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叶畅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虽然我的工作看似很不起眼,但我希望能以我的细心与责任,为更多误入歧途的迷失者点亮回归的心灯……”说话的人叫叶畅,是和平区社区矫正管理支队一名干警,2013年5月从部队转业走上司法行政工作岗位,在短短的五年多的时间里,他凭着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满腔热忱、毫不懈怠,快速成长为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把好手。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一名新兵,他凭着“敢担当,勇作为”的精神和对服刑人员的真心关怀、悉心教育,建立起了一个和谐、温暖、真情的社区矫正“心灵驿站”,以“治本安全观”的总目标,为社会输出“合法产品”、“安全产品”,筑牢了社区矫正“软围墙”,维护了一方和谐稳定,受到了服刑人员的一致好评。他以“忠诚担当、崇法惠民、厚德奉献、创新竞进”的和平司法行政人精神,在社区矫正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挥洒着矫正工作者的热情与梦想,为辖区每一位社区服刑人员点亮了回归的心灯。

  倾情关怀,贴心帮扶,温暖服刑人员的心田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人性化的刑罚执行工作,更是一种“以心换心”的教育、改造、帮扶工作。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首先要打通通往他们心里面的那条“心灵之道”,“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地深入了解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在心理,拯救他们迷失的灵魂,完成“心理矫治到行为改造”的全过程。叶畅同志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服刑人员张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本人性格孤僻,沉默少语,没有什么技能,在一家银行从事保安工作,月收入还不到2000元。在接受社区矫正后,通过谈心谈话发现他心里有很强的负罪感,原因来之于其自幼丧父,母亲一个人把他拉扯大,现今已70多岁,没有退休金且体弱多病,妻子是外地人也没正式工作,在家照顾其母亲、接送孩子上学。一家三代人住在一间40多平米的独单里,家庭生活十分拮据,是社区居委会的重点帮困对象。因为本人的一时冲动赔偿对方4万多元,使得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在犯罪后不久,其岳父突发疾病去世,但他自己不敢请假,也没能去参加葬礼,导致妻子一家人及亲戚的责怪差点离婚,其母亲因此患上了抑郁症。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叶畅主动与张某工作单位中信银行保安公司的负责人联系,帮他保住了工作,并开导他珍惜工作,随后叶畅又协调其所在的单位和居委会为张某做好保密工作。同时分别找张某的母亲和妻子谈话,让她们为其创造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减轻其思想上的压力,防止他再出其它问题。叶畅又以张某朋友的身份给其岳母打电话,向她们解释张某不能参加葬礼的特殊原因,化解了其家庭矛盾。在张某接受社区矫正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找其家人谈心8次,每次一谈就是半天,缓解了其家人的精神压力,为其矫正创造了良好的家族氛围。得知其儿子考上了耀华中学后,叶畅又自己花钱给其儿子购买了书包和学习用具。张某一家非常感动说:“谢谢你们,不但没有歧视我们,而且还帮助我们家做了这么多事,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司法局......”。

  叶畅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用真情温暖服刑人员,以行动打开服刑人员的“心结”。他在服刑人员中创新的建立了“新生公民”微信监管群,通过微信群发放案例进行学习,提高法律意识;遇有恶劣天气及时发布安全提示,提高安全意识;积极协调律师和公证员在群中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扫黑除恶”等专项普法教育宣传活动,解决法律问题6件,利用微信的“位置”功能,抽查服刑人员的位置,起到了辅助监管的效果。

  自从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叶畅先后帮助6名社区服刑人员保住了工作,为5名行动不便的社区服刑人员上门进行入矫正宣告,为6名身患癌症的暂监外服刑人员提供上门递送活动情况报告服务,同时还积极引导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参与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接收服刑人员233人,顺利帮忙213名社区服刑人员完成了社区矫正,顺利回归社会,他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党和政府对社区矫正的“新生公民”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怀与帮忙。

  以法导航,严格执法,维护社区矫正法律的威严。

  社区矫正作为一种刑罚执行工作,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树立社区矫正的法律威严是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核心。

  服刑人员冯某是他一直关注的服刑人员,因其犯抢劫诈骗罪时还没满18岁,服刑两年多来表现一直不错。但自从2015年2月份后,叶畅发现冯某频繁换用高档车辆和手机。2015年4月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冯某不请假擅自离津,后利用手机定位查出了该服刑人员的位置,同时通过天津机场调取了服刑人员冯某的出行记录,固定了证据。在后续的监管中叶畅又发现冯某有不请假擅自离津的情况,在3次教育警告处分仍不起效后,他收集整理了冯某不遵守监管规定的相关材料,报原审法院启动收监程序,并于2015年12月将其收监执行。工作以来成功地将王某、屈某等4名服刑人员收监执行,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才能体现社区矫正工作意义和法律的威严。

  叶畅以“担应负之担当,尽应尽之责任,作应为之贡献”的精神状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被他矫正过的服刑人员给他送来锦旗,说他是“热心为民、公正执法”的好干部。体现了他不负党不负人民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