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喜迎十九大:红桥区精神文明建设喜结硕果
2017/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近年来,红桥区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当前,红桥区已形成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的社会道德风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也是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依靠这种精神,我们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自信地挺起了脊梁。在我国历史上……”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活动中,丁字沽街道社区宣讲员王凤山正在给社区青少年们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内涵和意义,在场的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

  思想先导,价值引领。近年来,红桥区坚持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多措并举,常抓不懈。全区13支基层宣讲团,400余名宣讲员始终活跃在宣讲一线,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把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接上“地气”,送进社区里巷,送到百姓身边。“公民道德建设大家谈”访谈、“家风伴我成长”征文、“书法名家写家训”“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异彩纷呈。各类文化创作队伍围绕核心价值观开展大量创作、展演,发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真正使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全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示范公园、示范路、示范社区、示范校园、示范家庭全覆盖;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驻足即观,户外广告牌达1324个、布展面积近13600平方米,已成为红桥区街头巷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薪火接力传承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你我,照亮社会,这就是好人的力量!”日前,第三届“红桥好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众多市民在“美丽红桥”微信公众号后台点赞、留言,表达对红桥好人的认可和由衷的敬意。

  “红桥好人”评选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区上下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从义务扶老助困、赡养孤苦老人的社区好人赵永华到陪伴儿子读书、当儿子耳朵16年的同桌妈妈陶艳波;从省吃俭用、无偿资助贫困学生的热心奶奶刘宝珍到倾注真心、用爱守护折翼天使的特教老师尹淼渔……红桥这片有着深厚人文底蕴和丰沃道德土壤的大地涌现出的一件件质朴感人的事迹、一个个至真至善的道德模范,就像一盏盏明灯,播撒光热,凝聚起向善的力量。今年,第三届“红桥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再创新高,评选期间吸引群众线上线下投票达10万人次,最终从185名推荐人选中评选出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社会公认的王凤山等9名“红桥好人”和12个提名奖。截至目前,红桥区累计有186人荣登“天津好人榜”,9人当选天津市美德少年。其中,34人当选“红桥好人”,46人次荣获提名奖,1人荣获特别奖。好人方阵的不断壮大,带动了全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提升。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就医环境改善了,看病不用再等那么长时间,拿药时窗口工作人员的效率提高了,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了。”在红桥医院就医的李先生高兴地说着红桥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给他生活带来的幸福变化。

  近年来,红桥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6个全国文明单位、75个市级文明单位和39个市级文明社区的示范带动,大力加强区域政务、市场、人文、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市民幸福感、满意度。同时,红桥区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的生长点,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共有超6万名志愿者、300余支经常性活动的志愿服务队、140余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长期活跃在西站城市副中心建设、西于庄危陋房屋征收改造工程、路面督导、文明礼仪等区内各项重点工作一线和社会各领域,用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活动,浇灌雷锋精神的种子,不断在红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最是文明花开时。打造“三城一中心”,建设美丽新红桥,离不开文明的浸润和滋养。随着红桥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三河五岸56万红桥儿女的精神家园必将更加丰富多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