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造林绿化扮美津门西部后花园
2018/03/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阳春三月,新绿初绽。在西青区张家窝镇悦盛里小区,张大爷推开阳台窗户,便能望见一排排树木正在争相抽出新芽。随着全区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这片原先布满了废旧厂房和私搭乱建的空地,如今种上了整齐的白蜡树,让周边居民感受到了“身边增绿”的幸福。

  西青区始终重视造林绿化工作。2017年,全区造林面积达52197亩,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十三五”造林任务。2018年,继续密织“绿网”,按照“两城三带三区”规划布局排兵布阵:围绕赛达新城和西青辅城,增绿扩绿;围绕外环带、独流减河带和运河商旅带提升景观;在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国家自主创新区等区域推进生态建设,吸引高端科技项目,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林木绿化率达33%,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津门首驿和津西绿城。

  内外兼顾谋全局

  筑起层层绿屏障

  西青区把造林绿化工作融入全区发展总体规划和京津冀发展规划中,确定了以西北部建设防风阻沙生态林、中部产城建设与绿化环境融合发展、东南部兴绿扩绿、见缝插绿整体提升的目标。

  天津南站每天有80余趟车次经过,旅客乘车时可以看到沿线靓丽的风景。区农委调研员祁百军说,2017年全区启动了大规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按照“以绿挤脏、以绿挤乱”的原则,从南至北进行“地毯式”清理,确保铁路、公路、轨道沿线的绿化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在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打造了多条绿色生态长廊,使高铁线成了名副其实的风景线。 

  2018年,西青区重点谋划京沪高铁、京津高速两侧绿化工程建设和河道绿化工程,计划新增造林3214亩,植树24.1万株。在围绕独流减河、外环线以及途经区内的13条主干道路和铁路打造的“两带、多线”的绿化格局基础上,基本实现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全覆盖,进一步筑强津西大门的绿色屏障。

  多方发力细落子

  造林绿化精确布局

  为了多渠道拓展绿色空间,最大限度增加绿量,利用国家生态储备林建设的契机,区农林部门和各街镇均参与到核减工作中,一起调研、共同规划,有效地清整了大量土地。

  区农委林业科马栋介绍,规划将精确到每平方米土地。镇区、社区、村庄周边主要街道两侧、房前屋后、农户庭院要实施“见缝插绿”,农田林网和河渠两侧则实施无缝隙绿化。 

  今年的核减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区规划新增造林任务4619亩、植树34.2万株,集中建成一批100亩以上的片林。西青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了300余人的专业养护管理队伍,使每年造林成活率全部达到95%以上,保存率达到98%。

  以人为本绿化环境

  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提到张家窝镇,福耀玻璃、天安数码等龙头企业比比皆是。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街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注重绿化造林,营造宜居环境。各街镇在规划建设中拿出30%至40%的土地,用于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仅张家窝镇就建成了张家窝镇中心公园、滨河公园、枣文化公园等多个森林式公园。此外,西青郊野公园、津西郊野公园、侯台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园,独流减河、鸭淀水库等生态区域,为西青百姓源源不断地释放“绿色福利”。

  今年,全区造林绿化已经“落地上图”。绿化工作将从城区、交通要道这一“主动脉”延伸到河道沿线“毛细血管”,同时与园林工作密切结合,致力于打造一批亮点工程,推动造林绿化整体建设。

  为确保资金到位,西青区持续增加投入。2012年,该区出台了高于市级补助的区级绿化补助政策,对市、区级重点工程,区财政给予每亩3000元至5500元奖励扶持。如今,西青区将该政策的有效日期延长至2020年底,进一步强化了财政资金的奖励和扶持力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