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创文”进行时:创文在开展 拆违在行动
2017/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鲁山道街道橙翠园社区,“拆除违法建设,提升居住环境,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等各种宣传横幅映入眼帘。自今年7月份开始,鲁山道街道联合区市容、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管、房管等部门,对橙翠园社区违法建设进行了集中拆除,打响了专项治理行动攻坚战。入户宣传、精密组织、广泛动员、发动自拆、拆违攻坚……随着河东区创建市级文明城区工作的开展,小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场动真碰硬的攻坚战中,各级干部靠前指挥、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所有社区全面铺开,文明创建延伸至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有居民感慨,很多原来不敢想、不敢信的事情,正慢慢成为现实。

强力整治打开“突破口”

橙翠园始建于2005年,历史遗存违法建设问题较多,且由脏致乱,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虽经多次集中清理,始终未能彻底解决违建问题。为改变这一状况,鲁山道街开启了大规模拆违活动,首当其冲的就是橙翠园位于凤山道一侧的“球龙餐厅”。

据鲁山道街城管科介绍,“球龙餐厅”是一处大型违法建设,其由两套相邻的三室一厅单元房拆改窗户后,向外延展与外部违章建筑边接在一体后形成,总面积约200平方米。该违法建设是橙翠园内规模较大的一处,不仅面积大,而且内部结构复杂,还涉及水电燃气管道切改、操作间大型设备拆除、餐厅内大型海鲜水族箱转移等多种问题,拆除难度很大,且都是初次涉及。另外,该餐厅经营“火爆”,在周边违章经营者中有着“领头”效应,拆除意义重大。街道瞅准这一突破口,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具体情况,并入户开展动员工作。在前期掌握详尽资料、做好充分预案的基础上,使此次拆违工作得以落实。一方面做好经营者的工作,促使其配合拆违;另一方面充分协调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现场切断各种危险端口,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同时,调用、配齐各种大型机械,有序进入现场,避免引发次生灾害。

创新模式巧解“老大难”

在这场创文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群众成为创文的支持者、参与者、受益者,广泛响应,主动配合,不断掀起创文高潮并乐享创文成果。

在拆违工作中,街道积极创新思路,针对橙翠园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制定了以自拆为主,帮拆为辅的治理策略。街道干部、执法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入户工作,以政策引导、情理感化为原则,勤上门,多沟通,善开导,加大思想动员,引导相对人理解和支持。针对部分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街道干部划定重点,主动加班加点,采取电话联系和登门走访等方法,持续加大思想宣传和引导攻势,把工作做足做细,争取理解和配合,做好帮拆辅助措施,对群众自拆给予最大支持。据统计,橙翠园群众自拆比例达到了55%,自拆效应正在快速扩散。

群众有话说

今年78岁的李家荣老人是橙翠园社区的老居民了,刚搬来的时候看到邻居们都扩建了自家的小院,由于从众心理,自家也扩建了小院。社区拆违启动后,她和老伴积极响应,自己找工人拆除了自家搭建的违章建筑。“最开始是在小区内看到拆违的通知,当时还抱着侥幸的心理。创文志愿者入户动员后,我和家人一商量,决定自己动手拆。我们利用两个周末就把违建拆了,屋里别提有多亮堂。其实,小区就跟自己的家一样,只有每个人都爱护,我们这个家才会更干净、更整洁。”李家荣说道。

郭金孝既是橙翠园社区的居民,又是小区业委会的副主任,可以说是双重身份。“这次拆违没想到力度这么大,小区一楼99%以上都是违章建筑,不但影响小区整体环境,也给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创建文明城区,就得实打实、硬碰硬,真正为居民着想。随着创文的开展,我感觉到老百姓的创文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像我们小区,一半以上的居民都自己动手拆除了违建,这就是支持创文的最好体现。”郭金孝说。

54岁的阎桂株两年多前花了30多万在自家小院搭起了一个阳光房,每天在阳光房内卖弄花鸟鱼虫。社区拆违启动后,阎桂株第一时间响应,和居民们一起动手拆除自家违章。“拆掉阳光房这个违章后,别提我的心里有多舒坦,感觉呼吸都顺畅多了。我觉得,创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条件,也是检验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拆除违章建筑,咱老百姓成为了切实的受益者。创建文明城区,人人有责嘛!”阎桂株说道。

来自大直沽街道宫前园社区的一封感谢信

河东区领导你们好:

近一段时间小区提升改造,美化环境,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干净。区、街、居委会付出了很大辛苦,让河东更美丽,让小区更美丽。今天我向各位领导说一下大直沽街道宫前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欣。

郑主任带领她的团队,通过苦口婆心做居民的工作,把多年留下的违章建筑拆了。改造过程中,到处都能看到郑主任的身影。从小区立牌子、换地砖,每个楼栋她都细心过问。

8号楼1门外空地以前是大娘们休息的地方,有几把旧椅子、一个破桌子。在这次环境改造中被清走,大娘们问:“拉走我们坐哪?”郑主任说:“大娘们,拉走我给换新的。”一天后,四个新长椅安好了,大娘们乐了。

在这次提升改造中,郑主任带领的团队为小区各个方面办的实事,大家看在眼里。你们的付出,换来老百姓的出行方便、社区干净美丽。

我们代表小区居民对你们的付出表示感谢,为你们点赞。

居民李刚等联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