下用微笑和汗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行人在享受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同时,对他们报以真诚热情的笑容。路上闯红灯的人少了,礼让行人的现象多了,交通状况也改观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文明之果带来的不是某一个人的福利,而是大家生活的共享。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人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尽一份力就会让文明的果实更大更甘美。

(作者:烟台大学·武清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