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7年10月) 李广勇
2017/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广勇,今年42岁,双港镇西三合村人,现在是公交集团682路公交车的一名司机。1992年参军入伍,在部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年的部队生活和教育,让他无论做什么事都会全身心投入,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乐于助人”成为了他生活中一直坚守的信条。

  1992年,刚刚完成成人礼的李广勇参军入伍。1998年,退伍回家的他成为津南保安分公司的一名保安,负责双港镇西三合村的安保工作。1999年大年三十上午,去市里办完事回家的李广勇刚走进村口就听到有孩子的呼救声,他立即加快脚步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只见200多平方米的水面上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正在冰水里挣扎。眼看孩子就要没顶了,李广勇二话没说,脱下外套就跳入了冰河,他一点点地摸到孩子身边,一把抓住孩子的肩膀,将孩子安全送上了岸。救人后的第二天,李广勇便高烧不断,着实大病了一场。但每每提及此事,他都会说:“当时的情况谁看见了都会这么做的。”2010年12月14日,李广勇发现邻居家屋顶着火,立即跑过去通知邻居并拨打了119报警。在等候消防队期间,他不仅帮助刘某把屋里的电视、冰箱等贵重物品搬到了安全地带,还帮助灭火。待消防队赶到后,一起将火扑灭。

  现在的李广勇是682路公交车的一名司机,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这个社会贡献着力量。

  今年1月9日晚上,李广勇像往常一样,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在外环路上,由于该路段车辆较多,天又黑且处于没有路灯路段,他开车显得格外小心。突然,他发现公路上躺着一个人,于是紧急将车停到路边,迅速下车查看情况,发现一辆电动车倒在路边,旁边公路上躺着的中年人不省人事。见此情景,李广勇赶紧上车拿下警示牌示意过往车辆此处有事故发生,并通知车上乘客路上有人受伤需要救援,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交警大队电话。其间,李广勇又脱下棉衣给伤者取暖,并守在伤者身边等待着120救护车的到来。救护车很快就到了,在李广勇和乘客们的帮助下,医护人员很快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并送往附近的医院。看着救护车开走后,李广勇才继续驾驶公交车离开。

  李广勇乐于助人的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见义勇为上。2012年,他参加了津南区的慈善动员先进表彰大会,深深地被为微慈善事业做出贡献的好人事迹所感动,并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家乡的慈善事业做点什么。

  李广勇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但是为了给慈善事业添砖加瓦,他狠下心开始戒烟,并坚持每天至少省出一元钱,把省下的钱积攒到年底一并捐给区慈善爱心中心。同时,他还在妻子的支持下,对村里的困难户进行帮扶,逢年过节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就连荣获天津百姓英雄的一万元奖金也都捐了出去。

  2014年6月份,由于工作调整的原因,他的收入比以前有了提高,开始进行一对一的资助,每月对残疾女孩王秀春进行资助帮扶。从最初的捐款到一对一资助帮扶,他慢慢对志愿服务开始有了了解,也尝试着加入到各项公益活动中去,养老院慰问、困难家庭帮扶、培智儿童义工等活动。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他有了组建志愿者队伍的想法,并马上付诸于行动。他联系了周围的同学、朋友,于2015年6月成立了“慈善爱心播种家族”。

  组织成立后,李广勇又开始联系附近的社区,通过社区结成了帮扶户,还联系到了一些爱心商户加入到团队中。“慈善爱心播种家族”用爱心菜店和肉铺提供的材料,经常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志愿军老战士和辛勤工作在岗位上的环卫工人包饺子,送去一份份关心与问候。

  家住鑫港园社区的宁培栓夫妇就是慈善爱心传播家族帮助对象之一。夫妇俩年事已高,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既无人赡养,又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还要供养孙女上学,生活极其困难。对于他家来说,能够吃上一顿热乎的饺子都是一种奢望。从2015年7月起,慈善爱心传播家族都会有志愿者定期去做饭、打扫卫生、帮助孩子辅导功课、解决在校就餐问题。家中又脏又乱,异味难闻,但是李广勇丝毫不会嫌弃,下手修下水道、背着大娘下楼遛弯儿都是常有的事。

  2015年8月9日晚上,家住南开区的赵大爷孤老户88岁身体只能简单的自理。给李广勇打电话,说家里断电了,问可以去帮他修理一下吗?李广勇想大爷本身腿脚就不好,再没有电,这一晚肯定不方便,他就放下手头的活赶过去了。再去的路上,又帮忙联系懂电路的志愿者,经过一个小时,便帮大爷更换了老旧的电线和电闸。

  他为人真诚,实在,每次活动中都尽心尽力地对待帮扶对象,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谈到慈善,他说:“我认为慈善不光是捐钱捐物,更要在情感和心灵上做慈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李广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着“慈善爱心播种家族”一起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