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档案局多措并举推进“创文”工作
2018/1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把“创文”精神落到实处,营造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区档案局在迅速传达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创文”冲刺攻坚战,扎实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高度重视,细化任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战前动员会”召开后,档案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班子会,认真学习了李清同志的讲话精神,传达部署创建文明城区的有关文件精神,并根据《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迎检工作方案》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了分解研究,结合局(馆)实际,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打好“创文”迎检冲刺攻坚战。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部署安排,明确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意义,并呼吁职工干部向家人、向邻里宣传“创文”,共同“创文”。

  二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全体职工干部铭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强化记忆、深化理解促进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养成文明习惯,以党风政风带动形成文明社风。

  三是积极完成“创文”十大工程任务。建档修志,留下印鉴。档案局从2017年开始秉承一对一的指导方式,积极推进“村村建档修志”工程,成立了四个工作组,对各街镇进行了全面调研,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村级档案及志书编修培训指导工作,探索研究口述史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今年,全区有115个村完成村志初稿工作,通过初审103部,通过复审40部,拟送交出版社20部村志。积极打造《杨柳青镇志》、《精武镇志》名镇志及《凌庄子村志》、《王兰庄村志》名村志。

  四是充分利用区综治集中宣传活动、6.9国际档案日、9.5档案开放日、12.4法治宣传日,开展了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及现场咨询活动,共计展出宣传牌24块,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纪念品1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60余次,使广大群众真正树立起了档案理念,进一步强化了全区的档案意识,对推动创建文明城区、依法治档起到了积极作用。

  志愿服务,模范执行

  一是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志愿者文明执勤,维护交通秩序。在执勤民警的带领下,协助指挥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分道行驶,对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警民携手,摒弃不文明行为。

  二是开展“卫生我清理 创城我参与”活动,由局长分别带队,组织三个党小组16名党员利用假期时间,打扫院内卫生,铲除杂草;组织党员干部10人,2次去精武镇参加全区统一组织的全区农村环境大清整活动集中劳动。

  三是持续深入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日行一善,将每一个善行通过APP记录下来,结合档案局开展的“双联系双报到”工作,积极与瑞欣家园开展共建活动,与瑞欣家园签订《2018年共筑共坚协议》,深入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学习宪法修正案、发放宪法手册、宣传《档案法》、入户发放“创文”宣传材料、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计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次,参与活动180余人次。

  保障民计,服务民生

  一是围绕国清市长“三个要讲清楚”要求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村村建档修志工作,每月至少下街镇和村居指导工作1次。今年以来,档案局先后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服务268人次,召开现场推动会7次。

  二是结合档案局开展的“三亮三比三创三评三提升”活动,积极开展开放档案、数据库建设,提升查档速度,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增加查档终端机,进一步提高查档接待能力,为复退军人登记、夫妻关系查证、编修史志、工作参考等提供了查档服务。今年共接待查档1897人次,查阅档案25882卷次,复印材料4644页,出具证明1650份。努力把区档案局(馆)查档服务窗口打造成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岗位、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之家、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