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月) 只瑗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只瑗,假日风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在假日风景已经生活六年了。于2014年参加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对于只阿姨来说,参加志愿者队伍,一来充实了退休后的生活,二来改变了她后半生的人生轨迹。自从成为一名志愿者,她就热爱着公益事业,为社区出一份力,装扮和美化着社区环境,维护社区治安,在有生之年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被大家推举为大队长之后,她更努力当好队伍的“领头雁”,组织好每次志愿活动。

  一、参加志愿者队伍,思想意识得到提升

  原来的只阿姨比较内向,不爱出门,不爱言语,再加上家里的一些琐事烦扰,整个人的状态非常不好。老伴儿建议她多出去活动活动,于是就参加了社区的晨练队,结识了晨练队的队长杨秀玲大姐。杨大姐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大队长,在她的号召下,只阿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她如鱼得水,心情也开朗了,整个人也变得有活力更加活跃,不沉闷了,自己也敢说会说了,也更明辨是非了。无论寒来暑往,刮风下雨,她都坚持参加志愿者的活动。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从参加了志愿服务队,我身体更加健康了,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思想意识得到了提升,参加志愿者队伍改变了我后半生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我自己。”

  二、接过队长手里的重任,当好“主心骨”

  参加了志愿者队伍后,在社区主任杨宝娟的倡导下,只阿姨将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作为人生信条,积极参加关爱空巢老人、调解邻里关系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体现的精神。2016年夏天,杨队长因为家庭需要要搬到市里了,只阿姨感到特别失落,面临这么大的变化,怎么办?原队长杨大姐推荐她来担任这个队长,姐妹们也纷纷劝说她来担任。“我能行吗?”一开始她有点不自信,心里开始打鼓,思来想去不敢接手这一重任。但想到杨大姐的推荐,姐妹的劝说,再加上家里人也支持,她还是接受了这个重任,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这项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为还需自身行。走上这个岗位,就要负好责任。队长的荣誉她享受到了,她要当好这个队长,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承担责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例如每次志愿者为公益演出排练舞蹈,她都提前半小时到。日常活动中,每次都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为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在实干中领导队伍,发挥榜样的力量。社区的志愿活动,样样她都参与,清除小区宠物粪便、打扫卫生、巡逻、当红娘、排练舞蹈、参与文艺演出。在活动中,事事先想到别人,力所能及地帮别人解决困难。社区的公益文化演出,她积极起草活动方案,联系音响、交通工具,人员紧张时主动承担、身兼多职,家里有困难时,她自己主动克服,做到爱岗敬业。平日里积极与居民进行沟通,详细了解社区现状,积极听取百姓心声,居民需要什么,她就做什么,居民有什么困难,她就努力解决,做到关心群众。只阿姨说:“当好大队长,要有“自己当家作主”的精神,自己有“主心骨”,挑好“大梁”,不让居委会为志愿者的组织工作费心,我们志愿者自身也要有“主人翁”意识,实现志愿者队伍的自我管理。居委会主要为我们的志愿活动穿针引线,提供相应的活动资金和平台。如果队员遇到什么困难,居委会也会支持解决。”

  工作中有领导的支持和大家的配合,干起来是一帆风顺,一切都在正常中进行,由于她把精力全都投入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里,对家的照顾自然就少了许多。家里照顾小孙子,接送小孙子上下学的工作都交给了老伴儿去完成。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春节后,家里老伴儿的身体出现不适,体重不断下降,她带着老伴儿不停去各个医院检查。家庭突然出现的状况给她的精神造成了很大压力,但即使含着泪,她也仍然坚持参加志愿者的各项活动,领导队伍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实在忙不开时,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志愿者,协调好服务队的工作。最终,老伴儿的身体没有大碍,身体见好,她也终于舒了口气。虽然老伴儿有病,但她一直没有耽误志愿者的工作。工作之余,她安顿好家中的琐事,陪伴老伴儿。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着。在她这种精神的感染下,志愿队的工作一天也没有停止。

  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工作中,她关心每一名队员的思想、生活,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随时了解各个服务队的情况。谁有了困难、活动遇到了问题,也会主动和她沟通,她积极地协调,帮助志愿者解决各种困难。志愿者中的戴姨是名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她原来不爱出门,只阿姨就经常找她唠嗑谈心,在只阿姨的带动下,戴姨主动参加社区的各项志愿活动。社区有位胡宗芝大姐,眼睛有黄斑性病变,特别需要志愿者的帮助,只阿姨就主动去帮助她。她把胡姐的情况介绍给戴姨后,两个人一起去帮助胡姐。还有我们的颜姐,是唠嗑服务队和社区职业介绍队的队长,她的热情一直热情感染我,颜姐做事情心中有数,敢说敢干,精神特别可贵。还有我们的杜老师,为社区的公益文化事业克服重重困难,自学工笔画、剪纸,支持社区的各项公益演出。

  在她的激励和带领下,社区的每个志愿者好像都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深入社区,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不作秀,努力为居民做贡献。唠嗑服务队、公益红娘服务队、环保净美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很多人都主动报名来参加。大家团结互助、奉献自己、服务社区、帮助他人。在志愿活动中,她们产生了深厚的姐妹情谊,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志愿者之间也互相感染着,大家主动承担各项任务,队伍实现了良性循环,为社区带来了文明和谐,为志愿服务工作培育了良好的的环境和土壤。

  几年来,只阿姨不辞辛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社区志愿服务奔波着。在她的带动下,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红火,志愿者们的干劲儿越来越足,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社区先后被评为美丽社区、样板社区村、“绿色生活在我家”示范社区、天津市青少年零犯罪社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节水型社区、优秀志愿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今后,她还要尽己所能,昂扬向上,弘扬雷锋精神,以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不断提高社区的整体文明程度。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