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心系社区居民 寒冬联手送温暖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连日来,各区各街道社区积极行动起来为构建和谐社区,给居民“送温暖”。给居民送健康、送知识、送关爱等等,在寒冬利用多种形式关爱社区居民。

  富裕广场社区

  节日将近 给居民送福字送温暖

  “过新年 送福字 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的家庭传统文化,是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民族风俗。近日,河西区下瓦房街富裕广场社区居委会携手社区书画社联合举办“送福字 扬家风”春节专题活动,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副副喜庆的春联、一份份美好的祝福送到了社区居民和孩子们手中。

  “节前送春联正是时候,让我们的这个春节更有年味!”简单的开场白后,各位社区艺术家还没有暖暖手,便直接走到准备好的桌案前,整理好纸砚,开始忙活起来。红红的春联、热闹的场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驻足,社区书法家们的创作也“渐入佳境”。只见笔走龙蛇之间,一副副喜庆的对联便呈现在大家眼前,行书、楷书、隶书尽收眼底,也让大家感受到书法家们笔力的遒劲和洒脱。不一会儿,周围地面上便摆满了大小各式春联。

  活动现场,飘满墨香,社区里的小朋友们也聚精会神地听书法老师的讲解,一笔一画在大红纸上留下自己的笔迹,每一笔、每一画都表达了他们对春节的期盼。“天地和顺家添财 平安如意人多福”“宽厚待人添福寿 包涵处世享天伦”“德勤孝义传家宝 和善诚信处世风”等家风家训对联,不仅寄托了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更是将这些好的家风家训带回家,促进家庭和谐。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我们日常生活行为规范的组成部分。此次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送去了“福”字,更是让社区小朋友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扬优秀的家训家风!

  社区居民王阿姨说,她专程赶到现场欲求一副社区书法家书写的春联,“现在虽然街上到处都能买到春联,买的春联虽好,可咱们身边书法家们字写得更好!这样由书法家们写出来的春联,特别有年味。”

  除了联欢活动,尖山街还为外来务工人员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生活用品,在尖山街居住、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还获得了区街发放的学习用品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来自河北邯郸的务工人员朱红娟一家四口人在尖山街租下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一家人做小买卖,生活非常困难,经常得到区里的帮助。“感觉特别温暖,街里每年都有米面油这类的过年补助……虽然我们是外地的,但天津跟我家一样。”朱红娟说。

  新兴街

  送关爱 集中设点开展志愿服务

  新兴街新兴南里社区近日举办“有为新时代 志愿展风采”集中设点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邀请名媛美发学校的志愿者为老人义务理发,志愿者们还上门为出行不便的老人理发。作为天津市和平区健康城市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志愿者们还为前来参观的老年人在社区就近量血压。

  天津医科大学学生志愿者来到新兴街犀地社区开展“共建文明,清洁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有的志愿者清理小区道路两侧的垃圾,捡拾绿化带里的白色垃圾、烟头、废纸等丢弃物;有的志愿者擦拭小区健身器械,还有一部分志愿者摆放车棚里停放杂乱的自行车。此次活动不仅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为辖区居民营造了整洁、卫生、干净的生活环境。

  而在金泉里社区,社区与共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普及志愿精神和服务理念。“我们通过活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在社区营造良好公益氛围,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金泉里社区居委会陈主任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以立足志愿服务为核心,建立6支由辖区单位组成的共驻共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志愿者协会、妇女联合会、老年人协会、残疾人协会等签订共驻共建志愿服务协议书,重点服务社区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新市民、流动花朵等困难人群。之后开展的活动充分发挥辖区单位自身优势,围绕社区实际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务求实效。之后,社区通过不定期开展的系列活动,发挥社区单位大党委优势共同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事业。

  “您可以扫描关注我们的公号,我们的热线服务范围有供气、供热、供水、文明施工、建筑工程渣土、市政桥道、市政排水、公共交通资讯等行业。”在签订共驻共建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协议书之后,共建单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天津市12319热线、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卫生监督所、天津市妇幼保健中心、新兴街卫生院等单位在活动现场办公为百姓解答问题。

  河北区

  关爱流动人口 慰问困难家庭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更好地关心关怀流动人口困难家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河北区多个街道和社区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在芳润里社区的慰问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流动人口的家庭生活、就业、经济情况和子女入学入托、接种防疫等生活细节,了解他们在这里务工、生活遇到的困难,向他们讲解宣传计划生育、子女上学、困难补助、劳动维权等政策,并为他们送上了米、面、油、吊钱礼包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此次慰问活动让流动人口困难家庭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芳润里社区还发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冬季送温暖 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有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秘书长、爱心助空巢志愿者代表、志愿者“一助一”结对帮扶的空巢老人,共计30余人。

  首先社区为在开展“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4名优秀志愿者颁发了“爱心助空巢先进个人”奖杯。然后街志愿者协会发动全体爱心助空巢志愿者向先进典型学习,走进空巢老人家中送温暖、送服务、送亲情,为结对空巢老人办一件实事,解一个难题,送一件暖心棉坎肩。志愿者代表为空巢老人领取暖心棉坎肩,并亲手为结对空巢老人穿上。

  因为老人不和儿女一起居住,而且身体也不太好,针对这一情况,社区的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一走进老人家里,有的社区志愿者主动和老人聊天,嘘寒问暖。有的志愿者就拿起抹布为老人打扫房间,擦玻璃,一会儿工夫就让老人的心里和屋里都亮堂起来。

  老人非常感谢社区志愿者的关爱,临走时志愿者还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健康,有困难及时与志愿者沟通联系。 

  此外,志愿者协会为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既提倡环保又让高龄体弱空巢独居的老人能够坐在家中享受节日的氛围,过一个温馨祥和、环保喜庆的新年,号召广大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送服务、送环保电子鞭炮,并送上新年的问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