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4月) 渠文卿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退休之后,渠文卿同志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依然投身社区工作中,并且在历年的中山路改造,拆护栏、移空调、自来水二次改造工程及更换钢窗的节能改造等实际工作中,她主动协助居委会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居民得到了实惠,起到了基层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并且渠文卿同志在社区各项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原则,密切联系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服务。尤其是在每年的文明祭扫站岗中,她都积极主动带头请缨,与其他志愿者组成巡逻小队,对社区的不文明祭扫进行劝阻,为社区的治安维稳做出了贡献。渠文卿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金钟家园社区蓬莱新里的一名楼栋长,作为楼栋长和党员,多年来默默地为社区工作、为群众服务。她坚持每天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就像她自己说的: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就得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并且她也是这么做到的,尤其是在学习“党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的活动中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并且把深入学习内容宣传给群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为社区服务。对于社区有许多退休党员文化程度低或年老眼花,渠文卿就利用空闲时间读书读报给他们听;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党员同志,她就送学上门。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渠文卿同志热爱社区工作,以自己丰富的生活工作经验帮助社区,她说:“人退休,学习不能退步,思想不能退化,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能退色”。她是这样说的,也确实做出了实际行动。

  为了使小区内能有良好的治安环境,她长期进行义务巡逻,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严寒的冬天,她从不间断,坚持巡逻,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巡逻过程中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民警,杜绝事态发展,为社区的平安稳定做出了贡献。例如:楼栋5层的一户居民将房子租给了洗头房,有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进进出出,居民反映很大。她及时反映到居委会和管片民警,通过民警调查了解掌握了他们的基本情况。有一次,洗头房里发生了争执,她及时与管片民警联系,使他们得到了应有的处罚,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渠文卿与房主取得联系,跟他说:“怎么可以把房子租给这样的人呢?”房主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就立即把房子退了,从此小区再也没有发生多类似事件,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渠文卿同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主动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渠文卿同志时时以一个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各类捐助活动中,她总是踊跃参加,主动捐助,对社区里一些不正之风敢于批评,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她热爱社区工作,乐于助人,热心为楼栋居民服务。经常入户了解本楼居民家庭情况和居民反映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发现小区的污水井的堵塞、装修土的堆积等问题,她积极协调,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馈,使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改善。

  渠文卿同志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之后,她在社区和她本人所居住的小区一直坚持不懈地义务调解纠纷,经常做邻里工作,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她真正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旧自来水管网改造是件复杂难办的事,它关系到居民身体健康和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为了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她主动入户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例如:4栋居民共48户,其中一户居民不同意,影响了全栋楼的改造工作。她多次到这户居民家中,耐心细致的做工作,使这户居民很受感动,终于同意了,使自来水管网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全楼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她经常深入居民群众中,了解群众的心声,并将群众的心声反映到居委会。社区许多老党员身体不少,不能出门,她经常上门看望。如:社区四就近老干部郑金豹老两口居住在蓬莱新里小区,子女工作忙不在身边,前不久郑大爷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行动不便,郑奶奶本来身体就不好,平常都是郑大爷照顾,这下生活更加困难了,渠文卿了解情况后,经常到郑大爷家中看望,帮助他们采买,做家务,并且联系社区居委会帮助他们联系家政公司,解决洗衣、做饭等生活问题。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蓬莱新里3号楼12门113的王金珍担任社区楼栋长几十年,如今她已经是100岁高龄了,2018年正值王奶奶百岁大寿,渠文卿早早就联系社区居委会,准备为社区贡献多年的王奶奶庆祝生辰,王奶奶生日当天,她自费购买生日蛋糕,与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委员一同到王奶奶家庆祝老人百岁寿辰,王奶奶握着她的手激动的说:“这么多年了你们还记得我这个老太婆的生日,太感谢你们了,还没有忘记我。”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居民的好评,多年来以她初衷不改的默默奉献精神,感召着周围的人们。  

  每当渠文卿同志受到大家的称赞时,她总是谦虚的说的:“我今年已是七旬的老人,虽不能为社会作大的贡献,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我身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这就是渠文卿同志朴实无华的话语,也是她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比赤诚的真情流露。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