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张贵庄街道福山里社区 创文明社区 建美好家园
2017/10/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福山里社区位于东丽区张贵庄街道东部,东傍外环东路,西临福山路,南依东丽公园,北倚栖霞道。社区始建于1985年6月,是东丽区中心城区最早建成的住宅小区之一。2013年,福山里社区被评为我市首批“美丽社区”。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近年来,福山里社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大局,严格落实各项指标要求,促进社区管理服务再上新水平,使广大居民真切感受到创建文明社区带来的实惠。

  发挥党建作用 突出示范引领

  福山里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社区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示范先锋作用,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以每月固定的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结合创建标准和测评体系,持续开展专题宣传学习教育,提高社区党员及其家庭成员对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一支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挥党员的示范模范作用。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这些党员志愿者在文明交通出行、平安志愿巡逻、宣传材料发放等活动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使社区党支部活动效能向社区建设治理得到延伸。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创文”氛围

  为营造全民参与的“创文”氛围,社区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宣传引导。一是丰富宣传载体。按照街道统一安排,新装楼门宣传栏44处,更新公益广告宣传板20块,悬挂各类宣传布标10条,“中国好人榜”“诚信示范标兵”等一系列重点宣传板块被投放在社区醒目点位。二是提高宣传频次。利用新安装的电子线视频,每天不少于12小时播放文明宣传视频、图片;定期更新宣传栏、阅报栏、黑板报等宣传内容;组织大规模的入户宣传活动3次。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发挥志愿服务人员来自居民、贴近家庭的有利条件,通过活动宣传、入户宣传、集中宣讲、口头宣教等方式方法,提高了辖区居民对于“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开展文化活动 提升文化品位

  结合居民需求,社区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提升社区文化品位,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创文”活动热情。社区结合各类节日纪念日举办了庆祝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居民趣味运动会”、迎“端午”包粽子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并结合不同时段的工作重点相继开展了“新春送福”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入户宣传活动、“美丽社区”卫生清整等主题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带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创文”工作热情,也加深了社区内外的联系,从而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深入每一户群众家中。

  完善服务载体 惠及全体居民

  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是手段,惠及民生幸福是落脚点。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社区从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多举措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结合区环境卫生联查,居委会每个月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全面清除楼门内的小广告等顽疾,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处理;加快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扩大和完善为民服务载体,最大限度的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配合街道工作格局调整,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通过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满足居民多角度、多层次的生活需求,使广大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提高居民素质 发动居民参与

  为努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福山里社区广泛开展了以“创建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社区教育活动。一是制作宣传标牌,广泛宣传党的建设、宣传法制知识、环境保护、计划生育、卫生健康知识等内容,营造了辖区内文明、健康向上、单位共驻共建、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开展文明市民、优秀共产党员等评比活动并进行了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的作用,提高居民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紧密围绕当前形势和居民思想生活的实际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亲身参与文明社区创建。 (本版由区创文办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