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3月) 朱桂琴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美丽社区离不开好人,建设家园离不开好人,好人是和平区劝业场街新津社区和谐蓬勃发展的力量,好人是更好更快发展离不开的厚土。在新津社区,有很多好人,他们热心公益、乐做义工、关爱弱者、博爱亲情,这些好人好事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进程,朱桂琴就是其中之一。

  朱桂琴家住和平区哈密道52号,是劝业场街新津社区的居民,多年来以无怨无悔的态度参加社区的义务工作,为居民群众热心服务。她乐于助人,关心街坊,不求回报,并组织了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每天都按时巡逻,还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去帮助孤寡老人,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诠释着一位志愿者的先锋带头作用。朱桂琴退休后的十几年,义务为社区做着奉献,她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有人对此不明白,问她为什么不拿报酬却始终干劲十足地做着志愿者工作,她笑着说:“小区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我每天下楼散散步,锻炼身体,又维护了小区安全,这种一举两得的事为什么不做呢?”社区居民都感动地说:社区每个人都像朱桂琴这样热心社区工作,我们的社区就更平安、更和谐了。

  为了使小区内能有良好的治安环境,朱桂琴长期进行义务巡逻,她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巡逻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民警。从早到晚,人们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替邻居锁上没锁好的门,领着居民清洁打扫楼道,义务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的生病老人,带他们到医院去看病,热心为不识路的群众指路、带路,不计报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小区里发生的大小事情似乎都逃不过她那双犀利的眼睛,她经常深入居民群众中,了解群众的心声,并将群众的心声反映到社区。在和平区“创建文明城区”期间,她义不容辞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协助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她还经常组织发动楼内的居民清洁楼道,看到有人随手丢垃圾就前去提醒人家要讲文明,创文明城区人人有责等。发现社区里有垃圾和卫生死角就主动去清理,难以清理的就上报给社区居委会。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在小区内总会有她带上红袖章,弯着腰用手捡垃圾的身影。   

  去年,小区大门口的路面由于地下管线漏水造成了塌陷,朱桂琴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通知社区,在塌陷处设立警示标志并在那里值守,生怕出现意外。在管线得到维修后,看着大门口的这坑洼路面,朱桂琴的心中也如这路面一样。她自己准备好水泥等材料,将路面抹平。来往的居民看到朱桂琴这样为大家奉献,都充满了敬佩之情。像这样的事,在朱桂琴身上发生着许多,大家称赞她,她只有腼腆一笑,称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做就做了。

  朱桂琴只是劝业场道新津社区许许多多居民中的普通一员,她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她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

  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志愿者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平凡的志愿者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她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爱心、散播爱心,就会使志愿者的人生更加快乐,就能使生活更加美好。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