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8月) 张宝伟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宝伟于1988年毕业于外语师范学校,18岁开始从教,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曾带过无数个毕业班,如果用简要的语言概括,那就是:责任、充实和骄傲。2009年也同她的家人一样,张宝伟进入特殊教育这个行业,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这几年的经历让她从茫然、彷徨、苦恼到执着、坚定、愉悦。张宝伟渐渐地爱上了这份特殊的职业,也从中感受到了育人的艰辛与喜悦。

  如果在普校,班主任老师要管理十几位孩子,那是一件多么得心应手的事,可在这里就截然不同了。全班十一位同学中,智障4人,自闭症5人,唐氏综合症1人,多重残疾1人,面对着这样一群孩子,管理的难度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由于低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较低,孩子们生活习惯的差距让她在班级管理中吃尽了苦头,单说生活方面,张宝伟都要手把手地一个一个地教他们穿衣、系鞋带,有时学生把大、小便拉在身上,她都在第一时间帮学生清理。有名学生在上二年级时,她不间断为他清洗大便,换内裤整整一年。另外智障孩子普遍不会管理自己的物品,在平时工作中,张宝伟用注记号、辨颜色的方法帮助孩子一遍一遍地识别衣物,不厌其烦,直到孩子们认识为止。有时孩子乱拿别人的东西,张宝伟总得一样一样去找,同时又得一个一个的进行思想教育。一些自闭症孩子经常自己损坏自己的衣裤、鞋帽,她总是耐心地教育并给予正确引导,并用画报及玩具吸引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一个好的班集体必须有一位好的班主任,几年来,张宝伟为之奋斗,为之追求。

  张宝伟不但重视残疾学生的智育,更重视他们的思想教育,培养智障学生自强不息、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在平时的工作中,她精心组织主题班会,张贴班训,观看教育视频,手拉手帮扶及个别谈话等方式,鼓励学生正视自身的生理缺陷,要做身残志坚、残而不废的人。在她的精心培育下,孩子们健康成长,整个班级的学生都呈现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张宝伟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密切联系,争取家长最大限度地配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并努力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区活动,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孩子们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基础。做好班主任的同时,张宝伟还担任低年级生活语文、生活适应、言语集体康复、言语个训课程以及阳光送教工作,肢体残疾的阳光送教学生的康复是她这几年来收获最大的。

  张一凡从四岁开始第一次病发(到2008年最重),医生被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一侧半脱臼而失去行走及站立的功能,因此失学在家,这给予他人生带来最沉痛的打击。自从走进阳光送教课堂,他在认知、康复以及生活适应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在表达方面:语言流利发音清晰,不仅能与老师进行日常英语口语对话,而且还能用英语介绍自己的一日生活。更值得一提的是自己能用正确的语法写一段话,能制定在学校、在家里、在社会应该遵守的规则,能用词语造句等等。刻苦好学的张一凡在阳光课堂里还学会了制作漂亮、形式多样的幻灯片、上网搜视频和各种材料。在康复方面:现在能够拄拐行走不用总坐轮椅行动了,另外也能帮助妈妈做简单的家务(叠被子、擦桌子),还学会掌握了一些如切洋白菜丝、土豆丝、苹果丁等劳动技能。妈妈看到他的进步非常高兴,他也表示再也不做那个处处都依赖妈妈的孩子了。张一凡说,阳光送教是对残疾孩子的关怀,他要感谢老师,感谢政府,是他们帮助自己度过了生命最黑的阴霾,是老师以最热情的爱心、最实际的鼓励、最真实的帮助,感染着自己、激励着自己,同时让他也感受到了社会温暖的地方。

  作为张一凡的送教老师,她为有这样一名优秀的学生而感到欣慰和自豪,也希望他在今后的求知道路上收获更多。多年来,面对这些弱势群体,张宝伟深深地认识到:“残疾孩子是折翼的天使!上帝虽然关上了他们的一扇门,但她们能用爱帮孩子们开启另一扇窗。”这就是她献身特教,无怨无悔的动力所在,这就是她甘愿奉献,永不言弃的精神所在。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