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七嘴八舌话“创文” 假期出游 别忘文明
2018/09/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国庆长假临近,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或出门游玩。出游是一种时尚休闲方式,但在人们欣赏美景,尽情游玩时,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给美景和城市形象添了污点。

  记者日前来到桥园公园,由于天气秋高气爽,公园中的湿地和绿阴广受群众欢迎,不少居民来此散步游玩。清洁卫生的环卫师傅说:“平日里都是些老年人来此散步,节假日有很多一家三口来此休闲,有些小孩手里拿着零食,边走边吃,边吃边掉,也经常有家长直接往地上扔垃圾,其实多走几步就有垃圾桶,我觉得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从小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傍晚沿海河东路游走,华灯初上,海河岸边的光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海河亲水平台边散步的市民罗女士表示,亲水平台建得很美,尤其是这个季节,每天能来此散散步也是一种享受。但每次遛弯都能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在河边打闹嬉戏、往河里扔垃圾,都会让人在赏景时眉头一蹙。“这美景是大家的,经常有旅行团从这儿坐游船欣赏两岸风景,希望大家不要做不文明、给城市形象抹黑的事。”罗女士说。

  近年来,出国旅行已很是普遍,打算“十一”长假出国旅行的赵宇告诉记者:“此前大家也能看到一些国人外出旅游时不文明行为的报道,我觉得很多行为都是在国内‘习以为常’的不文明行为,大家都那么做,没觉得自己是异类,到了国外,大部分人也都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但一个不经意的‘惯性动作’就可能成为焦点。比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很多人明白这是不合规矩的,但已经成了习惯。大家如果不能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好的习惯,只靠临时抱佛脚,肯定是不行的。”

  “破坏公物、踩踏草地的现象现在确实少了,这表明市民自身素质在不断提高。”居住在二号桥街道福天里社区的居民程辰说,“就拿拍照来说,以前拍张全景照,经常会有人从中间走过,现在看到有人拍照,大家都能自觉绕过去,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让人心里特别舒服。大家外出都笑脸迎人,有什么不愉快也都能很快解决了。”

  短评:

  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体现着城区、城市、国家的整体形象,提升修养、树立礼仪之邦应有的儒雅和风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旅游中不文明行为的改善,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但必须认识到,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改善,要从现在抓起,从每个人抓起。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从自我做起,从遵守每一次交通规则,捡起身边的塑料袋做起,精神文明的提升才能成为可能。希望每个游客都与文明一路同行,让彼此都只看到美丽的景致,而不被不文明的行为破坏了心情,破坏了风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