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2月) 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
2018/0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认真履行职责,并坚持把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和文明执法紧密结合起来,用行动弘扬了扶危助困的良好社会风气。用自身的行为诠释了文明、和谐、亲民的城管新形象,树立了热心帮助、乐于助人的典范。

  冬天的桃李杏,在春风的怀抱里悠扬。皎洁的月亮,倒映清泉里放射明光,一代又一代的接力,永无止境的奋力争强。一件件敬老扶幼的善举,触动沉默的心脏。一幕幕见义勇为的场面,震撼着颤栗的灵魂,扬起风帆。无私的奉献,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典范。一桩又一桩精彩的故事,绽放出漾情的花瓣。

  2017年7月24日上午10时,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魏建国、张建、朱家毅三人巡查至京福支线路段时,发现天津市凤鸣冷板有限公司对面的人行道上蹲着一名黑衣女子,旁边的非机动车道上倒着一辆黄色电动车,这样的状况必然是发生了事故,魏建国等人毫不犹豫下车了解情况。经  向该女子询问得知,20多分钟前,她骑电动车行驶至此处时,裙子的裙摆被绞到电动车车轮里导致翻车,自己摔倒在路边,身上有多处擦伤,地上还有大片血迹,尤其面部受伤严重,牙齿松动。因为浑身疼痛,无法动弹,只能蹲在路边等待好心人的搭救。了解了基本情况后,魏建国等人将该女子搀扶上执法车,同时将其电动车抬到后斗上,带其去附近医院进行治疗。在医院,魏建国等人为了争取治疗时间,主动帮助挂号办手续,经过检查医生告诉该女子,幸亏送医及时,否则牙齿神经坏死只能拔掉。后来魏建国了解到该女子是山西人在天津工作,还主动买水果看望并提出如果治疗费用不够可以帮忙。8月11日,该女子及她所在的公司代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女青年和公司领导都表示,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队员这种救人于危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他们,让他们这些外地人感到了社会的温暖,他们也会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魏建国等人表示,“作为城管队员,见义勇为是我们应该做的,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天职。”

  2017年10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执法队员在田丽小区附近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名2、3岁左右的小男孩独自一人在小区内徘徊,旁边并无大人照看,而且看小孩子的样子很紧张焦急,不像是独自玩耍,而是像和家人走散了。执法队员担心小男孩发生意外,立即上前和声细语地询问情况,听着小男孩带着哭腔的模糊描述,确定为走失情况。但是由于孩子年龄太小,无法清楚叙述出家庭具体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执法队员只能一边努力分析小男孩提供的模糊信息,尽可能详细地了解情况,一边安抚小男孩的情绪。执法队员们兵分两组,一组人员呆在原地安抚小男孩,保证其安全,另外一组则在田丽小区内四处走访,通过一路寻找并向周边居民问询打探,尝试找到小男孩的家人。在执法队员的照顾下,小男孩渐渐缓和了情绪。同时在另一组队员的努力寻找下,一位神色焦虑的老人出现了,经过反复确认,他正是走失孩童的爷爷。执法队员把怀中的男孩交给老人,小男孩的母亲也闻讯赶来,握住执法队员的手,连声道谢。执法队员向孩童家人讲述了事情经过,并提醒他们要照看好孩子,一定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并把一家人送回了家。小男孩家人一定要把执法队员请进屋里坐一下,好好感谢,但被执法队员婉言谢绝了,然后继续着他们平凡而伟大的工作。

  2017年12月1日下午1点半,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田建立、李斌、张同纬、赵哲斌刚走出大队门口准备执行下午的巡查任务,突然看到前面围着一群焦急的人,敏锐的职业素养让他们赶紧走了过去,拨开人群发现一位送报纸的大娘躺在地上,自行车倒在一旁,报纸散落一地。见此情景,队员们没有一丝犹豫冲上前,并告诉围观的群众立即散开,保持通风。李斌扶住昏迷不醒的大娘,田建立和张同纬把身上的执勤大衣脱下来给大娘盖上,一边叫着大娘,一边掐着人中,赵哲斌则在一旁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助。这时,几名反应过来的热心群众也马上上来提供帮助。闻讯赶来的其他队员一边想方设法联系大娘家属,一边维持现场秩序。几位执法队员就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寒风中一直等到120救护车和大娘的家属赶到。然后队员们帮忙把老人抬上车。

  队员们的善举赢得了围观路人的称赞,现场李大爷说“现在隔三差五总会出现因为做好事扶人被讹诈的新闻,我都见惯不惯了。但今天咱张窝执法队员的行为让我觉得,咱们张窝还是好人多,不愧是全国文明村镇。”在路人的称赞中,他们穿上脱下给大娘取暖的大衣,开始了下午的巡查工作,留下的是他们认真工作的背影和满满的正能量。事后,大娘的家属专程给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送来“抢险救危,真情为民”的锦旗,以表达他们浓浓的感谢之情。

  帮助摔倒受伤女子、送回走失小孩、扶起晕倒大娘,这些只是执法大队好人好事的一个个缩影,小小事件诠释出他们用朴实的行为向全社会传递的正能量。在日常工作中,这样的好人好事经常发生,扶腿脚不便的老人过天桥,把捡到的东西归还给失主,为迷路的行人指引方向……遇到需要帮助的市民,综合执法大队始终伸出援助之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据了解,在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推行的百分制绩效考核中,特意把好人好事作为其中一项,鼓励大家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见义勇为、扶危济困。2017年以来,该大队陆续收到锦旗12面,感谢信1封,还在11月份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