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文明周刊:联合起草组正研究条例初稿
2019/02/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向卓: 联合起草组正研究条例初稿

  “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通过《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条例将与已出台的《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形成法规姊妹篇,共同发挥法治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向卓介绍,在整体立法思路上,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重在从宏观层面,对有关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职责作出制度性规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则重在从微观层面,具体规范市民个人行为,明确倡导哪些文明行为、禁止哪些不文明行为,以及对不文明行为如何进行惩戒和处罚,力求起草一部内容更全面、规范更具体、处罚更严格的地方性法规,使得两部法规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筑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法治基础。目前,相关起草工作正有序开展。

  “做好起草阶段各项工作,是审议通过一部高质量法规的基础和前提。”王向卓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内司办,市文明办、市司法局等单位,成立了联合起草组,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坚持做到“广度调研、广纳民意、广泛宣传”,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广度调研,即我们一方面认真梳理中央文明委和市委相关文件,结合市民公约等社会规范,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梳理,进一步吃透中央和市委精神,明确立法方向;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立法经验,1月21日至24日,联合起草组兵分三路,分别赴厦门、深圳、石家庄等地学习考察,重点围绕如何确定倡导的文明行为种类、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措施、审议中的焦点难点问题、立法后的社会评价和实施效果,以及宣传推动法规实施的主要做法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解决目前法规起草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和难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王向卓表示,目前,联合起草组正结合天津实际,研究起草条例初稿,力争起草一部简便、易行、管用,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地方性法规。

  广纳民意,即为了确保法规内容符合天津实际、回应百姓呼声,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办、市文明办向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委等7家单位发函,征集他们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出行、养犬、旅游、祭扫等方面比较突出的不文明行为,以及对促进文明行为养成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依托津云客户端发起“最应鼓励的文明行为与最受市民反感的不文明行为”调查征集活动,直接听取群众呼声。

  区别于以往立法过程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过程,作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的过程,在正式形成和公布法规草案之前,把宣传关口前移,让更多的市民知晓、参与立法全过程,通过征集意见、问卷调查、网民讨论等多种形式,旨在引导市民在社会公共生活各方面都明白“要求什么”“倡导什么”“禁止什么”,做到“事事都有规矩”,为法规的审议、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