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让文明交通助力创建文明城区
2017/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从出行状况就可见一斑。从一定程度上讲,人、车、路就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和“靓丽名片”。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影响的不仅仅是交通秩序,更容易成为他人对一座城市“文明印象”的评价。反之,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礼让斑马线……邂逅一次文明礼让,对城市的文明好感便会油然而生。目前,河东区加大对交通不文明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交警河东支队六纬路大队副大队长黄祥鹏处理过各种各样的交通违法行为。他认为,在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中,最不好治理的就是非机动车和行人了。黄祥鹏说:“有时碰到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治理起来让我们很为难。比如上年纪的老人横过马路、非机动车闯信号灯等,一般情况也只能以说服教育为主。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不明白自己的行为非常危险,总抱有侥幸心理,殊不知这样造成的交通事故案例举不胜举,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后悔莫及。希望大家能够遵守交通规则,选择安全的交通出行工具,避免事故发生。”

为积极助力创建文明城区,由团区委、河东区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发动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于日前正式启动。通过社会化发动的形式鼓励青联单位、好少年家庭、爱心人士参与认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王智萍作为一名志愿者,很荣幸能够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王智萍说:“作为一名老河东人,我时时刻刻感受着文明河东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同时,也一直希望能够参与到文明河东的建设中,为了家园更加美好奉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此次成为文明交通志愿者,通过在路口配合交警指挥交通、文明引导,让我们城市的道路更加有序的同时,也向社会展示出河东区热情、向上、文明的志愿者形象,用老百姓的自身参与和切实行动,为文明河东代言!”

天津市第七中学教师贾如海认为,创建文明城区,每个人都有责任。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公民习惯,更能折射出一个城区的文明水平和市民的守法状况。贾如海说:“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常关注学生们的交通文明行为。教师自身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还要引导自己的学生关注各类交通违法现象,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法规,敢于向交通违法行为说不。交通文明不仅要外化于行,更应内化于心。当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做到随时随地遵守交通法规的时候,我们的出行会更安全,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城区会更文明。”

高一学生常斯淼说:“在我们身边,也看到许多不文明的现象,有一些同学,在上学放学途中,常常是闯红灯、跨栏杆、不走人行道,还有的同学大摇大摆地走在马路中央,嬉戏打闹,全然不知危险正一步步向他们逼近。我们千万不能把父母、老师的教诲当作耳边风,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走人行道、看红绿灯,宁停一分,不抢一秒,把安全牢记心中。”

短评

交通事故往往都是人们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交通事故的发生,使一个个家庭遭受巨大的精神伤害,使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使父母、亲人悲痛不已。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文明城市贵在每一个城市“主人翁”的付出,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让我们主动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示范是最好的宣传,希望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用文明的言行为“创文”助力加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