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 王晓卉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晓卉是和平区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王晓卉。从教27年以来,以“让每个孩子轻松地度过紧张的六年级”为教学宗旨,并以优异的成绩成功的送走了20个毕业班。她崇尚灵魂的自由,愿做一个课堂上的舞者;她希望享受人生的快乐,愿做学生心灵的明灯;她憧憬美好的未来,愿每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笑容。

  王晓卉说:“事业与职业的不同的,事业是今天干完明天还想干,职业是今天干完明天还得干。我热爱教育事业,因为我认为只有站在三尺讲台上我的人生才有意义,我更热爱与我朝夕相处的孩子们,他们天真无邪的目光,纯真的话语往往使我陶醉”。

  另辟蹊径,改革作业

  王晓卉是个性情中人,正是这份真性情,她在19年前向学生承诺“不留硬性家庭作业”。因她痛心地发现有的学生由于基础差,采取抄袭的方法完成家庭作业而反思。痛定思痛之后王晓卉做了彻底取消硬性家庭作业的决定,让作业不再成为学生和老师的对立面,而是展现学生能力的舞台。

  身为六年级数学教师,王晓卉知道自己肩负着承上启下的艰巨的教学任务。在取缔硬性家庭作业的同时还要保证学生的成绩,必须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她深信只有掌握教育教学的科学原理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就系统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并完成了汉语言文学和英语专业的学习,先后取得了双本科学历。在工作中,她不仅将小学全部数学教材熟记于胸,还要求自己掌握初中三年的数学知识,并自费购买大量的教辅材料,将其按题型分类抄写,几百册的教辅材料变成了十册厚厚的题型总结,各式题型了然于胸彻底杜绝了题海战术。

  通过大量阅读国内外经典的教育专著,王晓卉写出了十五万字的教学随笔并根据奥苏泊尔渐进分化和融合贯通的教学理论,在授课过程中将知识编织成经纬线,从横向到纵向为学生编制了一个严密的知识网络。根据《认知心理学》总结了适合自己的“认知数学教学法”。实现了教学系统性与完整性,大量节约了课堂教学时间,成功地杜绝了硬性家庭作业,实现了“让学生轻松地度过紧张的六年级”的承诺。

  将心比心,因势利导

  用数学游戏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是王晓卉的教学特色之一。

  魔方,它是普及性玩具,家中有魔方的人多,但真正会玩的人很少。当时王晓卉对魔方也是个“门外汉”,为了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一方面在网上学习魔方的玩法,另一方面进行全家总动员,在爱人和女儿的帮助下,根据一些变式玩法研究出一套适合学生记忆和操作的方法,并写成魔方操作流程以便更多的学生参与游戏。

  在此基础上,王晓卉将各种数学游戏制成系列课程:火柴棒游戏、七巧板、四六二十四、达芬奇密码、数独、2048等,每项数学游戏的推广和普及她必亲力亲为。

  用数学游戏既激起学生的好奇心,既可将游戏活动导入高雅健康的环境,还可发展学生思维达到知识的正迁移。通过王晓卉的潜心引领,让那些无序的、随性的,没有任何意义的活动,变为规范的、对学习有贡献的游戏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去学、去思、去做,从而培养他们做事情的专一性、持久性,慢慢地在玩中培养的意志品质迁移到对数学的学习中来。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课堂吸收知识效果显著,节约了大量的课上时间,教学内容全部在课上完成,就没有必要留硬性的家庭作业了。

  以心换心,真情涌动

  “没有爱的教育犹如没有水的河流”,王晓卉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让每个孩子感受到她对他们不同的爱。朋友般的喜爱、母亲般的慈爱、父亲般严厉的爱等等。“爱”是教育之本,虽不是班主任,但她一直坚持多种方式和学生交流,用人格魅力与孩子们真诚相处,帮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和问题;学生情绪有变化,她会在第一时间找他们谈心,帮他们走出阴影。王晓卉尤其注意将爱心奉献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走出低谷,重拾自信,使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数学学习。

  在毕业后的学生和家长经常感谢。孩子说:“在去年的9月1日,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您的学生。在这一年中,是您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使我们受益匪浅。在即将分别之际,我想由衷地对您说一声:谢谢!我也许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好的老师!”

  家长说:“谢谢您一年来对孩子辛勤的的培育,感谢您用您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他,使他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增强了他的自信心,感谢命运的安排在他最关键的时刻遇见了您!我现在无法用语言表达,这是一个家长发自内心的表白,您懂的!”

  每届学生不同的家庭背景、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个人兴趣决定了课堂教学的不可控性,正是这千变万化的不可控性才是课堂教学体现诱人魅力之源。也因此,课堂教学成了王晓卉的个人爱好,三尺讲台是她实现个人价值、体现个人风采的场所。

  严谨的教学结构、轻松的课堂教学环境、风趣幽默的语言情景和孩子们能切身感受到老师的爱,换来的是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他们不再惧怕数学课,也不会因此惧怕数学老师。每当看到孩子们的小脸上洋溢这的笑容王晓卉也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觉得没有什么比得上让孩们幸福更有意义的工作了。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