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 赵增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增,女,中共党员,集贤里街发电楼社区党委副书记,现任集贤里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

  赵增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她踏实干事,严于律己,善意待人。她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的发展,用她的话说,就是“这辈子我与公益活动是分不开了”。

  自2009年5月参加社区工作以来,她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曾获得天津市平安志愿者、天津市快乐营地优秀辅导员、北辰区治保积极分子、北辰区优秀妇联干部、北辰区四讲四有好青年、北辰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作为发电楼社区党委副书记,她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带头作用,想群众之所想,为居民办实事。工作中她一直想寻求一个突破口,解决社区困难老人及青少年帮扶问题,红番茄儿童艺术沙龙”及“惠生活老年服务项目”在2016年北辰区公益创投大赛中脱颖而出,给她搭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借助团队力量全年开展了专业帮扶活动。

  发电楼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社区内老龄人口、流动人口居多,老龄化社区面临空巢、失能半失老人无人照顾及看管难问题;同样社区还存困难家庭子女受教育不均衡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家长们不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在社区工作多年的赵增总是心系他们,想通过实际行动为他们做些什么,2016年北辰区举办了首届公益创投大赛,在大家的众说纷纭中,她决然的参加了此次比赛,并申报两个酝酿已久的帮扶项目,通过前期精心调研、策划方案、具体推动落实,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项目均申报成功,为她实现帮扶梦想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红番茄艺术沙龙”是专门为社区内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以及低保特困、单亲、残疾等困难家庭子女开展的帮扶项目,提供艺术培训、国学课堂、英语沙龙、舞台剧等7大类课余教育。作为青少年心智成长发展项目,通过探索形式新颖的教育方式,全年累计开展了60次活动,充分挖掘儿童对不同领域的兴趣和好奇心,提升孩子们的整体素质。近一年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由最初不想开口说话,慢慢变化为争先恐后的表现自己,项目效果非常突出,有一位务工人员的子女,内向孤僻,不愿与人交流,父母也从来不陪她上课,赵增通过入户走访与家长积极沟通交流,父母开始慢慢转变自己想法,决定抽出一定时间陪孩子参加活动,随着家长的支持,老师的引导,孩子慢慢融入集体,和周围的小朋友开始熟悉,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孩子也变得活泼开朗。一个小小的进步,背后都有赵增和她团队的默默付出,她总是细心观察,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留意个别孩子出现的问题,与家长展开通过,引导儿童阳光快乐成长,增强亲子互动的积极效果。

  “惠生活”老年服务队近一年为老人们提供烘焙课堂、手工培训、免费剪发、心理咨询等服务60余次,老人们起初对活动也是心存疑问,但赵增做足了功课,她精细策划每次活动,鼓励老人,认可老人,从不厌烦,她对社区老人的爱甚至超过了子女的那份血缘浓情。社区中有一位患癌阿姨,一直以来不治之症对她打击沉重,生活也变得没有希望,后来社区居民告诉她惠生活是属于他们老年人的第二个家,她抱着好奇的心来到这里,慢慢的,她发现这是一个没有距离,充满爱,充满希望,充满认可的家。通过多次活动,老人心情越发舒畅,病情也得到控制,真心感谢惠生活给她带来的变化。社区中有很多像刘阿姨一样的老人,他们有的刚退休,一时间难以角色转换,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发脾气,又或者是家庭负担重,身心俱疲的花甲老人,她们都带着自己的故事来到惠生活,赵增用她的爱心善举改变着每一位老人,在平凡中传递着爱心。

  这一年里,赵增和她的团队牺牲了很多自身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开展活动,为的是让更多孩子和老人能有时间和机会参与活动当中。她更将老年人和孩子们的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多次举办青春伴夕阳慰老活动,在中秋节期间,孩子们展示自己学到的才艺表演,并将课堂上亲手制作的手工制品送给老人们,老少互动一起参与包月饼,将月饼送到困难老人家中,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两个项目即将结案,赵增认为这一年的工作积累让她收获到无数宝贵经验,这种实践价值为她今后的公益活动奠定扎实的基础,她将更加用心的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投入更多的心血帮扶有需要的人群。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