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南开区 创建听民意 提高满意度
2019/01/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不断努力前进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8年,南开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以反“四风”、转作风真抓实干推进创建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市民群众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强化创建组织领导。区委调整“创文”工作指挥部,区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成立13个专项工作组、12个街道战区和2个监督组,区四大机关分片包保街道落实创建工作,区领导定期实地督查创建效果;区“创文”指挥部召开推动会议部署工作,召开调度会议解决问题。

  压实创建工作任务。区委明确27项任务和10项重点工作,将248项具体指标任务分解,层层压实创建责任。加强创建考核奖惩,制定《南开区“双创”考核办法》和《南开区“双创”奖惩暂行办法》,建立“区领导周督查、‘创文办’日检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时巡查”机制,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到底的方式随机检查,建立问题台账,每月排名,制作问题反馈片全区通报。对反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区不作为不担当领导小组办公室追责问责。去年,下发整改通知单1937份、整改督办单498份。

  坚持听取民意。去年,区“创文办”牵头开展群众意见征询会8次,累计发放各类调查问卷4万余份,收集相关问题754个,围绕市民反映集中的街道市容环境、社区停车难、公共治安、食品安全卫生、便民服务公共设施、城市交通秩序、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问题692个,落实创建为民要求。

  坚持专项治理,区“创文办”出台实施意见,重点整治在创建过程中推诿敷衍、整改治标不治本等10类形式主义问题。通过广泛的群众监督,对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突击迎检和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扰民行为等现象的11个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

  坚持媒体曝光,开设“啄木鸟在行动”电视曝光栏目,对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中弄虚作假、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行为进行曝光。在区电视台开设“双创问政”栏目,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代表向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道提出意见建议、反映问题,现场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去年,南开区提升改造老旧小区413片,惠及居民群众21万户,政府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市容环境卫生大幅改善,公共秩序更加规范,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不断提升,根据区“创文办”组织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创建工作满意度达98.75%。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