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最美女医生"于琦 学无止境为患者甘于奉献在基层
2018/09/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50岁的于琦是静海区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作为一名全国统招博士生、肿瘤学教授,她放弃了市区优厚的条件,毅然选择回到基层医院。工作27年来,她视患者为亲人,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在最基础的医疗卫生岗位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感人之歌。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医生总是不苟言笑的,但是第一次见到于琦却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亲切感,她身形小巧、整洁利落,说话时总是带着一抹淡淡的微笑,让人瞬间就消除了距离感。虽然于琦外表看起来娇弱,但是她却有着常人没有的魄力与坚持。作为一名全国统招博士生,于琦在校期间成绩优秀,在当时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是被各大医院争抢的优秀人才。“当时老师特别认可我的这种努力,经常跟师弟师妹们也是介绍我!因为在我们就是肿瘤学的博士要求发一篇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论文,就是现在他们已经规定了就是影响因子就必须超过三才能够毕业,就要求发表一遍SCI论文。可是当时我是在学期间发表了就是两篇SCI论文,我有一篇高的就是达到13.9多,然后另一篇也是比较高的。”

  毕业时,本可以选择更好平台的她却出乎意料的选择回到静海的区医院工作,让她身边的人都感到惊讶与不解。但是于琦却对自己的想法十分坚决:“可能人与人的追求不一样,我觉得基层更需要我们。就说在其他的更大的医院也好,我总觉得工作都是治病救人、为人民服务,可能我在我们这边就是说一点也不比大医院要失去什么。”

  于琦回到静海工作后,因为当时基层医院环境有限,大多数人对于乳腺方面的意识还很落后,她也曾经有过动摇的念头,但是经历的一次事件让她彻底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而且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时刚刚工作不久的于琦遇到了一位年轻乳腺癌晚期的患者,由于癌细胞扩散导致体内的肝脏骨骼等多处器官转移,腰背部溃烂严重,那时的于琦每天还承担着给这位患者换药的任务。“我都尽量的选择一个最舒适的体位,她舒适了以免加重她的疼痛难受。因为她截瘫了,大小便失禁了,所以换药的时候经常弄到我两手上沾上大便,病人呢她总是苦笑着,就是说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医生,每每此时我也更加体会到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 

  于琦说,医者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每当看到患者痊愈后的笑容,她就觉得越干越有劲儿,越干越觉得要学的知识很多,因为还有很多人需要她,而静海区医院的乳腺外科就是她要扎根的地方。于琦笑着回忆说,当年晋升职称去市区答辩,很多的专家在看到她的资历与条件后,都纷纷抛出了橄榄枝,但是都被她拒绝了。“我说我觉得我们静海特别好,特别有发展前途,我觉得我们有希望,觉得在静海能够发展的很好,当时我就觉得特别自豪,我说出这样的话来。 ”

  作为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对患者的同理心和职业热情同样重要。于琦一直视患者为亲人,在工作中她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尽量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她记得自己曾经接诊的一位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乳腺癌患者。“她(病人)的姐姐非常激动当时,大声嚷道:“为什么必须住院治疗,还要做这样大的手术,我们那的医生也都是这样的都缺少医德,净吓唬病人。你们欺负我们外地人……”。

  当时于琦虽然感觉很委屈,但是能够理解患者家属的心情,她耐心的和患者及患者家属沟通,术后在于琦和同事的精心治疗下,病人很顺利的康复,这些家属都看在眼里,非常感动。于琦说:“出院前送来一面锦旗,我注意到她非常小心的挂起。她说:‘大夫,我都那样说话刺伤你,你都没计较,还给我们手术得这么精,照顾的这么好。我们是外地的,我想让全中国的人们都知道你们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品德……’后来她又来过一次,她来的时候,唉呀她就跟离着我挺远的就开始一个拥抱的姿势就跟我拥抱,我非常感动。”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这些年于琦带领乳腺外科的医师们攻克了一个个疑难杂症,用她高超的技术与爱心温暖感动了一个又一个患者。一位康复的患乳腺纤维瘤患者说:“反正以前挺害怕的,经过于主任开导,心情也愉快了很多,在她的帮助下吧,也是顺利的完成了手术,我就特别感谢于主任和她和她的团队,在她精心照顾下,我的心情更愉悦了。”

  这些年,于琦时刻牢记使命,恪守医德,严格要求自己与科室的同事。她经常跟年轻大夫说,一个患者的痊愈关系着多个家庭,牵连着众多亲人的心。作为医生虽然基本每天都在做手术习以为常,可是对每一个患者来说也许是唯一一次手术,所以每一台手术都要做精,做好。作为女性,于琦设身处地的为女性患者着想,在手术方面她选择操作难度大的美容手术切口,她说不想让患者因为疾病失去美丽的权利。“其实这个患者不一定就知道我们给她就是那么用心的去做,换一个就是医生去怎么样给她做她也不知道,可是我觉得没必要让患者去知道,这个你只要就是用心的去对每一个患者,我觉得这是我最高兴、最幸福的事情。” 

  做了保乳手术的26岁的患者说:“其实我觉得比起别人来我就挺幸运的,遇见于主任这么好的医生,保乳本身就不好做。现在就是说这化疗还可以,也能吃也能喝能睡的。有的时候我们家毕竟孩子还小点儿,有的时候也可以带着孩子出去玩会儿啊都挺好。 ”

  对于患者来说于琦是优秀并且让人敬佩的,但是对于自己和家人,她却有些“不近人情”。因为忙于工作,往往少了陪伴家人的时光。于琦80岁的母亲曾经因心脏病紧急住院,但是她当天还有手术要做,没等到检查结果出来,她就跑回了乳腺外科的手术室。“其实我我稀里呼噜跑到手术室的,可是到了手术室我一点都不能让病人感觉到我心里那么多慌那么的急,因为那样病人可能会不放心的对这个手术。还是就是说特别的就是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我也是给她取了一个非常好看的这个弧形的口,给她顺利做完了,我就是觉得从头到尾我想一想还是做的就是非常满意的,也是非常漂亮的。然后做完手术我去我妈妈那看,然后大夫就跟我交代就是目前的病情,一个是房颤,还有就是心衰了,再有就是说肯定有心梗,因为各项的酶,化验的各项的指标都特别特别的高,然后跟我说就是也是年龄大了,就是这种猝死的这种风险呢随时有生命危险,这种几率是比较大的。 ”

  当再回想这个事的时候她泣不成声,她说自己没能照顾好母亲,心里很愧疚,好在母亲平安度过了危险期,否则这将成为自己最大的遗憾。“假如说他们身体又因为我的缘故就是有什么大的损失,可能对我这一生当中也是没法弥补的一个遗憾。其实,我看我妈妈身体好了,我就特别感激我妈妈,我也是感觉呀她身体好了就说我能够塌下心来的工作了。”

  作为科室主任,于琦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学习在前,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她不放过任何汲取新知识的机会,先后积极参加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了解乳腺疾病发展的新动态,并及时将本专业最先进的诊疗方法应用到临床工作中。作为“工作狂”她重伤不下火线,2016年春节后不慎腰椎骨折,期间她带着病痛坚持工作。没有歇过一天班。有一次接连做完两台乳腺癌手术后疼痛难忍不能走路,两个医生用平车把她推出手术室。这件事对于琦的同事乳腺外科医师朱晓青触动很大,她说:“主任呢在工作上啊真的是尽职尽责一心的为病人考虑,她从来不把自己的事情放在首位,而是一直把病人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经常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替病人解除病痛。” 

  在于琦的带领下,短短几年中,乳腺科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每年都会完成各种疑难手术病例,比如:罕见的乳腺肿瘤,高龄乳腺癌、晚期乳腺癌等手术,吸引了大量的乳腺疾病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同时,她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学习和临床应用,目前可以完成乳腺癌根治手术、乳腺癌保乳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乳房再造手术、粗针穿刺活检等,可以和国际化标准的乳腺癌手术方案接轨,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于琦说,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团队为更多的乳腺患者带来福音:“奉献与追求将是我工作中永恒的主题。一个医生最大的价值在“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中。我坚信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所从事的职业是光荣的。今后,我将更加虚心地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为静海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一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