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高峰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峰,33岁,中共党员,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一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大学毕业后一年,他便进入新疆施工,2006-2017年,他连续在疆工作12年,人烟稀少的戈壁、天旷地遥的草原、平沙茫茫的沙漠见证了他火热的奋斗青春。

  起点决定终点,初心定调一生

  首次进疆是2006年11月,高峰只有21岁,下坂地项目海拔3000米,冬季含氧量不足70%,夜间极端气温超过零下30℃,这对在平原上长大的高峰来讲,第一次感受什么叫恶劣的高原气候和艰苦的施工环境,他饱受心理与生理的不适。也有过畏惧和彷徨,只是本能地觉得才刚来公司就打退堂鼓有点丢人,硬着头皮留下,没想到一干就是四年。

  刚来到项目,就赶上帷幕灌浆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工地就他一个技术员,每一个槽段施工完毕都是他一个人全程跟踪,从施工中质量检查,到终孔验收,再到浇筑。由于终孔验收完毕就要进行混凝土浇筑,从验收到下设导管接头管预埋管,再到混凝土浇筑,他创造了连续工作64小时的记录,实在太困了,就到集装箱眯一会,有一次,坐着就睡着了。

  四年如一日。在经受磨砺的过程中, 高峰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学会用办法解决困难,掌握工作主动权。用他的话说,“活干得多了,经验积累也就多了”。最后,他仅用4个月时间将所有竣工资料整理装订完毕,并顺利移交给业主。业主监管处及资料室给予相当高的评价,每每业主提到水电基础局的时候,总是竖起大拇指:“水电基础局是下坂地整个工地所有标段里面第6一个保质保量移交竣工资料的。”听到这样的赞语,高峰由衷地笑了。

  历练是一种付出,何尝不是一种收获

  2012年,新疆二塘沟水库大坝基础处理工程中标,当高峰来到二塘沟项目时,他已从技术员成长为项目常务副经理,他也从普通群众,成为一名年轻党员。

  项目由于汛期后要进行大坝填筑,致使工期十分紧张,防渗墙工程突破常规在平均气温零下二十几度的冬季施工。高峰在内的4名党员带领项目职工抢抓进度,他们不畏严寒,积极组织项目管理,精心策划冬季施工方案,他们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也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2013年5月,防渗墙施工胜利完成,为工程截流创造了良好条件。施工步入高峰期,工期进展迅速,工程质量安全控制良好,项目部多次获得公司及业主单位表彰。

  作为一名“指挥员”,高峰在注重工程施工方案、质量、安全管理的同时,对生产进度的落实从不放松。在进度管理上,他一直坚持:加强部位控制,落实计划安排;加强施工组织,落实资源到位;针对工程多工种作业,坚持统一协调、统一指挥、合理安排、见缝插针;加强责任到人,落实分片责任制。他严把成本关,定期了解项目各项成本,及时进行下期成本预算。由于前期投标时单价较低,加之新疆环境恶劣,造成项目亏损,高峰与业主协商进行单价变更,由以前的1729万元增加至2332万元。最终,二塘沟项目在2014年盈利22.3%,为公司创造了效益。

  奇迹,是不会在容易的道路上绽放的

  2015年,已是高峰入疆的第10个年头,都说三十而立,那一年,他正好30岁。公司中标新疆大河沿水库大坝基础处理工程,决定让高峰继续留在新疆,担任项目总工和党支部书记。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他知道组织把他放在这里就是信任,让他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他愿意做一块砖,“搬”放在祖国各地。

  大河沿水库所在地区河床下部两侧基岩面陡峭,近似“V”字型,陡坡嵌岩难度极大;结构松散,级配不良,槽段施工期间易存在塌孔、漏浆现象;防渗墙设计最大深度约180m,工程施工难度极大。面对“世界最深墙”,高峰带领的团队要闯过三道关——恶劣环境、紧张工期、技术难题。

  新疆,4月还在结冰期,5月、6月天天沙尘暴,7、8月气温经常爆表,9月天气骤然转凉,项目所在地区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有108天,全年正常施工天数不足120天。

  面对未知的领域,他虔诚地咨询公司专家、行业大家和有深墙施工经验的一线人员,成孔质量是建好深墙的前提保障,他携手团队一次又一次精密计算,采用管钻与平底钻联合施工的“平管法”,成功解决溜钻跑偏的问题,最终,186.15米深防渗墙孔斜率成功控制在2‰,大幅超过70米防渗墙孔斜率6‰的行业标准。

  项目部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深槽导管浇筑,槽孔深度超过100米后,浇筑就容易出现堵管、上部结块、接头管起拔困难等问题。高峰带着大家反反复复做了20几组配合比试验,经过现场分析总结,通过改进导管管径,浇筑过程中排浆方案,成功解决了超深防渗墙导管浇筑的世界性难题。他牵头撰写的论文《大河沿超深防渗墙综合技术研究》也获得了水电基础局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向世界最深墙冲击的日日夜夜,加班、通宵都是家常便饭。他们这支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外界的质疑中,他这个项目党支部书记和技术负责人引领年轻人怀揣激情和赤诚,在困难中坚定信仰,在困苦中磨炼意志,在实践中提升本领。“奋斗不需要理由,放弃才需要理由!”职工在看着我们,公司在关注我们,新疆的父老乡亲在翘首期盼。

  大河沿水库工程位于吐鲁番市大河沿镇北部山区,吐鲁番是典型的干旱地区,年降水量仅1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以上,长期面临缺水难题。建成后的大河沿引水工程将为当地解决缺水之苦。

  2016年11月10日,是让人永生难忘的日子。186.15米深的Y14号槽段顺利浇筑完成,昭示着公司再添一项世界新纪录。大家激动地抱在一起欢呼雀跃,而高峰,却悄悄地一个人转身回了项目部,他回忆,在回去的路上,他整个脑子都是空白的,直到项目部养的一条名叫大黄的狗,在对着他叫,他才发现已经走到营地大门口了,他蹲下摸了摸大黄的脑袋,哭了!

  初心即是永远

  经常有人问他,“苦吗?”他说,苦,也不苦。因为所有的辉煌都伴随着苦难,所有的梦想都倾注着希望。就像一滴水,不管有多曲折,汇入了大海,融入了潮流,终将改变历史的潮汐。而这之中,留下了我们水电人的印迹。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大漠孤烟、驼铃声中有水电人的“风花雪月”,但这“风”是铁马朔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水电人是这片热土上的独特风景。

  工作13年来,无论经历怎样的艰辛、面对怎样的困惑,高峰从未忘记自己为了什么而出发,又为了什么依然在路上。

  特别是在新疆的12年里,他在技术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从下坂地的90m深防渗墙及165m砂砾石覆盖层帷幕灌浆,到二塘沟的承压水地层的防渗墙施工,再到大河沿的186.15m深的“世界第一墙”,他通过虚心求教、认真钻研,团队协作,把难题一一解决。他参与撰写的《深厚砂砾石灌浆技术在下坂地坝基防渗工程中的应用》与《改良固壁泥浆的试验研究与在下坂地大坝防渗施工中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塘沟水库大坝基础处理工程涌水地层防渗墙施工技术研究》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

  2018年,高峰离开了新疆,来到长沙北斗微芯产业发展基地项目,再次挑战他的未知领域——房建项目。他说,我相信,唯有初心不改,方能脚步不停;唯有信仰坚定,必会再立新功。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