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滨海新区:打赢创建天津文明城区攻坚战
2017/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打赢创建天津文明城区攻坚战

创建文明城区既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举措。滨海新区把创建文明城区纳入到区政府重点工作和提高整个区域文明程度的高度,将各项指标纳入区财政预算和年度工作计划,保障创文经费投入。区领导多次听取和召开创文专题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加强对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取得诸多成效。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区),由中央文明委考核,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74个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4个直辖市13个区获得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区)的测评依据

《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2017版)》,包括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5项测评内容、215条测评标准(含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5项测评内容和27条标准)和30条负面清单构成。

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的目标

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到2020年实现市级文明城区达50%,2026年全国文明城区达50%。

滨海新区文明城区创建目标

2017年获得天津市文明城区,并入围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城区,力争2020年晋级全国文明城区行列。

第一版块

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

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3项内容。

第二版块

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8个环境。

第三版块

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是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新区已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务新媒体服务体系,共开设了100多个官方微博账号、100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和10个客户端,建成以滨海发布政务双微、天津滨海政务新闻客户端、文化随行运行平台、滨海手机台等为重点的区级移动政务平台,形成以“滨海发布”等区级政务新媒体为主体,以各功能区、委办局、街镇的政务新媒体为骨干的滨海新区政务新媒体矩阵。其中,“滨海发布”主动创新技术手段,利用移动视频直播,全面展示滨海新区发展成就,多媒体报道重大活动,打造了“移动直播+政务服务”的天津样本。

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目前,新区范围内各街镇社区已悄然创建形成32个公益广告宣传主题社区。这些社区利用园区广场、社区连廊、宣传厨窗、小区外墙、主干路灯杆、建筑围档等创建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主题宣传公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道德模范等内容,烘托了创建文明城区氛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了文明正能量,起到了春风化雨般的公益广告宣传效果。

在海滨街奉献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内,雕塑、景观、墙面、标牌等载体上,诗词、漫画、格言、楹联等形式,形象生动地传播党的知识、展示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把新时期治国理政、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先进思想文化,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在百姓面前,实现了润物细无声、以文化人的完美结合。

道德模范引领区域文明风尚

今年8月,经过网络投票和组织推荐,滨海新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和滨海好人产生,王军等20人荣获区文明委授予的第五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称号,蔡敏华等470人获得第五届“滨海好人”称号。文明委同时发出向全区道德模范和滨海好人学习的号召。近年来,新区文明办以“德耀滨海”为主题,在全区连续开展了五届“滨海好人榜”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滨海新区道德模范90名,滨海好人1221名,并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3名、天津市道德模范9名。这些模范和好人在美丽滨海建设中发挥着弘扬正能量的示范作用,在引领社会风尚中发挥着榜样带头作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人物。

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新区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和好家风征集展示巡讲活动,弘扬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学习兴家、健康乐家、勤俭持家的优秀家庭典型,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文化。2016年,新区韩铭英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何丽家庭、石艳香家庭获得“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今年,天津市评选“最美家庭”,李建国、陈俊兰、刘春勇、张健、刘金梅、张培华、王新民、王贺新、赵燕9个家庭被命名为标兵户。陈晓梅等148个家庭被命名为最美家庭。

在快乐营地建设基础上,今年新区大力投入“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建成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106个,其中46个市级阵地。今年,新区强子豪、张智雯、赵圣杰3位少年少选天津市美德少年,他们的事迹成为孩子们身边的模范。

志愿服务形成美丽风景线

新区117家文明单位和众多社会志愿者长年累月进行的志愿服务是滨海新区另一道美丽风景线。今年8月,滨海新区7个“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志愿服务岗志愿者全线上岗。此次志愿服务义务上岗900多人次,7000小时,展示和传递了滨海志愿精神,同时向各方来宾宣传滨海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开发开放的巨大成就。“滨海新区志愿服务实现了规范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格局已基本建立”,新区文明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建设收到显著成效,已形成志愿服务有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项目、有记录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已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区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251个,拥有志愿服务队1300余支,志愿者遍及了新区各街道、社区和广大乡村的方方面面。

文明城区使城更美,人更亲,

生活更有品质

新区连续6年开展文明楼门、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用“文明”美化家园。仅以文明楼门建设为例,全区文明楼门已达14000多个,文明楼门覆盖率达40%,街道社区参与率均达100%,居民参与率60%以上。

截至目前,新区已有60余个社区成为天津市“美丽社区”。古林街福汇园当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滨海全区已创建117个文明单位、86个文明社区、24个文明村镇,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3个,全国文明村镇4个。

全区拥有幼儿园186所、小学107所、普通中学100所,全面落实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纳入全区统筹,2016年近7000名外来务工子女顺利入学。

新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率达到100%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