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咸水沽税务所主任科员王振菊 心系税务无怨无悔
2018/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工作中的王振菊

  王振菊,咸水沽税务所主任科员。从税30年来,她先后在基层所内勤、征收大厅、征管等多个岗位工作,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多年如一日心系税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依法收税、为国聚财的诺言。她先后荣获市国税局先进工作者2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三等功2次,区国税局优秀公务员11次、嘉奖4次、先进工作者1次, 2017年荣获天津市“最美女国税人”称号。

  1987年,20岁的王振菊步入税务部门工作。坚守办税大厅多年来,她始终把满足纳税人的服务需求放在第一位,以耐心、爱心、热心真诚服务纳税人,以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奉献税务事业。王振菊认为,为纳税人服务好不能靠喊口号,还要用实际行动为纳税人着想。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8年实行增值税软盘审报的最后一天,王振菊接到一企业打来的求助电话,一位70多岁的老会计因为对微机操作不熟练,造成增值税无法申报,急得血压升高,希望能够提供帮助。接完电话,王振菊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此事,并利用午休时间冒着酷暑赶到企业,及时帮助找出了出错原因。当微机显示“申报成功”时,已是接近下午上班时间,她顾不上喝一口水,急奔单位继续下午的工作。为此,企业多次请她吃饭,都被她婉言谢绝了。事后,企业为所里送来了写有“真情服务 排忧解难”的锦旗以表感谢。

  “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是王振菊从税的初心,也是她永远不变的承诺。纳税人有难时,她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并帮助解决。

  2005年5月31日晚上9点多,王振菊家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话筒里面传来一个陌生人的声音:“我是‘富兴抽纱厂’会计姓杜,现在正在从北京往回赶,我们取得了几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款23753.01元,今天如果不能办理‘认证’手续,我们厂就要多交23753.01元增值税……”听着对方焦急的声音,王振菊一面安慰对方,告诉他只要在晚上12点以前赶回来,保证给予“认证”,一面及时向领导汇报,并冒雨赶到单位等候。当杜会计一行赶来后,她立即着手为他们开始办理“认证”。当“认证系统”验完最后一张增值税发票时,距离12点仅差3分钟。看到全部发票“认证”完毕,大家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企业一再表示感谢:“你们真是为我们厂解决了难题,我们一定重谢!”她却说:“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振菊深知要想做好税务工作,只靠一个人单枪匹马是不行的,为此她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团队素质。多年来,不断有新录用的大学生公务员进入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他们文化素质高、适应工作快、工作热情,但普遍缺少税收专业知识和前台操作技能。为了让这些新生力量尽早挑起大梁,王振菊一方面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带头作用影响、鼓舞他们,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大家主动参加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给他们找机会、压担子,既培养了大家工作的自信,也展示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在她的带领下,大家“比、学、赶、超”的工作作风日渐浓厚,逐渐形成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部分年轻干部入选市局人才库,部分干部成为市局和区局的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王振菊所在团队还先后荣获国家级“巾帼示范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和“文明单位”等称号。

  2016年,由于工作需要王振菊从征收大厅调到咸水沽税务所从事税源监控。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她迅速转型,进入新的角色。“营改增”之时,由于税种和主管机关变动,纳税人对办税政策把握不透,疑问较多,王振菊主动请缨,组织税务干部,上门为企业开展税法宣传和辅导,并与税务志愿者一起开展送政策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对自己负责的1700余户营改增企业进行信息录入,白天联系、查找纳税人,晚上还要录入企业信息,每天都是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但她从没喊过累叫过苦。今年7月,国税、地税正式合并,她积极参与改革,在抓好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研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对所内重点税源进行“一对一”服务,无缝对接,使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开花,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这就是王振菊,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她用朴实无华的忠贞和信念,诠释了新时期税务精神的内涵;她用勤勉尽责、坚韧执着的工作态度奏响了生命强音,铸就了坚强税魂!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