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2月) 四公司志愿者协会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2014年十几名职工自发到孤儿院献爱心,星星之火开始汇聚成炬;到2018年,百余位志愿者为美丽中国增添责任的亮色,水电基础局四公司志愿服务已经走过了4年的温暖历程。4年间,四公司志愿者关怀社会、服务国家,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个人和项目,将水电基础人“责任 创新 诚信 共赢”的情怀播撒在公司内外,涓涓细流汇聚起来,将“志愿”二字深深刻入了每个人生活的河床,也书写下了奉献的动人诗篇。

  建章立制细致严谨,打造科学规范的志愿服务平台

  2014年初,为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加规范地开展公益活动,水电基础局四公司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制定了协会章程,下设活动办公室,从活动策划、宣传、外联、采买、财务管理等方面设专人负责。同时,协会注重志愿服务文化,统一志愿服务标识、服装,形成了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四公司志愿者协会坚持以“奉献一颗爱心,温暖一片天空”为工作重点,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帮扶,关爱残疾儿童、孤寡老人,见义勇为,义务劳动,保护环境,捐赠衣物,文明出行等志愿者活动。

  在四公司志愿者协会的影响下,四公司各施工项目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并自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职工踊跃加入,现已有注册志愿者117名,扩展了志愿行动新发展和企业品牌对外影响力,得到上级和社会群众的肯定、认可。

  紧扣国家大政方针,打造和谐发展平台

  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助力精准扶贫。吉林四平七标项目部参与项目所在地帮扶养猪农户项目,帮扶资金7000余元,为当地残疾家庭送水泥5吨,帮助他们盖房,并为其捐款1500元;辽宁LXB二期项目通过深入走访,为蒙古族困难家庭送去3只怀孕母羊,对他们进行产业扶贫捐赠。

  国内的山东赢城创业大厦、云南苗尾、江西新干等项目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向污染宣战,践绿色出行”,拯救“母亲河”行动,“拒绝十面霾伏,保护碧水蓝天”等主题活动。2018年,山东嬴城创业大厦项目组织志愿者到当地居民区的龙马河公园及主干道两侧绿化带进行清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劳,饮料瓶、塑料袋、炮屑、烟头等生活垃圾被扫除。志愿者不仅成为爱护环境的参与者,还引导周围的施工人员不乱丢乱扔垃圾。

  为助力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四公司志愿者协会选派优秀志愿者代表走上街头开展交通疏导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接受了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后积极上岗,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越线停靠、不文明穿行马路等行为进行监督、劝阻。四公司志愿者以良好的个人素养、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现了水电基础局的社会形象,得到了武清市民的认可。同时协会在四公司内部发出《文明出行 你我共建》倡议,倡导职工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履行文明行为规范。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埃及的工程建设中,项目部主动为外籍员工创造了119个“高薪”工作岗位,当地民众纷纷为“中国企业”点赞。

  以敬老帮困、爱心助学活动为载体,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定期关爱孤寡空巢老人。2018年重阳节前夕,四公司志愿者协会带着慰问品和精心编排的诗朗诵、歌曲、独舞、吉他弹唱、黄梅戏选段等节目来到武清区东蒲洼养老院,与老人们亲密互动。活动当天,志愿者有的陪老人在走廊散步,有的陪老人聊天,有的为老人梳头发、剪指甲,把温暖送到老人心坎上。

  关心关爱儿童成长。四公司志愿者协会多次奔赴牧羊地儿童村、武清区特殊教育学校慰问残障孤儿,为残障孤儿带去了香油、儿童食品、洗涤用品等急需物资,同时还捐赠8台电脑、部分书籍、学习用品、体育用品、衣服和玩具,累计慰问180余人次。

  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岗木达乡的群众遇到缺衣困难时,四公司志愿者协会立刻组织捐赠衣物献爱心。通过QQ群发出倡议,在机关本部设置现场捐赠点。同时,建立个人邮寄渠道,志愿者协会指派专人做好地址引导,捐赠物品提示和数据统计工作,共收到并寄往贫困山区各类衣物达到382件。

  以典型引领为主线,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感召力

  四公司志愿者协会持续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涌现出一批亮眼的公益明星。

  张玉惠多年参与志愿活动,退休后还自发成立“情暖武清志愿者协会”,长期组织开展图书馆整理、慰问养老院等志愿活动;90后小伙儿罗海娇2017年通过轻松筹参与中青年大病互助行动,共捐助72人;凌雪兰和董金光积极参加河北南就水村“买核桃修山路”公益活动;藏正操、薛白茹夫妇给老挝山区孩子捐赠衣物;王来惠积极参与武清义工协会、情暖武清志愿者协会,在自身做公益的同时,也带孩子去养老院,为老人包饺子,表演节目,广大志愿者的“大爱”行为为积极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志愿之火,汇聚成炬。4年来,四公司志愿者使命在肩,志愿精神薪火相传。作为央企,四公司着力进行志愿服务品牌化、常态化建设,对于打造央企精神高地、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助推央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四公司志愿者协会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承续责任,砥砺前行,书写更多光荣美好的志愿记忆!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