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18次补刻,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2018/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1月15日是天津解放69周年纪念日,平津战役纪念馆近日迎来缅怀烈士高峰。记者从该馆获悉,为了告慰英烈、慰藉遗属,开馆20年来,该馆英烈墙共经过18次补刻,记录的英烈由最初的6639位增至6821位。

  69年前,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换取了这座城市的新生。近日,广大市民为纪念天津解放这一重要纪念日的到来,纷纷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缅怀先烈。一面由34块汉白玉砌筑,长8.7米、高1.4米的英烈墙前摆满鲜花。前来缅怀先烈的人总会到英烈墙前行礼,烈士家属在这里追忆当年牺牲的亲属;普通家长在这里给孩子讲述历史和感人的故事。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面英烈墙经历了18次补刻。该馆陈列保管部负责人介绍,开馆之初,工作人员专门到民政部门及相关部队确认平津战役中的烈士人数。但由于平津战役战线长、地域广,战士籍贯复杂等原因,确认烈士工作十分艰难,英烈名录墙上的名单最初并不完整。此后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获取烈士信息,逐渐补刻了李贺宽、李占东、张玉喜等烈士的名字,胡开富等烈士的名字由无籍贯区域调整至所属籍贯区域。

  2017年清明节,该馆补刻了两位烈士的名字:宁树宣,吉林省吉林市人;陈洪标,河北省高阳县人。这两位烈士的家属介绍,两位烈士都是在平津战役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然而家属在英烈墙上没找到亲人的名字。该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与当地民政部门、烈士生前所属部队反复核实,确认烈士牺牲的时间、地点与部队作战的相关信息相吻合。最终,这两位平津战役英烈的名字被补刻在英烈墙上。

  上述负责人表示,烈士查询工作是平津战役纪念馆的一项重要工作。获取烈士信息,不遗漏一位烈士,不错刻、不漏刻、不多刻,既是告慰英烈、慰藉遗属,更是为了激励后人。许多烈士的后人、战友得知补刻信息后十分激动。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兵曾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该馆,他站在英烈墙前激动地说:“兄弟们啊,我来看你们了,给你们带来了咱家乡的高粱酒……”工作人员与老人的女儿交谈得知,老人的许多战友长眠在了天津这片土地上,得知英烈墙补刻了战友的名字,他不顾高龄坚持要来这里,为战友捎来了家乡的酒,说上几句离别时没来得及说的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