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冯琛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冯琛,汉族,于2003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赣州市赣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03年8月就职于天津市北辰中医院心内科,现为心内科主治医师。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一年半的援藏日子,冯琛作为名普通的援藏干部,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一生,利用自己所学,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为昌都市丁青县的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践行者身为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2015年3月,冯琛受天津市市委组织部委派作为天津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赴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执行医疗卫生援助任务。未成行前西藏对冯琛而言既是神秘陌生符号,又是偏远贫困的代名词。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丁青。初到西藏,高寒、缺氧、恶劣的交通状况给了冯琛一个实实在在的下马威,翻越5000米海拔的朱角拉山,通过蜿蜒崎岖的悬崖小道,整整9个小时的山路旅程,让冯琛感觉骑乘了一匹史上最最疯狂的旋转木马,身体随车摇晃,脑袋不停地磕碰着车窗或车顶。窗外不时划过嶙峋怪石、陡坡或溪流,天空中偶尔还有盘旋的苍鹰。冯琛多想化作飞鸟乘风而去,或是变身小鱼逐浪而行,只想能结束这颠簸旅程。晕车呕吐令冯琛痛苦不堪,当达到丁青时,突然想起一句好笑的话——吐啊吐啊,吐吐就习惯了。

  在内地,完善的医疗化验检查,充实的药品是日常工作的基本条件,但是当冯琛看到当地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以及农牧民被病痛折磨的痛苦时,冯琛被深深的震撼了。而冯琛在西藏的第一个病人竟是冯琛援藏同伴,入藏第三天,同伴出现胸闷、咯血,冯琛才意识到高原肺水肿竟然离冯琛如此之近,人的生命在高原是如此脆弱,当地医院有限的药品只能保证基本治疗,不得已只能将同伴向低海拔地区转送,心中感慨无限,什么时候西藏的医疗条件才能和内地一样啊。随着医疗工作逐渐开展,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深入认识,尽可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当地医院的医疗资源为丁青百姓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平日时常总有患者指明来医院就是想要援藏医生给诊治,某次夜间救治一个急性心衰的患者,在家属焦急的等待中,经过数小时的抢救,终于挽留住患者的生命,患者家属用一种尊敬的口吻向冯琛表达:“感谢天津的援藏门巴”。这一刻冯琛体会到冯琛代表的不仅仅是冯琛一个人,冯琛代表的是整个援藏队伍。平日外出,当人们知道冯琛是援藏医生时,总会为冯琛奉上一盏香浓的酥油茶,面对如此淳朴的百姓,“冯琛要抓紧时间为当地多做些工作”,是冯琛常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然而仅凭一人之力只能救一人一命,如何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成为冯琛时时思考的问题。恰逢当年该院准备创升二级甲等医院,冯琛希望通过以创升二甲工作为契机,帮助该院在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有所改善。针对当地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利用工作空闲时间,结合实际病案分析及自身工作经验,以病案讨论的形式,对该院医生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和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该项培训在医生中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在日常查房过程中注重对当地医生的传帮带,对遇到的问题及时指导。为规范管理,同时配合该院晋升二级甲等医院,帮助丁青县医院制定、完善588项相关规章制度,理顺了整体管理体系;针对医院管理、医疗护理、科室布局等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使该院在管理水平、医疗技术、医护人员整体精神面貌上都有了很大改观。为更好的帮助当地医院医疗水平全面提高,冯琛协调当地医院与所在单位(天津市北辰中医医院)建立了友好共建关系。北辰中医医院派出技术骨干专家赴丁青县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丁青县医院也派出医护人员赴北辰中医医院学习培训。2015年12月该院创升二甲工作一次性通过自治区初评,并在77个县级医院中脱颖而出,获得自治区先进县医院的表彰。

  除了日常在医院的工作外,到下面偏远的乡镇巡诊也是援藏医疗队的一项主要工作。援藏期间冯琛经常深入丁青县周边的乡镇,乡间的道路崎岖颠簸,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路,几十公里的路有时单程就要走上几个小时,到稍远的地方单程甚至要十几个小时。人坐在这样的车里骨头都要散架了,再加上高原缺氧,使得晕车反应更加厉害,每次下乡回来他都要难受好几天。但是当看到当地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看到一大早就等在那里的当地百姓时,总是顾不上晕车和劳累,马上为群众开始诊治、发放药品,为他们宣传普及医疗卫生常识,尽可能的多为他们做些事情。当看到他们的疾病得到及时治疗时,一路上的辛苦也都觉得不算什么了。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在一年半的援藏日子里,拥护党的领导,援藏人作为藏汉两族之间友谊的桥梁,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而冯琛很荣幸的成为这座桥梁上一个小小的部件,为援藏这个不平凡的事业尽冯琛绵薄之力。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