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五爱"教育阵地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搭建精彩舞台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摆满书籍的图书室到宽敞明亮的舞蹈室,从设施齐备的亲子屋到一应俱全的活动室,这里可以拼模型、摆沙盘、做实验,也可以学绘画、音乐、舞蹈……这里,是未成年人文体活动的平台,是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的基地,这里就是“五爱”教育阵地。

2016年,在“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重要精神指导下,本市启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工作,计划用6年时间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

目前全市已建设400个“五爱”教育阵地,累计开展活动近万场,吸引百万人次未成年人参加,大大丰富了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使命浇筑希望,爱心托起朝阳”。日前,河西区“五爱”教育阵地成果展示活动在华夏未来剧场举行。在绚丽大气的歌舞中,活动拉开序幕。随后,一部视频短片讲述了“五爱”教育阵地的建设历程。

“目前河西区144个社区和32所小学实现了‘五爱’教育阵地全覆盖,10万多名未成年人受益。”河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河西区牢牢抓住社区这一联系家庭、学校的节点,关工委、文明办、教育局、团区委等部门以及各街道党工委形成合力,积极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爱心团体等多方力量,使“五爱”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后,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把‘五爱’教育搞得更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河西区“五爱”教育成果是全市阵地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两年来,从硬件设施配备到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从文体项目比赛到提高孩子社会实践能力,400个“五爱”教育阵地以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为重点,开展具体翔实、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的以“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有的组织青少年为社区孤老户上门服务,开展敬老爱老和慈善活动;有的组织孩子们到社区捡脏养绿护绿;有的积极搭建爱心平台,让本地生与外来生互帮互助……孩子们变得更有礼貌了,懂得感恩了,思想道德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纷纷给予好评。

“建设‘五爱’教育阵地是本市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一项探索性举措。”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后还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特色活动,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力争成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品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