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018年第一季度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 张艾萌
2018/06/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艾萌,就读于天津市第十九中学七年一班。初识是个健康快乐的女生,不了解内情的人,无法想象在她出生时就被确诊患有法洛氏四联症——一种先天性心脏病。三个月后,她的爸爸突发强制性脊柱炎,因病致残,妈妈不得不停止工作,照顾他们。整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日渐窘迫。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艾萌的病情已经危及到她的生命,但窘迫的家庭却付不起高昂的手术费用,就在这危急的时刻,她们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在市残联的资助下,她顺利地完成了心脏修复手术,能够和同龄的朋友一起生活成长。伴随身体一同成长的,还有张艾萌的一颗爱心。

  2013年的雷锋日活动,老师让大家谈谈自己的梦想。小小的她说自己的梦想是通过努力,发动身边的朋友日常节俭一些,积少成多,去帮助贫困的小朋友。她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由此创办了“艾萌爱”爱心营,并于当年“五一”确定了首批扶住对象——石家庄平山县王坡乡小学的34名学生。

  第一次进山,颠簸的道路、拥堵的交通让孩子们吃了不少苦头。整整行驶了8个小时后他们才到达目的地。眼前的场景让他们感到震撼:校舍是平房,操场是灰渣,教室的地面是灰土压平,颜色斑驳的课桌和形态各异的板凳,旱厕的气味是他们从来没有闻到过的……这里一切都是那样陈旧,但每一处都打扫得异常干净整洁。山区的孩子们穿着五颜六色却并不合身的衣服,脸上质朴的笑容驱散了大家的疲惫。爱心营的成员给孩子们送上“爱心包”——书包、羽绒服、文具和图书,而孩子们给予她们的却是震撼和感动。在那天,张艾萌结识了一位姐姐,叫樊一凡,父母双亡,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全家一年收入只有几百元,但樊一凡成绩优异,一直是全乡的第一名。听了樊一凡的故事,张艾萌果断决定与她结对并签约,每个月节省出100元,寄给樊一凡做生活费。为了帮助更多人,爱心营启动了一对一家庭扶助项目,帮扶那些确实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现已累计扶助50余人。

  这样的故事持续至今,现在她们的爱心营由11个人发展到1000个家庭,共募集善款20余万元,物资12吨,捐助乡村小学图书室7个,2017年冬天,爱心营又组织为甘肃贫困孩子送温暖棉衣活动。五年来,很多团体加入进来——岳阳道小学,海河中学,空港实验,华晨学校,川府里小学,农商银行,天津女青年会,关工委,教育家杂志社……太多太多的故事在发生持续,爱在传播发扬。

  过去的这一年,张艾萌多次参与宣讲活动,发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做慈善的行列。去年8月,她13岁生日那天,经过不懈努力,又签约成功13对“一对一扶助”;暑假里,经过她的游说动员,募集了25 台电脑,送到平山县的山区小学,那里的孩子第一次用上电脑;“五一”的下乡活动,她们看到张家口的贫苦孩子,身形瘦弱,得知他们每天三餐的伙食费只有5元钱,又发起了“爱心鸡蛋”专项募集,几个月的时间募集善款2万余元;2018年新年,她和营员们一起冒着严寒,再次来到张家口尚义县甲石河乡小学,正式启动“爱心鸡蛋”项目,为那里126 个孩子,每天加餐一个鸡蛋。为了让项目能够持续下去,她特别组建了专项小组,大家分工负责善款募集,联系供应商,支付费用,反馈信息。今年寒假,她还组织了爱心营年会和义卖活动,小营员提前很久就准备自己的义卖物品,有书法作品,汇画,手写春联福字,手工自制的发卡,编织灯笼等等,现场展示售卖,当天募集善款6000余元。年会现场,她们还请来特约嘉宾——来自大港的两个脑瘫患儿家庭成员,不仅给予他们现金捐助,还赠送了感统训练康复器材,并且协助他们推销自带的农产品,为鼓励支持这些家庭自救,又组织了由11个爱心营家庭组成的专项扶助小组,定向扶助他们。

  公益的路越走越宽,也让张艾萌对慈善的理解又深了许多。现在她自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朋友加入进来,一起做公益,一起感受“给你爱 我幸福”的美好。在2017年4月的祭孔大典上,张艾萌的努力和事迹得到了教育部主委刘延申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郭永福的肯定和鼓励,事迹被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十二点报道”“今晚报”多次报道宣传。2017年春天,她被评选为“市级优秀少先队员”“市级津彩少年”“天津市美德少年”。这些荣誉,激励张艾萌在公益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