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肖建中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武清区种植中心,有这样一个人,他30余年如一日奋战在农业科技推广第一线,坚持探索和推广先进实用农业生产技术,为全区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区种植中心蔬菜技术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建中。

  爱岗敬业

  肖建中今年55岁,毕业于天津农学院,1984年参加工作,在区种植中心蔬菜技术服务站从事蔬菜种植推广工作,擅长蔬菜产业种植技术及市场营销,先后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十二项,其中国家级两项、市级六项、区级四项,曾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区级一等奖两项,发表学术论文四篇、著作一部。在区政府的支持下,肖建中成立了工作室,任领衔专家。他说:“能把我所学到的农业知识,应用到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给大家带来一定的效益,这就是成立工作室的初衷。”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肖建中每年有200多天下乡,跟农民一起在田间地头忙碌。他走遍了武清所有的蔬菜种植地,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从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松懈。因为他深知,农户们都在翘首盼望着农业新技术,而农技推广员正是这座连接新技术与农户的桥梁。30余年来,肖建中深耕于武清田间地头,为农户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在获评2018年第一季度敬业爱岗“武清好人”的称号时,他说:“我觉得自己离这个‘好人’的标准还差得很远、差得很多。作为蔬菜技术服务站的一个农业技术干部,我心里想着老百姓是应该的。我利用所学,利用技术积累为农户真正干一些好事,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辛勤工作

  现代农业要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而科技最终落地,转化为生产力,还得靠农技员的示范应用与推广。

  肖建中心系农民,经常为农户普及农业知识、带来先进技术,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来为全区农业发展助力。在田间地头,他是一个技术推广员;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好领导、好同事。提起肖建中的工作态度,同事们都赞不绝口。区蔬菜服务站科员赵贵新说:“在工作上,老肖爱岗敬业,下乡到田间地头儿,及时为菜农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农业生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农民的贴心人,肖建中多次利用农业科技手段帮助种植户和农业企业解决种植难题。大良镇后迤寺村的农户李凤云就因为肖建中热心的农业技术指导受益匪浅。前不久,李大姐家种植的韭菜闹了韭蛆。从事农业种植的人都知道,韭蛆是韭菜种植过程中最致命的虫害,严重影响产量,甚至还会造成绝收。往常李大姐会喷洒农药治虫,可是这次肖建中找到了她,让她试验一种新的治虫方法:日晒高温覆膜法。肖建中告诉她:“日晒高温覆膜法利用薄膜,配合炎热高温天气,让地表温度达到70℃,地下5至7厘米温度可以达到45℃,只要 40℃的温度持续两三个小时,就能把韭蛆杀死。”以前买农药的费用是韭菜种植成本里的一大项,但一块可重复使用的覆膜替代了农药,核算下来成本降低不少,更重要的是绿色环保。

  新技术的应用,让种植户露出了笑容,可每次为种植户试用新技术,肖建中都付出了别人看不到的心血。反复查看、论证,连续几天下乡入户,记录变化、汇总数据……谈到多年来自己的坚守,肖建中憨厚地说:“我就是喜欢和农民朋友打交道。看着乡亲们富裕起来,我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

  倾情付出

  多年来,肖建中带着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到田间地头直观地展示给农户,让农户能看得见、学得来、上手快,避免种植风险,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肖建中不仅在田间为农民进行农业指导,还经常通过“微农专家在线”公众号进行线上农业指导。他说:“通过微信平台,农户能快捷及时地跟我联系。有一次,大良后迤寺农户种植的黄瓜出现冻害,种植户不知道怎么处理,拍了图片发给我,我看后第一时间跟他们取得联系,给出了诊断配方。”

  除了帮助农民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肖建中还致力于农作物的种植和技术改良。大孟庄镇黑马蔬菜公司的水培韭菜就是其中的一种,通过技术改良,农民直接收获可观的经济效益。肖建中告诉记者说:“水培韭菜是黑马公司和南开大学合作引进的生物技术,这个技术不使用农药,秋后把韭菜根拔出来,移植在特制的容器里面,在15℃以上的环境下,只需浇水就可实现15天到20天收割一茬,能连续收割四到五茬,是真正的无公害蔬菜。很多人住在城里没有种植蔬菜的条件,可以通过水培韭菜实现随割随吃的享受。”

  据黑马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肖建中经常到公司基地进行实地查看,随时监测和关注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大家都说“黑马”如今发展成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肖建中功不可没。“黑马”蔬菜质量好,产量高,不仅畅销京津冀地区,而且还远销到香港、深圳、广州等地。黑马公司董事长李俊田说:“我以前是以粮油贸易和养殖为主,虽然对农业蔬菜种植比较钟情,但由于对种植技术不太了解,企业效益不太好。通过肖建中的技术支持,我们在产品质量和年收入上都有了大幅提高。”

  醉心农技,造福群众。30余年来,肖建中始终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一心扑在农技推广上,沉心科研破难题,用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书写了一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精彩人生。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