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文明天津:携手迎全运 文明再出发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携手迎全运  文明再出发(图)

交管河东支队与区文明办协作,组织交通志愿者开展上路执勤活动

携手迎全运  文明再出发(图)

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全运会柔道比赛

携手迎全运  文明再出发(图)

三组家庭排演“迎全运·礼让斑马线”交通出行情景剧

携手迎全运  文明再出发(图)

大学生志愿者在全运会排球测试赛中服务

携手迎全运  文明再出发(图)

文明旅游志愿者向南开区盛达园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出游宣传手册

携手迎全运  文明再出发(图)

商家开展“VIP专属一对一导购”活动

文明,重在行动,贵在坚持。自市文明委部署 “迎全运当好东道主 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专项行动以来,通过全面开展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祭扫、文明旅游等一系列行动,内外兼修,真正实现“颜值”与“气质”牵手。

多措并举

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细节决定成败,服务永无止境。为迎接全运会的召开,市商务委会同团市委、市妇联持续开展“百千万工程”和“巾帼家政千人培训”,推动商业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市百货、餐饮、住宿、连锁、洗染、家政等服务行业推广《超市建设经营服务规范》《天津市百货零售业服务管理规范》《天津市餐饮业服务规范要求》等服务规范标准视频光盘,并将行业标准转化为员工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

市餐饮协会在组织全市餐饮企业加强对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培训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提升餐饮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市百货业协会在组织全市百货企业调整经营结构、整洁购物环境、加强培训考核的同时,还在各商业综合体及百货商场举办华北地区迄今为止规模体量最大、专业级别最高的电子竞技赛事──“我要上全运──‘百货商业杯’2017天津电子竞技锦标赛”;市住宿业协会、市连锁协会在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加强考核力度,有力推动服务水平的提升。

全运会开幕前,市文明办多次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全市酒店、商场、景点等单位进行文明服务专项暗访测评,以提升全市文明服务水平。

智能交管

让不文明无处遁形

道路交通环境,是城市形象的名片,不仅能反映出文明的程度,更能折射出管理的水平。市文明办配合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向全市发布文明交通倡议书。全市16个区全面推行“大雁排队”行动,引导乘客文明有序排队乘车。

市文明办等七部门联合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让斑马线成为保障市民行走安全的“生命线”;市文明办、市妇联、市交管局联合开展“迎全运·礼让斑马线”进家庭示范活动,引导家庭践行文明交通良好行为。市妇联开展“迎全运巾帼志愿者助力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已有千余名巾帼志愿者参加义务执勤活动。

市交管局不断推行“互联网+智慧公安交管”,全运会服务用车将全部安装“电子标识”,便于实时掌握车辆行驶轨迹,确保顺畅通行;构建“互联网+交通信息诱导”系统,借助高德地图和道路沿线LED交通诱导屏动态发布交通信息,平衡交通压力;中心城区新增5处高空超清视频监控系统及120处路面视频监控设备、100处电子警察等科技交通设施,滨海新区将建设电子警察系统5886处,全运迎宾道路及场馆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科技设施覆盖率将达100%。施划17处黄色“禁止停车线”,禁止临时或长时停放车辆。各区交警支队分别与本区文明办协作,全面组织交通志愿者开展上路执勤活动。

从我做起

向不文明旅游说“不”

旅游,是反映游客素质的镜子,更是透视城市形象的窗口。文明旅游是本市近年来常抓不懈的重点,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市文明办、市旅游局专门设计制作了文明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品,在机场、车站、宾馆、景区景点和全运村周边等地发放,引导市民和游客强化文明出游意识。启动2017“文明旅游进社区”主题活动,目前已先后走进南开区欣苑公寓社区、盛达园社区,河西区德才里社区、蚌埠道社区,河北区宜清花园社区、金田花园社区等,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文明旅游理念传递到居民心里,进而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成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随着后续活动的相继开展,还将走进景点、高校、全运会场馆等,以“志愿服务”助推“文明旅游”成为时代风尚。将五大道、古文化街等10家景区、旅行社作为“文明旅游宣传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迎接全运会、建设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下一步,市文明办、市旅游局还将开展文明旅游骑行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更多市民成为文明旅游的践行者,让文明成为一道无形的风景。

文明祭扫 

营造“绿色”中元节

今年“中元节”恰逢全运会召开,为了营造文明绿色祭扫环境,全市将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在部分地铁、公交、户外显示屏等循环播放“一束鲜花祭亲人”公益宣传片,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引导市民摒弃丧葬陋习,同时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标语横幅等,使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加强属地管理,街道(乡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将对农贸摊群市场、临街摊店违法销售冥币等迷信用品集中清理;各区将继续发动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社区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活动,教育劝阻市民文明祭扫。此外,还将发挥“新风楼门”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社区文明共祭活动,倡导“不烧纸送路、吹打念经”的治丧、祭奠方式。民政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在治丧、祭扫活动当中,不烧纸,不放炮,用集体共祭、鲜花祭奠、家庭追思等方式悼祭逝者,做文明市民,树文明新风,当好东道主,共建美丽天津。

志愿服务 

为全运会助力添彩

全运会在天津举办,全世界的目光必将聚焦天津,为展现天津良好形象,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既闪耀着文明之光,又点亮了希望之光。本市在43所高等院校选拔1.7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有1.1万名赛会志愿者,他们将围绕比赛运行,在竞赛支持、信息技术支持、媒体运行、观众服务、颁奖仪式等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另一方面,他们还将围绕赛事接待,在车站、酒店、班车、全运村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此外,6000余位展演志愿者将在开闭幕式等重要活动中,承担演出任务。为保证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接受了专业的培训,参与了测试赛,为全力做好全运会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各区特别是南开、东丽、西青、武清“创文”4区,全运会赛事11区分别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者服务行动,做好文明礼仪、文明引导、文明观赛等特色志愿服务。市文明办还利用天津市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会同各有关单位和志愿服务团队,精准高效开展全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舆论监督

“啄木鸟”行动啄掉陋习

做好舆论监督工作,是媒体的职责。迎接全运会,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本市各级新闻单位实施“啄木鸟”行动,就做好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扫等工作开展舆论监督。从今年年初《天津日报》在做好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通过公开联系方式、与受众加强互动沟通等方式畅通渠道,搜集群众反映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并派记者实地调查采访,集中曝光了“光膀”上街、乱扔杂物、占路祭祀、随地吐痰、焚烧垃圾、危险过路、随意说脏话等市民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这些细节看似很小,却能小中见大,影响带动更多的人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啄木鸟”啄掉城市陋习,啄出文明新气象。市文明办还利用“文明云”平台,推动媒体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各区、各系统文明办及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还发动广大市民以随手拍等形式提供线索,鼓励举报监督不文明行为。

举全市之力,托举文明之城,改善的是形象,提高的是实力,受益的是群众。通过一系列行动,天津人不仅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上升为前进的方向与发展的必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