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10月) 李朝晖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朝晖, 天津站站区东兴路站值班员,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曾获天津市2014-2015年度五好文明家庭荣誉。在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双重困扰下,他能够正视摆在自己面前的家庭困难,合理调配家庭负担,精心照料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和多重病症的父亲,用心抚育双胞胎的儿子,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忍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为人子女和为人父母的双重责任。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优良传统的弘扬和传承!

  古语云,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其中的意思就是孝子奉养父母就是要让父母开心,不违背父母的意志;只有孝顺父母,才能解除内心的忧虑。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有一位老大哥将这句古语活生生的演绎为一段故事,真正解读了孟子向世人所要表达的真意。

  李朝晖是天津站站区东兴路站的一名值班员,同时也是一名爱岗敬业的党员,更是一名百善孝为先的先进典型。他有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上有八旬以上的双亲,下有可爱的双胞儿子,夫妻和睦,兄妹互敬。在别人的眼中,这本该是多少家庭羡慕的情形,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是用多少精力和辛苦维系着这个平衡,用多少的坚忍和努力保持着这份和谐。

  李朝晖和爱人有一对双胞胎孩子,现在已经上初中了,就在他认为两个孩子逐渐长大,生活负担也会减轻的情况下,生活开了一个玩笑。就在5年前,他的母亲突然瘫痪,并患上老年痴呆;父亲也年过80岁,原本就得过肺癌、脑栓塞,根本无力照顾母亲。基于此,他和妹妹两个人做了细致分工照顾双亲。只要他在家,就由他来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让妹妹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可由于病情的原因,到了晚上,他的母亲一会儿想拉,一会儿想尿,还不停地叫喊。他伺候完母亲后还要给她洗衣服,一系列工作完事后,已近深夜,根本睡不上多少钟头,他还要早早起床帮母亲梳洗完后赶去单位上班。

  去年初,父亲突发心脏病进行了支架手术,李朝晖一边和妹妹合理分工照顾母亲,一边看管术后出院的父亲,精心为两位老人做着可口的饭菜,不厌其烦地为卧床的二位老人擦洗身子,定期为双亲进行翻身按摩,减轻身体的病痛。在双亲的面前他总是笑脸盈盈,从没有恶言相撞的情形发生。有时在妹妹面露难色的时候,他也总是开心地劝解妹妹:“老人养育咱俩一辈子不容易,在他们老的时候就是咱们派上用场的时候,你要是累了就和哥哥说,哥哥能多干的时候,你就多歇会儿。”正是这样朴实的话语劝解了妹妹,在他的带动下,妹妹照料双亲从来没有倦怠过。

  去年下半年,李朝晖妻子又查出了甲状腺癌,进行了手术。原本无暇顾及妻子的他,在发生了这样一幕的时候,他没有被现实困难打倒,相反他用坚韧的毅力不断地提醒自己,绝不能倒下!

  可照顾双亲的时间不可以变更,唯一可以变更的只有他的睡眠时间。本来睡觉已不多的他,将下夜班休息的这段时间用在了照顾妻子和双胞胎儿子的身上。他担起了家庭的责任,买菜、洗衣、做饭,照料孩子饮食起居。就这样,将为人夫和为人父的责任担负起来,做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虽然李朝晖在家陀螺式地旋转,可他在人前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妻子渐渐恢复着体力,孩子没有因为失去家庭照顾而落下功课,反而更加自觉地学习和用心读书,因为他们的父亲为他们树立了一个优良典型---坚持、永恒、成功!

  在坚定的意念支撑下,他在全心投入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在另一个角色上做到了百分之百。他一直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从来没有因为家人的原因迟到早退,没有歇过一天病事假。从没有和他人谈起自己的家庭状况,从他的口中得知的就是家庭和睦,妻贤子聪,尊老爱幼。因为他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那份家庭责任而扰乱了自己所承担的那份社会责任。

  说到社会责任,为了更快地适应岗位角色变更,他随身携带笔记本和笔,遇到与工作有关的知识都会记在本子上,同时利用自己仅存的休息时间进行整理消化,在自己的用心学习和同事的帮助下,他逐渐掌握了值班员岗位的相关知识,认真完成值班员的各类工作,充分发挥值班员的岗位职责!

  “孝子亲则子孝,钦于人则众钦”,正因为心怀对父母的感恩,对家人的感恩,对社会的感恩,才造就了现实生活中无坚不摧的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的身体力行必将为他的下半生带来温暖的春天!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