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0月) 马艳娟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们常把社区工作比喻为桥梁,它一端连着居民群众,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从事社区工作9年来,马艳娟用无私奉献的真情,尽心尽力的服务,通过平凡、忙碌的社区工作,为人们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桃园街元兴新里社区是原谦德庄平房改造后的老居民区,双失业家庭、重病困难户和残疾人较多,低保工作任务繁重。作为低保主任的马艳娟总是耐心地倾听困难群众的境遇,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正是这种奉献,让她赢得了居民的尊重。有一天,马艳娟整理低保档案时,突然进来了一位60多岁的老师傅,进来就要求居委会解决他的医药费。马艳娟见此情况马上安抚这位师傅。经过交谈,她了解到,这位姓李的师傅在外打工,没办过医保,而前段时间一场病花光了他的所有积蓄,欠下了债,所以才闹了这么一出。熟悉政策的马艳娟很快做出了判断,并明确告知这位居民:“您的病种不符合医疗救助的条件,但根据您的情况可能符合申办低保的条件。如果能办低保,低保金能解决您一部分生活来源,同时政府会给低保户免费上城居医疗保险,这样您以后看病就有保障了。”在马艳娟的帮助下,李师傅顺利地申请了低保。第一次领到低保金后,他专程去居委会向马艳娟道谢。

  雪中送炭的“及时雨”

  马艳娟时时刻刻把低保户挂在心上。为了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和“应保尽保”,无论是已经享受低保的,还是新申请低保的家庭,她都要定期入户调查,了解他们家庭的变化情况。每年年初,她都会对本年度内家庭情况有变动的低保户进行逐一核实,对需要变更的低保对象进行标注,并在日常工作中多次与他们交流,解释相关政策。几年来,她走家串户,跟踪管理,掌握了全社区低保人员资料。马艳娟总是最大限度地为困难群众服务,主动和他们交朋友,把事做好、做细。在社区巡查时,她了解到李女士不幸丧偶,既要照料年幼的女儿,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患有老年痴呆的公公。年幼的女儿因父亲去世留下了心理阴影,患上了自闭症。为了维持生计,李女士到处打零工,生活十分困难。马艳娟来到李女士家,一句话就让这位居民暖到了心窝:“别着急,咱们一起想办法。”她特事特办,立即上报街办事处,用最短的时间帮助李女士办理了低保。考虑到李女士的公公、婆婆属于失独老人,马艳娟又通过街道计生部门帮助老人办理了特别扶助家庭救助。后来她还隔三差五到李女士家中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实际困难。李女士逢人便说:“多亏了马姐雪中送炭,帮我们一家走出了生活困境。”

  带病工作的“铿锵玫瑰”

  2016年10月份,马艳娟被查出患上乳腺癌,需要立刻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并没有告诉同事。居委会主任从侧面了解情况后,让她停止工作,赶紧治疗。但她做了乳腺切除及腋下淋巴清扫手术后,一个月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们不禁为她对工作的热忱所折服,纷纷劝她回家休息。她却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我能坚持。”年底,正值边缘户救助时期,她放心不下困难群众,多次打电话询问情况,想到之前接触过的几户居民可能符合边缘户救助的条件,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居委会主任反映。就是这份对居民的牵挂,支撑着她瘦弱的身体。化疗之后,马艳娟克服不良反应,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反复的化疗,让马艳娟的身体变得虚弱,可是她不喊苦不喊累,不以自己身体不适为借口减少工作量、降低工作标准。考虑到马艳娟的身体,居委会主任主动提出给她调岗,但是被她婉拒了,她说:“困难群众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困难群众。”

  日常工作忙碌而又琐碎,马艳娟却乐在其中。她说:“既然选择了社区工作,就要全身心投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困难居民的心,建好社区这座‘连心桥’。”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