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7年8月) 陈凤超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凤超,男,今年50岁,蔡公庄镇土河村人,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为人谦和,带人真诚。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员,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事迹,但是却怀揣一颗为民的热心,引领全村百姓发家致富奔小康。他用真心、真情与勤劳,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众所周知,哈密瓜是新疆的特产。在北方地区棚栽哈密瓜并不多见。陈凤超更是开创了静海地区的先河。今年1月,他投资120万元,引进了金如意、玉娇龙等哈密瓜品种,进行种植。没想到一下子就获得了成功,而且收成还不错。

  头一年种植哈密瓜就喜获丰收,而且还增收不少,这让陈凤超尝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甜头。但是,这并没有给他带来成就感,因为他的最终目的是想明年带着村民一块种,让大伙儿一块尝到甜头。

  土河村有2800多人, 700多亩耕地。村民主要以种地为主,基础设施配置匮乏。如何才能提高本村的土地生产力效率,如何才能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凤超一直在思忖着这个问题。带着这种情怀,2012年陈凤超率先在村里流转了3000亩土地,搞起了农业经济,也开启的了他创业之路。

  几年后,他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中,零散的地块通过合作社整合,变得成片连方,统耕统收,一下子提高了土地效率。不仅如此,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还可以到陈凤超的合作社里打工,赚工资,改善生活状况。

  今年32岁的于茂起,是土河村村民,也是陈凤超合作社的社员和员工。于茂起一家是土河村的贫困户。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由于他的家人身体状况都不好,缺乏劳动能力。全家4口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就靠他自己打零工维持生活。前几年,于茂起在外村的企业里上班,一个月才几百块钱的收入,全家入不敷出。陈凤超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于茂起,让他到合作社里来上班,并从生活上对他的家庭提供照料。这样一来,于茂起的每月的收入由以前的几百块钱增加到了2000多块钱,家里的生活状况改善不少。

  这两年,陈凤超的合作社里共安置本村村民就业20多人。因为他带人真诚,做事踏实认真,所以几年下来,合作社做的风生水起。但是,干事业不是只有一帆风顺的。2015年,静海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庄家减产、甚至绝收。陈凤超的合作社也不能幸免。当年,他种了多少亩的大田作物和多少亩的经济作物,几乎颗粒无收!

  老天失信于他,没有给他一个风调雨顺的年景,让他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他不能失信于百姓!

  当年,他不仅高价收购了社员们手里的粮食,还如数缴清了社员的租金。就凭这一点,他赢得了群众的心!

  困难是检验人性的试金石,同时也是给人启迪和反思的际遇。陈凤超知道天灾不可抗力,但是,人的思路可以改变!思路一变天地宽!2016年,他决定打破单一的种植模式,减少大田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搞发展,需要资金,可是钱从哪里来!

  面对这一难题,他没有想到,老天又给了他一份惊喜。当社员们得知他的想法后,纷纷入股表示支持。因为大家伙知道,陈凤超有诚信,是真心实意为大伙儿谋事业的人。

  经过多方考察,陈凤超把设施农业的发展方向定为发展瓜果种植。2017年,他投资100多万元,新建200亩大棚,带领社员们种植麒麟西瓜。因为他懂技术、会管理,科学种植,第一季麒麟西瓜就取得了丰收。

  产业结构充分调整之后,又面临着新的问题。丰收的西瓜如不及时销售,贮存时间过长易腐坏,经济效益再度降低,所以西瓜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很重要。为了让西瓜有市场、有销路,陈凤超可谓是费尽了苦心。

  门难进、脸难看。在跑销路的过程中,已经半百之年的陈凤超不得不放下面子、降低身段,跟客户打交道。一份真诚,一份收货,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有客户肯收购他的西瓜了。因为他种的瓜质量好,有了一个客户,口口相传,慢慢的市场就打开了。

  初步计算,种植西瓜平均每亩地可以收益5000元左右,人均收入明显提高。今年陈凤超抓住这一契机,又增建60多亩大棚,发展哈密瓜种植。哈密瓜是新疆特产,在北方很少有种植的,一开始,他引进这个品种也是捏着把汗,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经过这次试种,效果很不错,而且现在也找到了稳妥的销售渠道,按目前情况来看,前景很好。下一步,他打算向社员和村民们普及哈密瓜的种植技术,带动大家发展哈密瓜等特色瓜果种植,为大家增收打造一片新的天地!他说,一个人富裕不是真的富裕。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才是最有荣耀的事情。虽然自己力量有限,但是他是一名党员,他要最大能量的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照亮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虽然说陈凤超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却用一颗火热的心、一份朴实无华的情怀,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展示着一个基层老党员的特有的风采。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陈凤超这样的带头人,农民的致富梦想才不会遥远。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