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9月) 傅海燕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傅海燕,女,48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天津市河北区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党支部书记。

  自1992年参加税务工作以来,从行政科室到业务一线,从普通干部成长为科所领导,傅海燕始终坚持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业务技能;坚持以身作则,生活中关心同志,工作上冲在最前;她带领全所干部无私奉献、真诚服务,为税收中心工作,乃至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傅海燕同志在大学期间便十分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注重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参加工作后,她仍旧保持着这股学习的劲头和韧性,将政治理论和税收业务学习,作为一种习惯长期坚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为党支部书记,认真自学并带领支部党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联系工作实际,破解工作难题。在学习中,她注重引导年轻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选树榜样,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2011年至2016年,第一税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市国税系统级先进党支部”。她以打造“学习型”团队为目标,带领干部职工学习税收政策,学习岗位流程,在市国税系统组织的业务知识比赛中,多次荣获优异成绩。2014年,在“办税服务厅业务能手”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

  二、爱岗敬业,做钻研业务的带头人

  2009年,因工作需要,她被任命为第一税务所所长。面对相对陌生的业务领域,她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精神,用较短时间熟悉了办税服务厅的一百余项税收业务流程。近年来,随着“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和征管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办税服务厅的工作职能有所转变,办税流程简化、审批权限前置等,对服务厅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局党组“以高效工作和优质服务打造税源聚集地”的指导思想下,她带领全所干部牺牲休息时间苦练内功,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和征管流程,熟练掌握各种涉税事项办理的程序和内容。在税源管理调整、“营改增”扩围、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为全局税收改革的顺利实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以身作则,诚心服务纳税人

  在工作中,她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树新风正气,狠抓窗口服务作风。积极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自己、对干部高标准、严要求,以自己的行动为干部们树立了文明服务的好榜样。每当业务窗口工作繁忙时,总能看到她冲在窗口第一线的身影;每当有纳税人对税收工作不理解时,她总能耐心劝解、开导,在法规政策的允许范围内,全力为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

  2016年1月申报期结束当天,北京铁路局某单位会计向该所反映,其在申报系统填制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过程中,附表数据无法自动代入主表,该企业为一般纳税人,如此将导致企业本期处置使用过的固定资产无法享受3%的简易征收税率,且企业若当天不能完成申报,不但会产生税款滞纳金,还会影响集团整体核算的进行。情况紧急,傅海燕同志一边查看系统,及时将问题反馈至上级部门,以实际行动安抚办税人员焦急的情绪,一边认真研究相应报表及系统操作流程。通过研究,发现这一问题是铁路系统企业征收方式的特殊性造成的,单纯依靠申报系统确实无法解决。于是她调整思路,寻找解决方法,通过CTAIS2.0系统的申报表录入界面,以手工录入的方式进行尝试,最终以二次申报的方式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在傅海燕的带动下,河北区国税局第一税务所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依托特色纳税人服务中心,为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咨询、预约、急事特办服务;开办纳税人特色开放学堂,“手把手”指导纳税人办理日常涉税业务;必要时牺牲休息时间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涉税辅导。全所干部用优良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水平、真诚的服务态度使纳税人满意在河北。纳税人纷纷称赞该同志是守法企业的“贴心人”,称赞其带队的第一税务所是企业办税过程中的“指南针”、“定心丸”。

  四、身先士卒,迎战“营改增”

  全面推行“营改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纳税人范围广。办税服务厅是“营改增”全面扩围工作的最前沿,正常税收业务与“营改增”工作交错在一起。工作近乎于连轴转,不仅要牵头处理临时办税服务厅的各个事宜,还要照顾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办税服务厅的大事小事、细枝末节也需要她劳神费心。在信息采集录入最为紧张繁忙的时刻,她经常楼上楼下,局里局外不停地穿梭,一方面指导税务干部进行系统操作,另一方面耐心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因为纳税人急于了解“营改增”后税率规定、发票使用、纳税申报等相关涉税事宜,尤其是面对增值税业务零基础的纳税人,该同志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做好解释、讲解工作,一天下来,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因为心疼新来的干部太过辛苦,她将他们的工作揽在自己身上,工作到很晚,经常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转天继续精神百倍的投入到工作中。她不是不累,也没有铁打的身躯,正是因为她知道自己身肩重任,正是因为她对税收事业那份执着的爱,支撑着她不断前行,为“营改增”工作,为税收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倾情带队,打造先进集体

  在负责办税服务厅工作的六年来,她坚持亲情带队,注重从小事入手,关心每一名干部的思想状态,关注干部们的生活困难,及时给予集体的帮助和温暖,做干部们的知心人。

  所里家在外地的年轻同志较多,为使这些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促使他们树立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和职业追求,傅海燕注重从思想上和生活细节上给予他们关心和关注。即使服务厅工作繁忙,也尽量腾出时间支持他们参加各项共青团组织的有益活动;建党9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等有重大纪念意义的日子,她带领他们以座谈研讨、制作专题展板和专刊杂志等丰富的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加深他们的爱国情怀;遇到宿舍电器坏了、过节回家不好买车票等等问题,她都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所里有干部生了大病,想要申请困难补助,都积极予以协调帮助;每次年度考核结束后,坚持与所内干部进行面对面谈心,倾听干部心声,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帮助干部们疏解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良情绪,着力打造出一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集体。

  多年来,傅海燕荣获许多荣誉称号:曾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北区“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最美女国税人等称号,在2015年荣获天津市国税系统三等功。她所带领的第一税务所曾多次获得天津市国税系统“文明税务所”、“执法服务十佳集体”、“文明单位”、“工人先锋号”等称号。近几年,荣获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等荣誉。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