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3月) 王庆敏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庆敏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她二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生病卧床的公婆,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孝顺”的含义,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她每天重复着看似简单然而却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小事情,谱写着人间的至孝真情。

  王庆敏老师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学会了勤俭克己。在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一直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得到了家长和同事好评,也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生病卧床的公婆,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孝顺”的含义,用大爱撑起一个家,赢得了周围邻居的一致称赞。面对称赞,她淡淡地说:“走进这个家,我就是这家的人,孝敬老人,是我这个儿媳应该做的。”

  2004年公公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出门后根本就回不了家。有一天,公公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离家出走了,王庆敏下班回到家后饿着肚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四处寻找,一直找到晚上十点多钟都不见人影。在全家人大失所望的时候,派出所的民警通知到派出所领人。一家人把神志愰惚、全身是泥的老人带回家,她和丈夫给公公洗完澡、换好衣服、吃过饭后,已是深夜十二点了。2006年,公公又患脑溢血,从此以后,公公就只有在床上治疗和生活了。每天她和丈夫轮流要给公公喂饭、洗脸、接便。老人不能端碗吃饭,她就一口一口地喂,为了减轻老人长时间一个姿势卧床的痛苦,她就定时为老人翻身、擦洗身体。每天晚上一边给公公擦洗身子,一边和他谈心,一边按摩,一边拉家常,始终让老人开心。为了照顾老人,她默默地学丈夫怎样给公公抠干粪便,以便丈夫不在家时担当这份工作。公公大小便是件大事,也许是常人能做到的,可别忘了她是一个儿媳,刚一开始她很难为情。一次,公公多日没解大便,憋得满头大汗,疼痛难忍,急的喊救命,她没想那么多,边做思想工作边用手抠着干粪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终于解除了公公大便干结带来的痛苦,公公傻乎乎的当场放声大哭说:“你救了我一命,孩子,你不是儿媳妇,你是我的亲闺女".

  2010年公公去世后, 瘫痪在床的婆婆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了解除老人的寂寞,照顾更加方便,她和丈夫轮流住在婆婆屋里,在婆婆最孤独最痛苦的时候给她精神上带来了极大的安慰。

  婆婆今年八十岁,瘫痪卧床有二十多年了。婆婆患的是脉管炎,重度残疾,下肢溃烂,跑遍了各大医院,最后靠注射吗啡制剂维持生命,就在生命垂危之际,听说河北省河间有个私人老中医治疗脉管炎有名,王庆敏和丈夫马上带着婆婆去了河北省河间一个小村庄,一去就是七个月,租了一间房子,由于是私人诊所,医药费不能报销,这七个月生活费、医药费花了近十万,婆婆心疼地说“这些钱咱买一栋楼都够了”,王庆敏和丈夫却说“您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在那医治了七个月,婆婆真的挽回了生命,婆婆经常和邻居们说我又多活了十几年。

  婆婆的命是保住了,但下肢已经萎缩,脚趾都已烂掉,生活不能自理,于是,王庆敏担负起了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周六日把婆婆背到轮椅上,出去晒太阳、和邻居们聊天、赶集市、遛海河故道。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她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说过一句怨言。一如既往地重复着看似简单然而却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小事情,谱写着人间的至孝真情。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孝敬一下长辈并不难,难的是多少年如一日的孝敬长辈。俗话说的好“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她二十几年细心照顾公公、婆婆的感人事迹,使我们为之震撼,为之感动。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