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3月) 曹伟
2018/03/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色已晚,公安河西分局东侧办公楼一间办公室却依然亮着灯,指挥室民警曹伟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赶写材料。“大伟,孩儿们都睡了,勿念,踏实工作吧!”妻子发来的微信让他心生愧疚,妻子的体谅又让他动力十足。

  满怀激情入警营

  跟很多男孩子一样,曹伟幼时对警察职业充满着憧憬与向往。12岁那年,他家搬到派出所附近的小区。下晚课回家,走在树影婆娑的楼间甬道,派出所门前灯箱的闪亮灯光,让他心中多了几分安稳。高考填报志愿时,几经思考,这身藏青色警服成了他的选择。

  经过警校专业系统的学习训练,曹伟满怀激情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片警,东江道社区是他的管区。这里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相对复杂,每每看到一脸青春稚嫩的曹伟,居民们总是不太放心。万事开头难。面对初遇的困境,他不急也不躁,从办理户口开始,慢慢和居民建立了信任;有居民不方便出门,他便上门服务……“新片警还不错,能办事!”时间久了,接触多了,居民们认可了这个年轻的片警。

  居民王大娘多年前随老伴来到天津,当时她在黑龙江省某地没有户籍登记,无法办理户口迁入,好多年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曹警官,你看我孙女都出生了,可现在我还是黑户,这可咋办呢?”看到大娘急迫的心情,曹伟也是打心里跟着着急。当时正值隆冬,天气寒冷,可曹伟还是骑着自行车跑了好几个地方,调阅老人进津记录,并积极与老人原籍公安机关、当地政府联系,询问核实情况,先后寄去七八份公函……当曹伟将崭新的户口本交到老人手中时,王大娘难掩喜悦之情。

  法律知识多面手

  警察这份职业,经常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要做到事事游刃有余,靠的不仅是前辈传授、经验积累,更重要的还是苦学钻研。2011年,曹伟考取了法律硕士学位。除了《刑法》、《刑事诉讼法》之外,他对《民法》、《商法》、《经济法》也涉猎颇深,并在工作中学以致用。

  有一次,辖区内有一对中年夫妻因发生了矛盾动手打了起来,当时已经调入派出所办案队的曹伟负责处置。夫妻双方情绪激烈,信誓旦旦要离婚。“离婚后,孩子会判给一方抚养,另一方拥有探视权,但看到孩子的时间都会比以前少。对夫妻共同财产分割,法律有明文规定,但同样每个人可支配使用的财产会大幅减少……”听了曹伟关于离婚可能面临情况的分析讲解,夫妻二人冷静了下来。给当事人合理的法律预期,有助于当事人理性地对待和解决纠纷。这是曹伟在工作中总结的一条经验。说着简单,凭借的却是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际经验。为了在处置调解中做到言之有法、言之有据,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判例都成了曹伟业余空闲时间学习研究的重点。时间久了,所里的其他民警也都乐意找曹伟商量对策。

  工作严细不懈怠

  2014年,曹伟被借调至分局指挥室综合科,文件传输、文稿起草、会议接待、调研督办等几乎是工作常态,琐碎却又事关大局。在曹伟看来,工作从来没有小事,都要认真对待,不能有丝毫懈怠。

  居于“中军帐”,更要善于从全局、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不能囿于自身岗位。为此,曹伟积极参与科内各项业务,多学多练,不断摸索总结,丰富实践经验。文字撰写能力需要日积月累、不断锤炼。曹伟就从信息、简报做起,对文章架构、用词搭配精雕细琢,力求完美。2015年年底,曹伟喜得一对双胞胎女儿,晚上需要加班赶稿子,他就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敲键盘。后来,曹伟成了科里的业务骨干。经他手起草、撰写的各类方案、预案和汇报材料百余篇,累计文字量达200余万字,《关于成功侦破多起入室盗窃案件的反思与启示》等15篇调研材料被市公安局采用,其中多篇文章已发表。今年8月,曹伟被任命为指挥室综合科副科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将迈着更加稳健的步伐,以更饱满的精神和热情,踏上新的征程。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