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5月) 张桂爱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桂爱,1971年9月3日出生,现年46岁,群众,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卫生院儿保科任职。1991年10月进入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卫生院至今。多年来在儿保科任职。从医26年无一起医疗事故发生。

  百善孝为先。作为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医师,张桂爱不仅是病患喜爱的医师,同事敬爱敬重的好大姐,丈夫心头永恒的好妻子,更是公公和婆婆无法割舍的好儿媳。

  作为儿媳妇,张桂爱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振聋发聩的表白,不发豪言壮语,不要宣传报道。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

  她自结婚以来一直与婆婆公公生活在一起,照顾老人日常起居,和婆婆公公相处关系一直很好,不是女儿却胜似女儿。

  2005年,张桂爱的婆婆做了腰间盘手术卧床5个月,在这期间,张桂爱一直陪伴照顾照顾,喂药、喂水、喂饭,梳头、洗脸、洗脚,照料大小便、擦洗身子……多少个日夜,张桂爱从未耽误过一次,长时间的卧床使婆婆造成了习惯性便秘,张桂爱想尽办法给婆婆通便,给婆婆吃润肠的药,给婆婆按摩肚子,辅助婆婆排便。但是,可能由于长期卧床还是难以排便,她就不嫌脏的用手为婆婆通便,她默默无闻的行为, 感动了同病房所有的人,也感动了医生和护士,曾一度被医院传为佳话。

  2009年一天的深夜,公公打来电话,说老伴突然肚子疼,很严重,让赶紧过去看看。当时,女儿刚上初中,本来不放心女儿一人在家,但是,又怕丈夫粗心照顾不周。不得已嘱咐女儿注意安全,狠心将女儿反锁家中,及时赶到婆婆家将其送往医院。经医院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为急腹症,幸亏救治及时,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婆婆因卵巢囊肿切除手术,在家休息2个月,张桂爱还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张桂爱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说过一句怨言,一如既往地重复着看似简单然而却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小事情,大写着人间的至孝真情。平时婆婆由于长时间双腿行动不便,张桂爱也是给予婆婆很好的照顾,从饮食起居方面照顾非常周到。张桂爱的公公长期患有糖尿病,张桂爱也是不间断的给公公取药,从饮食上照顾他,让老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糖尿病症状也比之前缓和了很多。

  长时间和睦相处,张桂爱同婆婆有了许多的相似之处,比如一样的性格、相同的爱好、喜欢一样的颜色等。婆婆常对邻里说“这是修了几辈子的福气,我才有了这么个好媳妇,我这个儿媳妇就是我的女儿啊!”几十年朝夕相处,她和婆婆从没红过脸,发生过争执。耳濡目染,孩子也争着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或奶奶的生日都要给买上点小礼物。

  张桂爱是这样理解“孝顺”的:花钱为老人买喜欢吃的、喜欢喝的、喜欢用的东西叫“孝”,让老人不怀疑、不生气、不担心叫“顺”。一处四季春夏秋冬,张桂爱总让公公和婆婆吃得开开心心,穿得干干净净。

  张桂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种大爱的意义。孝顺是一种储蓄,期限到了,总是能兑付的。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尊敬老人,就是尊敬自己。

  张桂爱热爱工作、无私奉献,忠于爱情、勤俭持家,尊老敬老、任劳任怨,是一名优秀医师,同时,更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好妻子、好儿媳,她为传承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迎风而歌!

  附近的人都称赞她是模范媳妇,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的责任,老人家能多活一天,都是我们的福气,吃苦受累也是应该的,我不希望老人走了,在心里留下遗憾。”话虽朴实,却让人感受到背后沉甸甸的付出和真挚的感情。多年来,她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着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的美德在一天天、一年年的平凡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她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耀着这个和睦的家庭,也为身边人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典范。因为事迹突出,她光荣的被评为2017年度“津南区好儿媳”。

推荐人: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