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孟刚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刚,男,46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二级警督,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因工作突出,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到个人嘉奖,曾被评为2003年度市局“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标兵”,2009、2017年度分局优秀共产党员。

  该同志长期工作在打击犯罪侦查一线,始终用勤勉的态度、坚韧的意志和忘我的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自2013年起,面对打击电信诈骗侵财犯罪任务繁重、侦破周期长、难度大的困难,孟刚勇挑重担,刻苦研判,三年来,累计出差230余天,行程近十万公里,带队打击处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5人,破案141起,追缴赃款135万元。

  2017年以来,在全运会、十九大安保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孟刚同志坚持立足本岗,守土尽责,围绕影响辖区稳定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开展破案打击工作。

  2017年初,河北区多名群众报警称在QQ群中被人以推荐股票、协助购买香港恒指以及原油、期货等手段骗取大量钱款。围绕案件发案特点和资金流向,孟刚随即展开侦查工作,经过四个月的追踪,发现一伙人在S省C市以开办科技公司为名招揽人员,并以互联网推荐股票、协助购买香港恒指以及原油、期货等手段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根据孟刚同志提供的重要线索,分局成立专案组奔赴S省,就相关线索展开落地侦查。通过对大量的快递物流信息及十余万条银行交易流水的梳理、分析,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及落脚地点。同时查明该团伙作案涉及天津以及全国多省市,被骗群众人数众多,且已自发组织百人以上QQ群在互联网发布舆论声讨。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自7月份开始,孟刚组织民警成立地面工作队,确定涉案人员的生活轨迹、活动路线,为后期突击窝点、抓捕嫌疑人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中民警发现,最初确定的该团伙落脚的C市J区某写字楼A座1901室的网络科技公司已不在使用,只存放大量电脑设备,新的犯罪窝点已搬至J区另一商务楼,且不排除嫌疑人有另外窝点的可能。同时,发现嫌疑人员经常进出各类网吧、大型商厦,且熟悉当地路线,日常以地铁、出租作为代步工具,居住地遍布成都各区,范围广、路线长,涉及当地派出所数十个,无法捕捉嫌疑人员全部聚集犯罪窝点的有利时机,给民警密控及抓捕造成极大干扰。为根除犯罪窝点,抓捕全部嫌疑人,决定将先期工作重点放在人员暂住地及活跃地点的确定上,不盲目实施抓捕,待时机成熟统一收网。

  从2017年7月17日开始,经连续密控跟踪,待抓捕时机成熟,8月4日上午9时,孟刚等30余名警力,在C市公安局配合下分成14个抓捕小组冲击该电信诈骗窝点以及相关嫌疑人的住地,展开收网行动。期间,该市普降大雨,孟刚与同事从4日早9时开始工作至5日凌晨5时,将陈某志、郭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从窝点内查获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19台电脑,20余部手机,大量银行卡、行骗话术剧本若干,彻底摧毁了这一涉案300余起、总价值1.38亿元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在侦破S省C市电信诈骗系列案件的同时,孟刚还在侦破另外的“2017.3.20”冒充政法干警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他带领专案民警自2017年3月起,历时52天,先后4次远赴陕西西安,通过调取涉案的银行卡资金流水及办理开卡、补卡、取款的监控视频,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及刑事技术手段,经过总计20天的网吧蹲堵,将2名团伙成员厉某某、韩某成功抓获,破获系列案件15起,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自战斗在反诈一线以来,孟刚出差赴外地动辄半个月,最长70余天,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侦办市局督办的“2013.12.24”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中,由于被害人卖房款全部被骗生活无着,多次到市政府市局门前信访,并扬言自焚,孟刚同志带领专案组放弃休假,2014年的元旦、除夕均在办案途中度过,连续出差2个半月,在厦门市局指挥中心调阅了四条进出岛通道190多个小时的监控录像,最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并追缴全部赃款24万元。侦办冒充广发银行客服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系列案件中,针对犯罪嫌疑人借助网络电商及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虚拟购物方式套现的新手段,孟刚同志带领专案组边干边学,白天调证,晚间回到馆逐一分析每笔款项的资金走向。通过对嫌疑人注册公司十个月以来总金额达4000余万元的近2000余笔业务逐条核对,从中剥离出有重点涉案可能的352条交易记录,并根据这些资金的走向锁定并抓获了3名嫌疑人,破获我市94起案件,追缴赃款39万余元。侦办“2016.9.5”微信冒充领导诈骗财物人员案中,孟刚带队在广西南丹、宾阳连续工作35天,通过梳理、辨看嫌疑人取款的ATM机监控录像,从10.9G的海量视频资料中发现嫌疑人在取款过程中有一个28秒的短暂手机通话,据此在广西警方的配合下锁定一个重大嫌疑手机号码,最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多年来,孟刚同志充分发挥在情报研判、串并案件方面的特长,成功侦破了爬阳台入室盗窃系列案件、捅碰锁入室盗窃系列案件、“2016.3.8”爬阳台入室盗窃系列案件等一大批群众反响强烈的系列侵财案件,打掉了一批职业侵财犯罪团伙,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120余名,破获案件300余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