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12月) 梅玉红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梅玉红,女,39岁,群众,天津市宝坻区王卜庄镇东泗河村村民,务农。

  梅玉红是王卜庄镇东泗河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小学文化,结婚15年来,悉心照顾病重的婆婆和继父,孝誉满乡邻。

  梅玉红的婆婆从小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身体一直不好。在梅玉红的大女儿5岁时,婆婆病情加重,又做了一次子宫肌瘤手术,从此身体越来越差。面对卧病在床的婆婆,梅玉红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任,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侍奉如生母,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家里都铺上了地板砖,婆婆腿脚不好怕滑倒,不愿意住在儿子家,梅玉红便每天早起晚睡地“两头跑”,给婆婆洗衣服、做饭。婆婆牙口不好,一日三餐只能吃些松软的食物,梅玉红就常常煮些稀饭,搭配些蔬菜给老人吃。在孩子小的时候,梅玉红常常顾不上给孩子喂奶,总是把婆婆放在首位。冬天怕饭菜凉了,她总是把第一碗饭端给婆婆。她说“哪怕自己和孩子吃不饱,也要让婆婆先吃饱。哪怕再急的事情也要等着,先服侍好婆婆。”梅玉红帮婆婆洗脸、梳头、擦身体、换洗衣物、剪指甲、洗头,喂婆婆吃药,15年来,为了照顾好婆婆,梅玉红俨然成了“专业护士”。

  2013年婆婆去世了,4月份送走了婆婆,10月份继父又得了脑血栓,左胳膊和左腿不能动,走路也很吃力。此时,照顾继父的“包袱”谁来背?大姐和妹妹都不在这边,梅玉红二话没说,主动承担起照顾继父的重担,将继父接回自己家中,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梅玉红对继父有如亲生父亲一般的照料,每天早、晚搀扶老人一步一步去厕所,有时碰巧家中商店有客人时,梅玉红只能让客人先稍等一会,把父亲搀进厕所,褪好裤子,坐到便椅上,再赶忙跑去卖货。每次父亲上厕所都要半个小时左右,梅玉红就在外面等,尤其是冬天,天气特别冷,她也不敢回到屋子里,生怕父亲喊她听不到。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父亲又一次脑血栓复发,四肢均不能动了,大小便失禁,吃饭、喝水都要有人喂。有时一天要洗5、6次裤子,每次大便后梅玉红都为父亲及时擦洗。一个小时要抱他6、7次,从炕上抱到轮椅上,不到10分钟,又要从轮椅上抱到炕上,就这样来来回回。梅玉红夜里也不能睡觉,大姐心疼她,夜里和梅玉红轮流照顾,就这样坚持了1个多月,父亲终于能在炕上躺整宿了,仅在夜里翻几次身即可,但白天还是每小时6、7次地抱,有时中午洗碗也要抱好几次。这两年父亲的病情稳定了,可能是习惯陪伴父亲,即使父亲的身体逐渐变好,梅玉红依旧陪在父亲左右,陪他聊天。

  梅玉红现在依然每天坚持给父亲早晚擦洗身子、刷牙、洗脸、刮胡子、喂饭,一切都完成后自己再吃饭,往往这时饭菜已经凉了。有好吃的,总是先留给父亲,再给孩子。期间有顾客来商店买东西,梅玉红就来回跑,当初选择把超市盖在自己院子里,就是为了方便照顾老父亲。如今,母亲的腿脚也立不住,梅玉红每天给母亲盛饭,帮母亲刷牙、洗脸、洗脚。每隔3、4天给父母洗一次头,1个月理一次发。夏天晚上,梅玉红推着父亲到街上看广场舞,父亲很高兴,每次都看1个多小时,梅玉红说:“四年来,我伺候着爸妈,看着他们高兴,我也高兴,心里觉得很充实。”

  每次听到乡亲们说父母有好福气时,梅玉红打心眼里高兴。家里姐妹三个都很孝顺,姐姐经常来看望父母,妹妹也1个月回来一次,给父母买吃的买穿的,还争相给父亲喂饭。小孩子们回来了,也总是把好吃的留给姥爷,喂给姥爷吃,虽然孩子们与姥爷没有血缘关系,但也都是尽心照料,真心对待。

  梅玉红说:“希望我们的精心照顾,能让二老幸福地多活几年,也希望我的行动能够影响到我的孩子们,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懂得感恩,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人上了年纪,特别是患重病的老人,照顾起来总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换洗床单、衣服都是件头疼的事情。但梅玉红没有一丝怨言,一年四季,无论寒冬酷暑,她都一如既往的尽着自己的这份真情、孝心。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对婆婆与继父来说,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女”!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