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全国非遗曲艺周 六月唱响津门
2018/05/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昨日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将邀请全国非遗曲艺传承人进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调研并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本次活动将成为6月津城亮丽的文化风景。

  全国3700项活动同步展开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届时,全国将有包括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

  系列活动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央视、国家图书馆将推出非遗公开课,结合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体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将在山西平遥、国家图书馆、部分大学集中展示近年来社会记录和抢救性记录方面的成果。

  此外,今年国家文物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广州市组织举办。广州市将推出“约会文化遗产”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文物情景表演赛、辩论赛、在线启动“我是文物代言人”短视频征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浙江、安徽、重庆、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近20个省区市将在6月9日当天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国家博物馆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一周时间内组织邀请青少年参与纸质文物修复、书画装裱等参观体验和实践活动。

  127项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全覆盖

  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艺术司和天津市文广局承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将作为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在天津启幕,预计1200人参会。

  作为全国闻名的曲艺之城,天津此次举行的非遗曲艺周,达到127项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全覆盖,这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汇演,规模空前,也是天津乃至全国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记者了解到,许多国家级传承人虽年事已高,但参与活动的热情很高。6月8日晚,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将在中华剧院举行,演出将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师带徒”的方式,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部分演出,届时将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家献艺。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连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其间,有关专家学者将对演出进行点评。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美术馆举办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包括地方传承、学研文献、天津观察和视听体验四个单元,重点展示非遗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

  全国非遗曲艺周还将组织非遗曲艺传承人在津调研,与当地传承人进行交流。在图文展期间推出公益性对话活动,以讲演结合的方式,由专家与传承人进行现场交流。为促进京津冀地区非遗曲艺人才的培养,将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此外,还将举办京津冀相声专场,三地演员将同台献艺。

  系列活动将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6月8日至11日,非遗曲艺小分队将分两批赴天津市16个区的社区(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百场演出讲座活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